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竹子湖056 
2014 04    Photo By 5D3

這幾天因為GUBE一些事 
讓我真的超有感觸的 

雖然我不是那種全心全意 生活中只有小人的好媽媽 
但只要遇到 看到跟兒童有關的文章或資訊 
還是會留心去閱讀 

說真的 
這種文章到目前為止 
十篇有八篇我真的非常有意見 

所謂專家出的書也好 
前天的心得分享文也罷 
很多資訊真給我感覺就是 
初看有理 
但細看就會發現有很多問題 

並不是說這些文不好 
而是我發現很多家長只看到表面
然後就一窩蜂的覺得言之有理 
接下來就是想要效仿 

可是很多人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 
因材施教

GUBE跟MOMO都是同一個爸爸媽媽生的 養的 教育著(又在廢話了)
可是我們還是教養出二個個性 想法 行動力完全不同的小人

 

MO回家作業屬於那種 
只要寫了,她一定要全部寫完才停的那種 
因為:這樣我放假就可以一直玩了啊 
可是GU卻是:我自己按照二天的假把作業分成二天份了 
二個習慣真的大不同

 

0404士林官邸036 

可是GUBE的資質真的比MO好很多 
他想學的東西能非常短的時間內學會 
但不喜歡的 
也能跟你耗上好多天都還是放在那擺爛

 

0405九份062 

MO沒GU的天份 
但幸好她榮譽感超重 
所以只要老師給一些肯定與鼓勵
她就會全力以赴的去做 
但這點對GU來講
完全沒用 

我一直以懶媽媽自稱 
也致力當個懶媽媽 (因為我真的也當不了賢慧 稱職的媽媽)

GU跟MO我要求他們晚上自己整理書包 
MO真的可以做的很好 
而且會記得那天要帶那本去學校 那本不可以帶 (帶錯會被老師說 不專心,事關MO面子啊~)

GU呢?
GU大MO三歲整喔 
他自己整理的書包自己都能找不到東西 
常明明有帶作業到校卻跟老師說沒帶 
要不然就是作業忘了帶回來 
我不管他 他也不會因此而積極一點 

明明都是這樣教 
可是二個呈現出來的表現就相差十萬八千里去 

GU真的這麼差嗎?
當然不是 
GU是懶 但卻是一個可以放心的小孩 

 

0404士林官邸046 

 

從小GU幾乎沒讓我操過什麼心 
他不會把東西塞進鼻或嘴 
也不會去做像手插插座那些危險的事 
就是因為很好帶 
所以我才想都沒想就決定要生個MO來陪伴GU

 

0405九份025 

 

生MO就真的煩很大 
上述的那些 MO都發生過 
然後GU從小到現在天真的幾乎不會說謊 
有些事叫他不要講
自己還先會說:媽媽說不可以說喔~ 真的不能說 
他每次這樣跟人家說,最後對方當然一定會問 什麼不能說 
結果咧 什麼都說了 

MO就不同了 
MO屬於耍小聰明 小心機的心機女 
從很小就發現他會因心機而故意說謊 
不過主要都是做錯事怕被罵而說的謊

所以二個有爭吵 
或是發生事情時 
我們一定是叫GUMO過來說清楚 

MO寫功課時 
我陪前三天後 
接下來她就能自己去書桌前把字寫很漂亮

GU不要說我啦
在學校老師叫到面前寫
在安親班也是坐老師旁邊的位子寫
回家我還是得坐他對面寫
不陪寫 他的字就給你醜到一個不行

 

那些專家的話 前人的經驗只告訴了我
對 他們的建議不能說沒用
但是真的也是要看自己的小孩適合的是那一種

MO只要壓著前三天 把底跟條件跟她說好就好
放手的話
他可以當獨立的好幫手

GU到目前為止 是真的要跟著旁邊盯著
你不管 他就放懶
最後只會搞得媽媽緊張 老師生氣
而當事者呢?
他可以天真的真的不知我們在氣什麼

所以對於GU的教養
還是不能放手
至少目前還不是時候
功課一定要陪
交辦的事一定要再三的提醒(除非是他有興趣的事)

他不是不能自己完成 
而是你一次最好只給他一個指令讓他去做 
一個 感覺很少 
那麼他就可以做的非常好 
一次三個 他會覺得太多 太累了 
然後就又開始耗時間著發呆下去 

 

我用過來人的立場想給大家建義 
先去了解自己小人吧 

孔子都說了「因材施教」

不管你是想培養自己小人成為那一種的人 
先去了解他的特性與特點吧 
如果可以 
順的特性與特點去幫助他發展吧 

我常說當GUMO拔的小孩真的很幸福 
他對GU跟MO未來的要求其實是看著她們現在特別而定的 
但 我也要說清楚一點喔
是依“現在”表現出的人格特點
日後當然要隨著不同階段呈現出來的方向再去調整

像GU數學與羅輯很強 
之前去早療評估時 
智力測驗出來的成果也顯示他非常聰明 
可是考出來的成續總是跟他實力呈反比 (這點連他們老師都很頭痛,因為他不是不會 但就是少顆心)
所以老公偏向引導他往另方面發展

 MO是傻大姐個性 
她將來要走的路就會跟GU不同 
所以給她畫的大餅就不會是一樣的 

了解他們個性後 
我們也不會再用 哥哥都怎樣,妹妹也要怎樣
或是 妹妹都會,為什麼哥哥都不會 

多看看他們特長 
然後幫忙開發特點 
多給些鼓厲及即時性的獎勵 

至於別人家又是怎麼教小人的方式 
可以多聽 多看 多學 
但不代表你全盤照抄的copy在你的小孩身上就能教出跟別人一樣的成果出來 
每個小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性 
一定要記住

會 我也會去聽 學一些教養方式 
但方式是死的 
要先了他們為什麼要用這方式的重點是什麼 
然後再改良成為適合你們教養的模式 
這樣才是合適的 

GU跟MO各有各的麻煩地方
我的二個小人真的不是那種人人羡慕 品學兼優型的 

唯一大大安慰的是 
到目前為止 
二個都很有長輩緣 老師緣 
跟同齡相比 
他們單純的到有時會讓人擔心 (換個說法,就是天真到有些白痴吧)
(每次換班或老師,老師都要再三提醒我一定要顧好,因為這種沒心機小孩他們真的很少見了)


 

提外話:

FB上看到的都是 
大家的小人成積都非常的棒 
如果可以 
我也很想炫耀一下
可惜... 目前真的拿不出東西來 ^^"

因為如此 
我會告訴自己 
真的懂 更重要 
我沒有因GU的成績打過他們 
但我會為了不該錯而錯的粗心打了他 

現階段我要求學校教的 一定要真懂 
也許考出來的分數沒有預期的理想 
但最少程度一定要有 
這樣將來在大考時 
你只要複習一下馬上就會 

我想 一個班上有2X多位學生 
應該不至於FB上遇到的 
都剛好是前三名的人吧 

如果你家小人也跟我家GUBE有類似問題的話 
那麼 你應該可以安心一點 
畢竟真的不是人人都是第一名 

分數理不理想是一回事 
課堂進度有沒有真的懂 又是一回事 

有些小人就是比較晚熟 
GUBE就是老師說的這一類 
也許 你家小人也是這樣的情況 
打罵之前 先了解原因吧 

另外 
很多人以為GU的成績很差 
其實真的沒有啦 
只是他花的時間並沒有在考出來的成績上反應出來 
GU導師覺得GU這麼聰明
加上第一次考試GU就能拿滿分情況 
他認定GUBE如果不逼的話 
真的太可惜了

 

0404士林官邸030 

 

GU很可憐 
有些事本來就是一體二面 
他的老師緣+聰明 
讓老師堅持一定要逼他達到某種程度
因為老師堅信 他真的可以 

我的想法呢?
我:你覺得老師這樣做,是找你麻煩還是喜歡你啊?
GUBE:嗯~~ 喜歡我 
我:那你接受嗎?不喜歡的話,媽媽去跟老師講 
GUBE:不要啦,因為我覺得要這樣我才會變聰明
我:那你還要補習嗎?
GUBE:我只是不喜歡寫功課,可是我想上學跟補習
我:為什麼?
GUBE:因為我不想以後長大沒有用啊 

這就是GUBE 
他知道讀書是讀自己的 不是為了爸媽讀 
他就是 注意力不集中 
道理他懂
但真的控制不了自己 

至於我想法與態度呢?
上面對話應該夠清楚了吧 
只要GUBE能接受 覺得對自己好 
那麼人家願意為了我兒子而努力 
我這個做媽的人只有感恩 與感謝 
那麼那麼多想法啊 ^^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UBE 因材施教 小孩教養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