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酵母測試012 
2014 06 10    Photo By GF1

 

一連做了五個吐司都沒問題 
但 人生還真的不太可能總是如此一帆風順 
所以 我踢到鐵板了

 

這是酒香桂圓,外表看起來是不是要說 長得還不錯?

0601酒香桂圓033 

 

不,它應該要長得像“吐司”,因為我是做吐司啊
可是它不僅沒長高,裡頭也沒有吐司該有的樣子

0601酒香桂圓036 

 

這個酒香桂圓吐司是真的失敗了 
因為它根本沒發酵起來 
然後切開來的組織也不對 

我是用萊母酒去泡桂圓 
然後用泡過桂圓的酒再加水去當這個麵包的液體 

它失敗了 
而我還是用一鍵到底的功能喔
它竟然很不給我面子的失敗了 

這次的失敗 
我懷疑應該出在酒 
而事後上網查 

酒會殺死酵母 
所以做麵包的酒都要先煮沸讓酒精蒸發過後才能用 

好吧 
那麼對這次的失敗我就算在的頭上好了

 

隔二天再試這個最基本的葡萄乾吐司,它竟然給我發酵不完全

0603葡萄乾吐司028 

 

上次雖然可以算在酒的頭上 
可是畢竟還是失敗 
所以心裡還是受了影響 

這次故意選了葡萄乾吐司 
然後一樣是用一鍵到底來做 
想說利用這次的成功來持撐一下自己上一回受傷的心靈 
順便替自己打打氣 
証明上一次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失誤 

結果我的105T還真不給我面子 
這次它給我只發酵一半 

很明顯的 
做出來的成品比以前的短約1/3 
那個頭厚 
真的實在不是我在嫌 
為什麼右半部就硬要凹陷下去
真的很機車 
非常機車 
太太太機車了

一連二個都有問題 
這次沒有酒可以怪 
那......... 還是得找出問題啊 

參加社團就有這個好處 
上回好心人格友靖雅直接幫我加入他們LINE的烘焙社團 
這裡頭好多達人 
不對 根本就是摩人等級的大師組成的群組 

我po照片上去求救 
大家就幫我推斷原因可能出在酵母上頭 

沒錯 我換了金色燕子酵母 
可是第一次用時是很ok的啊 

酵母拆開後 
我取一部份用密封袋裝,再放入密封盒存放冰箱 
至於大盒的酵母就一樣用密封袋裝好後 再放入密封盒
平時用只拿小盒出來 
主要就是怕老是冰箱拿出拿進的 
溫度影響了酵母的保存期限 

懷疑酵母有問題 
可是我又不懂酵母國的話 
也不能直接問酵母:喂 你們全陣亡了嗎?

這時他們就教我最簡單的判斷法 
我覺得蠻簡單又好判斷 
如果你也懷疑你家酵母的話 
就用這方式試試吧

 

測試工具
溫水半杯、糖一大匙、被懷疑酵母二小匙

0610酵母測試001 

 

方式:
使用約40-46度的溫水半杯,加入糖一大匙拌勻(溫度高於50度酵母就會開始死掉,請不要還沒測試就先殺死它們)

0610酵母測試901 

 

接著放二小匙酵母於表面上,靜待約十分鐘左右

0610酵母測試006 

 

如果是活的酵母就會如下圖這樣,開始起泡

0610酵母測試009 

 

因為室溫及水溫關係,如果十分鐘沒什麼感覺就再放久一點看看

0610酵母測試013 

 

這是放了30分鐘的樣子

0610酵母測試012 

 

放了一小時最上層都變薄膜了,不過我不小心動到它,所以就...從中間破了 >"<

0610酵母測試015 

 

我一共做二杯 
一杯放小盒 一杯放大盒(都要測了,就一起確認一下咩)

這次測試發現 
我的酵母完全沒問題耶 
它們被我照顧的都很活潑喔 
真是太好了 (才新買一大盒,要是用沒二次就壞了,那我又得準備被老公唸到臭頭 ><)

是說得知酵母沒壞真的超開心的 
只是開心不到二分鐘後就突然去想到 

我的酵母沒壞 
那前二個吐司失敗又是為什麼 0.0?

好吧 
我又不恥下問的LINE過去了 

他們是說這種季節與氣溫 
不適合用長時間的一鍵到底 
也就是不要用品項1與品項2來一鍵到底 
然後原本的液體也要從我基本配方的180ml 降為 160ml 

天啊~ 
越來越覺得 
我的氣炸鍋還真是簡單又好用
完全不用考慮什麼天氣有的沒有的 

唉~ 還是要學 
是說事不過三 
就在卻定酵母沒問題 
可是又不太確定前二個的問題後 
我又做了黑眼豆豆 

黑眼豆豆就給它非常小心盯著 
成品不錯 
除了裡頭的可可豆放太少之外 
其實都算ok 

 

 

討厭 
我真的只是這陣子看小說看的有一點點點入迷 
所以就讓麵包機小小休息而以 
這樣老公也有話講 

唉~ 開工 開工 
我的料理筆記裡記了一堆麵包 
看來真的又要趕進度開始多做幾個麵包出來交差了 
人家還想要 萬用鍋 製麵機  
對厚 
我的烏龍麵及麻吉也都還沒做 

好吧 
看來最先要做的是 戒小說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酵母 酵母測試 麵包機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