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11    人生的旅途中,你~為自己留下了什麼樣的痕跡......................................

我從不否認我很愛玩,所有沒去的過地方、沒嚐試過的都會想去試一試   
我想,正常的人應該沒有人不愛玩吧   
只是,玩過之後,你留下什麼給自己?  

國小作文常常有會有個 「我的志願」  
有些同學寫"我要當媽媽"、有人寫"當老師"、更多人寫"環遊世界"   
說到我的志願時,我永遠都是沒有想法的   
是真的  
所以每次遇到這種題目時,我都是"參考"左右同學的志願來寫  
第一次看到"環遊世界"時,我還很天真的問那位同學:什麼是環遊世界啊?   
沒辦法,人家真的不懂嘛   
後來回家問我媽媽:媽,你怎麼沒有去環遊世界啊?  
我媽:環什麼世界啊,你娘我如果有一天能夠把台灣全部玩過一遍,我就會偷笑了啦  
那時我才國小,而我也終於產生第一個志願了  
那就是 ─ 環遊台灣      

也許是我媽的關係,加上自己有親戚就移民在美國  
不知為什麼,從小開始我對出國並不會多感興趣耶  
而我第一次出國是在專科畢業那年  
幾個同學約一約到普吉島去,算是加辦一次的畢業旅行   
不過就算如此,環遊世界之夢我還是沒興趣   
常聽老人家說,越是強求越難求   
我身邊真的很多朋友常出國,也到過不少國家了  
說完全不羡慕嘛,這是騙人的   
但也不會因此就很想出國去玩   
直到遇到我老公開始,我的人生又開創了不同的視野   

雖然常罵我老公機車,不過要不是他的話  
我應該也不可能有機會到過十多個國家旅遊吧   
而且就在不知覺中,我人生的第一個志願也快要完成   
只能說都是前年懷momo啦,要不然我就登入金馬二島,完全我的319鄉環台夢了   
人生真的很難預料,誰也說不準下一階段會如何  
所以我真的很珍惜到過的每一個地方  
所到之處,我習慣"收集"   
因為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夢想   
不知大家是否有聽過趙詠華很久以前曾唱過的一首歌  
裡面有段歌詞是這樣的: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詞時,我就深受感動  
雖然我不確定是否會跟老公走到最後  
不過最少我想為自己曾走過的路留下些什麼  
所以從我們第一次出遊時開始,我就一直做著一件我老公很受不了的事   
雖然說他一開始很受不了,也一直笑我啦  
不過他還是由著我  
只因為他愛我嗎?錯!  
他只是想圖個清靜啦      

和室裡有個專門存放"回憶"的抽屜
  

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每個信封袋則代表著一次的旅遊回憶


國外的話,我會把當次行程表、門票、購物收據、機票等存根留著。另外當次會去的旅遊點簡介也會一併收藏


國內:除了像船票、門票之外,就連住的飯店、出租交通公具之類資訊、地圖也是收藏範圍


像飯店的門卡我也會留一張下來,上面有房號


不管國內外,只要到觀光景點都會備有一些旅遊簡介  
而且幾乎各國現在都備有中文簡介,所以細心找一下都可以找到   
一般我只會拿這次會走或是有去的點的簡介  
因為一來拿一堆沒有用  
二來這些都是以後做為回憶時的資訊,所以我只能有去的就好  

出國一次費用也不便宜  
所以盡可能的,我們會選擇沒去的地方去玩   
所以啦,我把每次去的國家當成只來這次的心態去旅遊  
就算是同一個國家  
像日本來講,這次去大阪,那麼下去就會選另一個地區  
畢竟又不是有錢人   
而且世界這麼大,想去的地方這麼多   
所以事前功課就很重要   
要先了解當地特色與風情,還有特產是什麼、什麼是非去不可的景點、非吃不可的東西   
去時,就要儘量去看、去玩、去嚐試   
不過這也要看個人認知啦  
有些人覺得出國就是要放鬆,或是去過就好  
像有些親戚就屬於去過就好型的   
就是人有踩到那個國家的土地就算來過,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看到名產使命的買,到觀光景點就找地方坐下等集合時間那種   
這樣我真的覺得很可惜耶  
像我就屬於會去聽領隊講解地方背景的那種人  
而且還會做筆記喔  
跟團的好處就是有領隊會沿途解說,如果不好好聽的話,又怎能好好認識這個國家呢?  
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的看法啦  
畢竟每個人對"旅行"與"旅遊"定義不同,見解自然也大大不同 

最近幾年突然開始愛上從各地寄名信片給自己


自從有了這習慣後才發現,要想知道一個地方的風情與特色,看明信片就對了


這可不是只有買好玩的,這些都是從當地寄回來的呢


各國名明片都不相同。歐洲的連造型都是很有特色呢 
明信片我也一樣,會挑親自去過的景點才買。這樣有才紀念價值


明信片裡就這張最有紀念性啦,因為這是我跟老公第一次一起出國時做的。下面剪開來就是一組四張的明信片了


為什麼會突然想寫這篇網誌呢?  
前陣子忘了是看什麼談話節目,那集是講旅遊裡最特別的東西之類的  
結果有個女生 (忘了她名字),拿出一袋袋的袋子  
裡面裝的就是每次出國時的所有票卡、收據、行程表等等東西  
結果當場被主持人及在場來賓笑白痴  
可是其他來賓帶來的都是一些當地紀念品之類東西  
紀念品當然算是旅遊紀念,這些我也會買,甚至我也有四處收集的小紀念品  (有機會再紹介)  
可是這些都是用錢就可以買到的  
而我覺得這些一袋袋的"回憶"卻是有錢買不來的   
而且一個人的記憶再怎樣好,一些小細節又能記得多久? 

昨天請老公幫我把之前去紐西蘭的照片翻拍成電子檔  
因為那時數位相機剛出來,記憶體很貴  
所以我們帶了一台底片相機,一台數位相機去  
數位相機拍不了幾張就滿了,所以幾乎都是底片相機在拍   
老公一邊拍一邊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出國拍的嗎?  
我:對啊,你看當時我多美。嫁給你後被操到變老了    
老公:難怪,當時的我跟金城武一樣嘛。被你壓榨到變許x順   (金城武是我的最愛  )
我:拜託~你在家當少爺耶,我比較可憐吧  
雖然二人又開始鬥嘴,可是似乎也因此又找回一點當初旅遊的感動   
看著照片,老公突然問我:這是那裡啊?  
我:這是xxx啦  
老公:那是,這應該是xxx才對  
我:不要跟我辨啦,我有資料為証喔    
說完,我們又開始研究起當初留下的小紙張  
當時覺得無聊的一張購物收據也可以讓我們想到當時三方英文對話的趣事  
講到趣事就順便讓大家分享一下好了  

我老公的英文程度雖然也不怎樣,不過都剛好比我好一點,可是他就是不好意思跟外國人對話  
而我什麼都敢,但就是聽跟說都很爛   
所以買賣東西時就會看到一個很好笑的情況  
我、老公、外國銷售員,我們三個站成等邊三角型    
外國銷售員:gvkj;afpswifj;safsdn/lvga'fo;wjfsd;lfsaklfjsdkfjoSADF     
老公:翻譯成中文  
我:買三雙有比較便宜嗎  
老公對著我翻譯成英文  
我:照唸一次給外國銷售員   
重復上面過程直到買完東西 
看到目前大家可能覺得沒什麼,不過我要講的是   
因為我們都站很近,所以當老公翻成英文時那位銷售員其實就聽得到  
而我卻又要重複唸一次給他聽,其實我真的覺得他是憋著不好意思笑出來耶 
大家想像一下那情況,真的很好笑  

國內玩也是啊  
我的習慣不管大小事都一定要問過老公一次  
不過通常在問他之前心裡也大概有了想要的選擇  
我:要選A還是B啊  
老公:隨便  
我:你選啦  
老公:那A好了  
我:是喔,你不覺得B比較好嗎    
老公:你想選B,幹嘛還問我選什麼啊 
我:沒有啊,人家是想聽你的意見嘛    
老公:反正你就是要找我背書就對了啦  
我:........................................

出遊的樂趣除了在當下外,事後的回味更是無價   
也許剛回來的幾個禮拜後就沒什麼感覺了  
不過再隔久一點又拿出來看時  
一些感受就又節然不同   
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上面的字都是遊玩當下的心情小語  
久久看一看,也是會發自內心不自覺的微笑呢    

旅遊不應只是旅遊   
你    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