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一直往下挖004  
Date 2014 12 21 Photo By GF1

好吧 
現在我得承認 
很多事真的要經過親身體驗後 
你才會相信“古人”或是“前輩”說的是真的 
就像讓小人多唸些故事書時 
對寫作及認字真的很有幫助 

 

現在我是古人兼前輩了 
因為我要來說的是 
讓小人多唸些故事書,對認字真的很有幫助
真的啦~ 

MO的中文不好 真的 
可是從9月上小學後 
因為學校關係 
她開始借書看很多故事繪本 
大概十月吧 
某次陪他寫功課時發現 
她的中文及會寫的字大量耀進 
9月一本故事書唸好幾個小時還唸不完 
現在一字字的 唸的好順喔~ 

MO看書 GU也會跟著看 (小人果然互相影響很大) 
而身為親子嚴選部落客好處之一就是 
天下只要有新書上架 
我們總會擁有第一手資訊 

關於一些國外的故事繪本 
相信有小人的家長們都不莫生  
給小人看的繪本 
通常內容都很不錯 
重點是 
最後結局總會很有啟發性 

這本 一直一直往下挖 沒有結局 
真的 
不是書頁裝訂錯 
而是真的 沒有結局 

 

通常這種書名一看就差不多能猜到八九不離十的內容

1221一直往下挖029 

 

這是第一頁,不是故事開頭,但在我們母子女三人重覆看了三遍後,我覺得這頁很重要

1221一直往下挖032 

 

這本書真的很簡單:一整頁是圖,另一頁幾句簡單的字描述二位主角對話 
這本書真的很不簡單:仔細觀查二位主角的表臉與週圍變化,就連狗都很有戲

1221一直往下挖034 

 

簡單介紹一下內容就是二位好朋友相約一起去挖地,他們想挖的是奇妙的東西

1221一直往下挖035 

 

過程中當然會產生一些有趣的想法,導至次次與GUMO口中的大鑽石寶藏擦身而過
MOMO:厚~ 連狗狗都知道鑽石在那裡了,他們怎會不知啦 
GUBE:對啊,帶狗去還不聽狗的話,笨死了

1221一直往下挖036 

 

挖著挖著,最後當二個人挖到全身黑兼無力後,突然往下一直 一直掉........ 
然後就回到原點了
GUBE:是做夢嗎?

1221一直往下挖038 

 

再仔細看看最後這一頁,狗狗真的有咬到骨頭啊

1221一直往下挖039 

 

那麼到底怎麼了?
當GU跟MO第一次看完這本後 
我問了他們二個這問題

 

GU跟MO各有說法,聽起來都有道理,但經過我常理性的提問後,又自己推翻了結局想法
然後我又陪著他們一頁頁的重新看了一次,邊看我又邊自己看圖故事的引導他們多方面思考

1221一直往下挖022

 

同一本繪本,接連二次來看 
GUBE:真的耶~ 剛才我們怎麼沒發現這個部分啊~

 1221一直往下挖001

 

是的 
這是一本開放式結局繪本,故事的最後留下非常大的想像空間 
看似簡單的幾句對話裡,其實又似乎透露著什麼樣的想法

1221一直往下挖040 

 

這本書真的超有意思的 
GUBE的角度去看 
他主要是從圖畫本身給的畫面直覺思想出結果 (GU不愛看字,所以都跳著看個大概)

MO會先把字都唸完後再看圖 
但他的角度就變成用文字去解釋圖片的意思 

可是用我的角度去看 
有些文字看起來好像沒什麼 
但我會覺得那就是關鍵 

最後我們三個的結果都不一樣 

很難懂嗎?
來~ 請大家看我放的第一張跟最後一張 
二張對照一下 你們發現了嗎?

一開始GU跟MO會替主角空手而回感到失望 難過 
還說 只有狗很努力,所以才得到他的骨頭 
但當我問:可是你看他們表情有難過嗎?
GUMO:沒有耶 
VICI:看~ 他們一開始就說要挖奇妙的東西而不是寶藏啊~ 最後也說 這是奇妙的事
GUMO:對耶 
VICI:所以 他們找到了嗎?

是的 
他們找到了嗎?
來~ 真心建議大家買回家看看這本書 
看看你的結局又是什麼 

 

PS:
隔天 MO又自己拿起這本書來看 
沒多久就很興奮的跟我說 
阿咪 我又發現一件事了喔~ 其實大衛........... 

是的 MO又看 然後又有不同的想法 
明明同一本書
可是依然能次次吸引著小人的關注 
挑戰著他們對完美結局的假想 

我想 
這就是開放式結局最吸引人之處吧

 

天下網路書局:【一直一直往下挖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