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九份懷舊趣

98 07 15    舊街、夕陽、老味道

九份雖不算常來,卻也來許多次了  
一直很喜歡這邊濃濃的"舊味道"   
走在舊時代的街道上,唯一可惜的是現代化商品越來越多  
雖然努力"假冒"著舊味道,不過機器大量製造的物品仍無法與純手工相比    
這次再訪九份發現到很多古建築在不知不覺中  
已經悄悄變成現代風了   
雖然在一片古建築裡非常顯眼、特別  
但也不經擔心再這樣"進化"下去   
這樣純正濃厚的懷舊風還能維持多久啊     
  
要來九份,沿著山路看到這座觀海亭就知道到了


這座「便所」可是九份重要"景點"之一,因為進去後就沒有公廁了啦


記得上次來時還沒這個漂亮的指標,不過離上次來最少也有一年多了吧


老街裡保有很多"老式"商店,像這木屐就是其一


不過有更多都是這種"改版式舊物"。看到這小衣,要不是老公阻止的話好想買一件給momo喔


這家九重町位於第一個轉角區


佔了地理優勢,連櫥窗裡擺飾都特別醒眼


在老街裡,像這種古老東西也特別多


咕比:我來試一下手氣


咕比:耶~我刺到了


繼續走下去你一定會被這老版嚇了一跳,不買沒關係。歡迎進來合照


這家「金枝紅槽肉圓」是我第一次看到的紅糟肉圓店,之後隔約二年才開始在士林夜市等地方看到紅糟肉圓


我不知這家算不算是老店,但唯一確定的是,這家是九份第一家賣紅糟肉圓的店  
因為當年我跟老公第一次來時,只有這家有在賣啦


紅糟肉圓 $40元:雖然是油炸的,但是高溫逼油過後也就沒那麼油膩感。搭配店家的醬還不錯吃


綜合丸湯 $40元:紅麴鱈魚丸、竹炭火腿丸、翡翠花枝丸、貢丸四色
光看就很令人胃口大開,不過我只吃到竹炭火腿丸,真的有一粒粒火腿喔~好吃


momo:好多球球喔,比比你可以一口吞給我看嗎?


momo:哇~比比你嘴嘴真的好大 @@


來九份一定要吃芋圓,不過真正老店是位於豎崎路頂  
這天因為來時下些毛毛雨,所以懶得爬上去就就近到賴阿婆芋圓店  

這家賴阿婆也算是老牌芋圓店了


以前芋圓就只有二種口味:芋圓跟蕃薯芋。不過近年來已經發展到五顏六色的彩色圓了
那個黑色是芝麻圓,一口咬下滿嘴芝麻香,我個人超愛這個


除了彩色圓外,另外還會加右上那些料。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純芋圓啦 


看到這種小花花好心動、好想買一個回家喔。不過我算是很懶的人,被我種死的花不在少數,所以還是想想就好


這家現在也是九份"特殊商店"之一了


這種手作製品在這邊也很多


九份的主要觀光路線:豎崎路是特殊的「丰」字道路,階梯路上有觀景茶館;而基山街為當地美食、商店為主


來九份必走此豎崎路,走豎崎路必看此街景


沒想到現在這裡也有公廁了


momo:咪咪說以前只有外面有公廁,所以進來前都要去那邊排隊




這249可不止是店名喔,這條豎崎路一共249個階梯呢


來九份通常都走"固定路線",所以這次決定試試不同路線。今天要從這進去


本來是想拍「穿屋巷」由來,不過這堆利可白更是搶眼。朋友啊~想出名一定要這樣嗎?


穿屋巷彎曲又低,不過還蠻好玩


沒想到從出口處看來,有點像是"地洞" 


momo:那個小山洞好玩喔


這邊有別於豎崎路的熱鬧,感覺像是別有洞天似的自有一番寧靜風貌


結果還發現一塊板子寫著「九份十最風景」


這邊沒什麼人煙,不過建得很完整


來九份有時間的話,真的要在巷弄內穿縮走走。隨時都有可能有意外驚喜喔


隨便抬頭望,處處是風景


這間寫著「金之部落」不過沒開門不知裡面是什麼


走到一處「屋頂」往下一望便可看到大海


隨便亂走,最後又走回昇平戲院


之前明明還下著毛毛雨,此時卻是大大太陽


繼續往下走會來到多媒體中心


剛進來時裡面正播放九份相關影片   
因為外面實在太熱,而裡面有冷氣,所以就進來吹吹冷氣  
不過還想到附近走走所以要走時裡面小姐很熱心的開燈留我們再坐一下   
這時她開始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九份這裡一些特別的地方及歷史  
因為這樣我才知道原來「黃金博物館」是在金瓜石那邊    
此時我問咕比:要不要去黃金博物館啊?  
咕比:是yoyo台的黃金博物館嗎?  
我:對啊,想不想去?   
咕比:要~我要去!我要去yoyo黃金博物館   
(後續下文待會再說...........)  

這裡有一個九份小模型


視聽室不大,不過常有團體來此觀看簡介。最重要的是,這裡有冷氣啦 


這是觸控互動式螢幕,裡面有瑞芳所有的資訊。咕比一玩上癮完全不肯離開


momo:咪咪還要問多久啊


momo:裡面雖然是有冷氣可吹啦,不過人家還想多走走、四處逛逛呢


彭園:原本是當地醫院,後來醫生過逝後其家人特保留下來以做紀念


怕越走越遠就再往回走


昇平戲院:日劇時期建的戲院,現在多為電影、廣告取景之地


整條舊式房子裡突然出現一色彩艷明的商店


實在很不習慣在這種地方看到這種景,不過拍拍照還不錯啦


炎熱的夏天,隨便走走都是一身汗。此時找家觀景餐廳最棒了


戶外雖然美景當前,不過實在太熱,所以當然選有冷氣的室內嘍


找靠窗的座位,一樣能欣賞美景


咕比:這是什麼


咕比:妹妹你看,這好漂亮耶


momo:真的耶,它還亮亮的


咕比:我好渴喔,怎麼冰還不來啊


momo:好渴!要不要先喝我的水水啊


咕比:嗯!還好有帶水水來


momo:對啊,我的水水很好喝吧


咪咪:小笨蛋,滴得滿身了啦


momo:人家又不是故意的


忘了什麼名字的拿鐵:味道還ok


momo:疑~那是什麼?


芒果冰$200元:這盤非常的大喔,不要說我們一家四口很努力也才吃1/3而以,就連隔壁那桌三個人也才吃一半


momo:好漂亮的冰冰喔,我也要


這天在這裡就坐了快一個小時之久   
吹吹冷氣、聊聊天悠閒的度過午後時光   
之此咕比問:待會要去那?   
阿拔:回家啊   
咕比:錯,是去黃金博物館啦   
阿拔:很晚了,下次吧  
咕比:不行啦,我要去黃金博物館啦。咪咪,你不是說要去黃金博物館嗎?  
我:可是太陽公公快下山了啦,下次好不好?   
咕比:不行,我要去黃金博物館看yoyo啦   
我:那邊只有黃金沒有yoyo喔   
咕比:可是你剛才不是說是yoyo的黃金博物館   
(有過yoyo tv就知道:前陣子一直在預告新節目─博物館探險趣,裡面就是主打黃金博物館)   
我:你真的想去喔,那去跟阿拔講吧   
接下來咕比又開始跟阿拔"商量"要去博物館之事  
(後續待會再繼續...........)

離開餐廳後,繼續選擇少人煙的路走


沿路還是有會特色商家 


一些小店裡面也有出乎預料的寶物喔


接著看到階梯就往上


其實我們也不知這會通到那啦


最後要走時一定要來買"草仔粿、芋粿巧"回去。這也是今天老公來九份的重點
位於郵局隔壁這家是真正老店,我跟老公吃過附近幾家還是覺得這家最好吃


買完後就要準備往回走去取車了


走回停車場時,不同於來時下著小雨。整個海景一覽無遺真是狀觀


上車時咕比又問:我們現在要去那了?   
阿拔:回家啊   
咕比:錯!我們要去黃金博物館啦   
阿拔:今天太晚了啦,下次請早    
咕比:阿拔拜託啦,我要去黃金博物館啦 
阿拔:可是那很遠啦  
咕比:可是我真的很想去,我會自己走路不會叫你抱喔~真的
我:唉~阿拔想出來時多遠都沒關係,東西買到後就只顧自己要回去了
阿拔:...............................
阿拔:受不了你們三個耶,小的吵不夠,外加一大一小小。唉~男人真命苦  
就這樣,在我跟咕比一塔一唱之下    
老公也只好把車往金瓜石裡開嘍     

想知道為什麼咕比這麼堅持想去黃金博物館嗎?   
請等下篇─「黃金山城─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便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