<蘆洲>蘆洲李宅之momo古禮抓周

98 07 04    猜猜看,我到底會選那一樣?

對我來說,爬爬比賽、抓週都是很重要的活動之一  
因為錯過這階段,以後就再沒這機會了  
而咕比當初因為家族旅遊,所以這二項全都錯過  
這次momo說什麼也要讓她參加    
因此早在前二個月時我便開始四處找資料  
剛好Q麻非常好心的提供蘆洲李宅抓週資訊給我   
蘆洲李宅在我之前也有看過它們的資訊,加上離我家又近   
所以便決定來這報名了    
就這麼巧,我們還剛好報上七月份的最後一個名額  
Q麻不好意思耶,最後一個名額不小心被我們佔走了    

早在搬來蘆洲第一年時,就聽說蘆洲李宅了  
不過要不是momo抓週,我們可能從不會想說要來這邊走走   
有鑑於爬爬比賽的經驗,所以這天我們選擇騎車前來,以免又找不到停車位而走上半小時  

位於巷內的蘆洲李宅,這裡可是三級古蹟


外面我們不知經過n次了,卻不知原來在巷內居然有這麼一個世外陶源


這天天氣非常好,而且是好到會熱死人


一進來後,沒想到卻是這種綠意盎然的庭園景色
 

這邊還有一塊大石頭記述著蘆洲李宅的故事


沒想到在都市鬧區裡,居然藏有這麼完整、漂亮的古宅


咕比一看到這麼一大遍的綠草馬上忍不住飛奔而去


這邊看得出來整理的非常好,整個就是古色古香


momo:天啊~這邊怎麼這麼多小朋友啊


這邊抓週二大一小收費$300元,超出的人數就另外依人頭收費  (咕比還小就沒有再多算他的錢)  
三百元的費用內還含抓週照片一張、一個信封資料袋(裡面有抓週資料及抓週東西的古語好話)  
還送一組茶點及一百元的課程折抵卷  
這邊還有專人全程拍照,如果想買光碟的話,則另外收費$200元 

完成報到後,這邊就有專人幫忙大家照像


接著要「走進文武門、敲打智慧鑼」


這個就是智慧鑼啦,每個小朋友都要先敲一下。咕比以前沒敲過,現在補敲不知來不來得及


這張是他們的人幫忙攝影的,不過....好像我們的單眼拍得比較好耶


完成前面儀式後,等待的時間裡,我們便先四處瀏覽一下


這是前院


這天天氣非常好,所以拍起照來也特別漂亮


側門有對外營業賣起茶來


進來後裡面其實很簡單、樸素。完全沒有過多的現代化物品與這棟古宅相抵觸


抓週附的茶點。如果沒喝完也可以放著先去逛逛再回來喝。雖然味道很簡單,但是卻能感應到這邊的用心與熱情


這裡還有賣各式古早小玩意,特別的是就算不買也可以全部拿起來玩一玩喔


要不是騎車來,我是很想把這個古早彈珠台買回家去


手上這個就是蘆洲李宅的模型,這裡有賣自行帶回家組的。喜歡拼模型的人真的可以買一組喔


接著來到傍廳的庭院,結果咕比一看到這個就叫momo進去給他推


咕比:妹妹你要坐好喔,哥哥來幫你推


咕比:哥哥檢查一下你腳腳有沒有放好


咕比:有沒有很好玩啊?


接著又看到這個古早的搖籃


咕比:妹妹你要躺下去啦


momo:可是這個好可怕耶,我會不會掉下去啊


此時第一階段的"古宅解說"正開始,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著解說員一起導覽



除了在一些特定博物館內,這還是第一次到如此完全開放的古蹟裡


這邊為了保持原有風貌,所以幾乎都沒有加裝現在的物品


所以這邊也沒有冷氣,來不到一小時,我們一家四口其實已經汗流夾背了啦


這裡草坪真的很乾淨,坐下來完全不用擔心碰到"地雷"


momo:咪咪你看看我手手


momo:這個就是草喔,好神奇耶~


咕比:妹妹我們來唱歌


咕比:緊緊想依的心如何say goobye (咕比最會唱這首了 )


momo:天啊~哥哥你不要再唱了啦,都五音不全耶


momo:咪咪你看哥哥啦,真是受不了他


接著慢慢走回去,準備抓週了








大家都來這裡準備開始今天的重頭戲


momo:好熱喔~怎麼這麼慢啊~


momo:還要等多久呢~


習慣待在冷氣房裡的我們,在沒有冷氣底下還真的會受不了說


抓週前,先來個大合照。有找到我們在那嗎?


momo:好棒喔,終於要開始了




話說我才剛把momo抱上去時,都還沒開始她就馬上給我抓起一本書來。結果當然被我丟了回去重來一次


momo:咪咪說要想好、看好才可以拿


momo:我抓.........


momo:沒錯,就是它啦


沒想到momo第二次抓,居然又是拿起那本書耶  
難到她以後真的要給我當學者嗎    
這時候想到出生時,婆婆帶有她去相命  
那時算命先生有說momo以後很會讀書,而且工作上還是"會管人"(台語) 意思就是做主管呢      

這時我又把書丟回去想叫她去抓那元寶,沒想到這時momo卻抓了個算盤回來


不死心的我仍然努力"暗示"兼"明示",還把元寶在她眼前晃一晃放在面前


momo:唉~既然咪咪要我拿,我就只好拿一下囉


不過最後momo還是不死心,仍然偷偷把書拿回來


momo:人家都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我來找找是不是真的


抓週其實要以第一次拿到的東西為主,不過他們人很好,會讓小朋友一直拿喔


只要你拿起一樣時,前面就有會有人依所拿起的物品「講對應的好話」;另外他們也有專門的攝影師幫忙照像


所以就算沒帶相機來,全程還是有專人拍照,最後都會收錄在光碟裡




咕比一直在旁邊說他也想抓,所以他們還讓咕比也上桌抓一下


結果咕比一上來馬上拿起聽筒,一個當學者、一個當醫生。看來我要好命囉


抓完後會幫忙拍一張全家福


接著會請爸爸將小孩舉高高,然後他們會繼續說好話「小孩舉高高,將來中狀元」(全程台語)
爸爸不在媽媽也行,主要是找高的人來舉。要舉越高越好


舉完後就要踏「腳踏龜」 (這張是活動前先拍下來的)


結果momo踏完咕比吵著也要踏,回來才發現我們的相機及買的光碟裡居然全沒有拍到momo踏的照片啦


踏龜這時會發給一個"米香",如果沒記錯好像是以後"嫁好ㄤ"。領了証書也表示全部活動結束囉


這邊還有教詩經班


門上這二個「翰外」字可是清朝皇帝賜的字,這可是真正的古蹟喔


走時來到前院的池塘


明明就是鬧區裡,但是在古宅裡卻完全給人一種安祥的寧靜


就這樣看著池中的蓮花也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剛才聽導覽的人說後院有一塊地是連風水師都大力讚揚的絕佳寶地,所以一定要去看看走走才行


屋外的牆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情




就是這棵夫妻樹啦,腳下這就是寶地。來到此別忘了一定要上來踏一踏喔


漂亮嗎?這是廁所,也是別有風情的吧




前面是古宅,後面就是現代化高樓。二者並存真的很難想像吧


這篇本來應該在昨天晚上就要po上來的  
不過最近迷上了羊毛氈之後,整天只想拿針猛刺    
所以等到要寫時,真的忍不住想睡了  
結果下午想說可以趕完,沒想到換我媽找我出去  
   

蘆洲李宅這裡真的很美,而且最難得的是還完整保留了當時的物品下來 
這裡拍照真的也很美,大家看我們照的就知道了  
我是沒有參加過其他單位辦的抓週啦  
不過個人覺得這裡辦的很不錯喔   
一切真的尋古禮來辦,而且全程都有專業的人在一旁「講好話」  
雖然說抓週這種東西不代表以後真的就會一樣   
不過有好事的話,大家當然不嫌多嘛   
這邊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六都會舉辦,上、下午各一場   
所以有興趣的麻麻動作要快喔,一場只收20個人而以喔   

事後寄來的照片及當天momo相片、活動動畫光碟各一片


我:真是奇怪,momo明明第一個抓的是書,他們幹嘛放元寶這張啊     
老公:誰叫你那天一直叫momo抓元寶,人家想說你這麼愛錢,就乾脆給你放元寶這張嘍  
我:...............................

放上這段影片讓大家看看,我真的有這麼明顯嗎?


雖然沒有照片,不過幸好有影片為証,momo真的有腳踏龜


這個智慧鑼咕比敲得的真有夠久的,不過為了不擔誤大家的時間所以我只好將後面給中斷掉 


這雖然是竹子做的推車,不過真的能推得動喔


老公看了這遙籃後直說想買一個回家給momo睡




〈蘆州李宅〉http://www.luchoulee.org.tw/

  地址:台北縣蘆洲市中正路243巷19號
  電話:02-2283-8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