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9Mastyle心得013 
【本文為 親子天下 Mother Style閱讀分享文】

 

有一陣子因為GUBE關係 
我看了不少 也買了不少大家口中優質的育兒書藉 
不看還好 看了更難過 

 

當我拿到這本Mother Style時 
第一眼直覺 「該不會又是讓我難過的書了吧?」

然後才看到第32頁 
忍不住大叫「對嘛 對嘛,就不信只有我看  育兒書會難過」 

我在難過什麼? 

來來來~ 請看藍色框處
對!看來看去 育兒書裡頭作者的小孩根本天生就是優良血統之下的乖寶寶或天才兒童
不過這本書的作者歸類是因為他們都是生女兒關係

0619Mastyle心得009 

 

雖然我也知自己不是個及格媽媽 
但是我也自認該努力的時候有努力啊 

想從育兒書裡找些方式來教導GU跟MO
可是看完書常會覺得 
人家的小孩本質就跟我家GUMO完全不同 
不同 是要怎麼同理心咩

在第32頁找到認同感後 
我迫不急待的繼續看下去
越看越覺得作者根本就是在寫我家的生活小事

 

真的 真的,我家GU書包也永遠都這麼無理頭的亂七八糟,但GU卻永遠都有自己認為真的很有道理的原因

0619Mastyle心得004  

 

還有 還有,每次跟我朋友聊天聊一半,不是GU就是MO就會開始喊著要回家或是好無聊 
明明出門前都講好了喔,可是永遠都還是會發生這種事

0619Mastyle心得005  

 

這本書真的很大推 
尤其是如果你家的小人也是像GUMO這樣 
那麼 你一定會愛上作者筆下的文字及圖案 

Mother Style 
其窴整本書就像書名一樣 
它只是單純講出作者 徐玫怡與他的兒子 小福在台灣時的生活二三事 

在這本書裡 你看不到那些硬性教條 
也沒跟你說什麼傳統的教育歡念或大眾認同的理念 

它就是一本很單純的手記 
但是看完這本育兒手記後讓我開始思考 

我 到底想當一個什麼樣的媽媽?
我 真的懂我在做什麼嗎?
我 做的一切對GUMO是最合適的嗎?

這篇寫到媽媽常熬夜,因為我們都習慣把小人的事全部弄好、帶上床後,才開始做自己的事 
例如 洗澡、寫文、做某些家事

0619Mastyle心得006   

 

媽媽總是先處理家人的事 
自己的事總放最後 
我想這句話應該是普遍大多數家庭會發生的事 
甚至覺得很正常 

可是作者跟朋友聊天時才驚覺到 這是不對的 
因為熬夜會影響到的 是自己的健康 

小孩睡著之後我的休息竟然是熬夜

就是這句 也讓我驚醒了 

發現問題就來解決 
所以作者就定下了一個 媽媽的服務時間只到九點

聽起來很好玩卻又會覺得根本不可能做到 
但作者一樣圖文並貌的述說著他們家施行的經過與趣事 

作者真的不像一般的家長 
然而這本育兒手記也沒有因為封面有寫育兒二字就跟你講些八骨大道理 
我覺得我跟作者某些行為很相像 
感覺上就是大孩般的與他兒子說些小孩世界裡的語言 
小孩懂了 
媽媽服務時間真的做到了 

在看似沒什麼教導的記述著 
但其實你更能從圖文中快速且深刻了解其中想傳達的觀念 

 

老是愛拍小孩,身為部落客的我更是深有同感的能了解作者文字裡表達出的那種極端興奮的滿足
當然,文中他遇到的那些尷尬與窘境也同樣的發生在我身上

0619Mastyle心得007  

 

文中他不怕被發現他的無奈處 
或是心中矛盾、無力、錯誤等等 
作者寫出問題
作者也寫出他的處理方式

我相信他的方式在老一輩的人眼裡
不見得能夠認同
但是作者說出了他心中的想法
而他的想法正跟我們家的教養很像

作者兒子 小福是一個跟大多數小孩一樣的小孩
所以小福會做的事  
甚至他部份的想法都跟我家這二個好像

但作者沒用一般的教條去規範住他
反而更深入的了解為什麼小福會這樣
然後用他們母子都能接受的方式去解決 

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 
因為他給了我一股動力 
一股支持著用我自己方式去教養GUMO的動力 

 

我們家不會禁止小孩打電動,有時我還比他們瘋

0322GMV打電動003  

 

就像被老公趕出房間,只因他在打掃而我們母女二個正擋在裡頭當大型垃圾
所以我躲到房外繼續打,而MO就跟著我坐在一旁看她的影片

0322GMV打電動004 

 

但iPad對GUMO來講並不是只有用來打電動跟看影片的,他們都懂得Pad也可以是字典,所以不懂的字 自己查

0511MO寫功課002 

 

GU跟MO就是坐不住,可是我又想跟朋友聊天時,他們就自己拿iPad出來自己玩自己的
最近迷的是冰雪奇緣,他們看的是原文版。因為喜歡,所以不在課堂上的他們依然持續聽著英文而學習著

0503蠔酒房111 

 

GUBE從小就嗜甜,看過他們兄妹吃糖時樣子的人沒有一個沒被嚇到 
可是二個都約到三歲時就不再吃了,人家給他們他們就帶回家丟到一個桶子裡存放著
然後存滿一桶就拿出去送同學吃,我可是沒禁止他們吃糖喔
GUBE:糖果吃膩了,真的覺得也不怎樣,以後不要再給我吃糖

0517HOT7013  

 

Gube真的是某天自己突然說不想再吃 
然後真的就不吃了 
有啦 有時看到很特別的時候 
他會放到嘴裡吃個二口試完味道後 
然後就自己吐掉 

GUBE:阿拔說糖果有毒啊,吃多人會變笨耶,所以我試過味道就好 
MO看哥哥都這麼做了 
所以很自然就會跟進 

曾經 我因為他們兄妹二個糖果吃太兇而四處被罵 
可是禁又禁不了 
有機會他們還是會偷吃啊 
沒想到不管了之後 
GUBE反而被老公洗腦成功 
自己不想吃 自然管都不用再管了 

 

在我們家,只要吃得下就能單獨叫一份套餐。所以GUBE從五歲開始去餐廳就能擁有自己的一份餐
MO呢?GU跟MO不是也不需要共食一份套餐,這是老公特許給GUBE的 
GU每次都有吃完,所以他可以隨自己喜好點自己想要的
而我常沒吃完,所以在我們家是我必需跟MO共分一個套餐
(我好沒地位啊 QQ)

0524品田牧場029 

 

自己的妹妹自己顧,所以妹妹走不動時 怎辦? 找自己的哥哥

0101大馬町騎車050

 

 

婆婆常說 GUMO是我的玩具;老公則說 他養了三個小孩 
我承認,我常帶頭領著GUMO做很多外人眼中丟臉的事。但是我們母子女三人卻很享受只有我們三人才懂的樂趣

0404士林官邸041

 

 

我想應該沒有一個媽媽比我還愛搶自己女兒鏡頭了吧 
所以 MO現在也很會自己卡我的位 (明明是我當比例尺,結果MO偷跑到我身後硬是卡一角)

0608宜蘭五條通028 

 

 

沒有人規定媽媽一樣是要什麼樣 
雖然大部份會規範著一個好的媽媽應該要怎麼做 做什麼 
但是成功的媽媽的定義由誰來定?

我家的GUMO真的不是世俗認定的那種乖小孩 
也不是品學兼優的資優生 

我曾經一度覺得很受挫 
覺得為什麼自己這麼認真的教了 
可是小孩就還是那麼頑皮 

後來轉換心態後 
我開始用老公認為適合GUMO的方式來對待GUMO 
當然 很多人是很不認同的 

書的封底有一段作者的結語 
開始跑的時候總覺得困難 
覺得可能無法撐下去了 
但是 
一旦天天練習 
育兒過程中的呼吸竟愈來愈舒暢 
甚至走過某個階段 
度過某個關卡 
我開始不喘了 
慢慢不覺得累了 
於是我開始欣賞沿路的風景 
欣賞自己跑過的路徑 

是啊~ 
正是現在我的心情 

如果你也正同樣覺得天天跑得很喘 
覺得天天都有新的關卡出現時 
來看看這本書吧 

作者 徐玫怡有屬於他的 Mother Style 
一個他們母子倆
互相瞭解 彼此接受 彼此欣賞的方式

而我也努力走出屬於我 Vici的Mother Styly
一個我們母子女三人共同的語言與幼稚模式
有福要給媽媽先享(抗議無效)
有難媽媽也一定挺身帶頭陪著當的方式

你呢? 
屬於你們家的 Mother Style又是那種Style呢?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