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托普卡匹皇宮030 
Date 2014 12

這幾天世貿旅遊展 
所以從上禮拜開始 
身邊好多朋友便說有票可以送我,問我需不需要

VICI:哇~ 我朋友好好喔,大家都要送我旅展的票耶 
機車老公:是啊 可見你愛玩已經很出名了 
VICI:.............................

我是很愛玩沒錯 
所以只要我說:平日不行耶,GUMO要上課
這時就會有人說:請假啊~ 童年只有一次,成績又不代表成就

是的 
這句很耳熟吧?
相信如果常在FB上掛網的人一定多少都看過相關言論

認識我就知道 
我是會為玩而請假的人 
但是 
我不認同 時常請假出遊
幼稚園還好
但國小之後我真的認為就不該隨便請假
來~ 
我自然有我的原因

 

上學不止學學問,更是養成學習態度

我從GUMO上幼稚園開始 
一直到小一新生家長會 
我都是直接跟老師這麼說:學業成績固然重要,但我覺得學習態度更讓我重視

 

常因為玩而請假 
很容易讓小人養成
不想上課請假就好,反正又沒差

所以 
不是不能請假 
而是必需先讓小孩了解其原因與重要性 

GUMO上了國小後就很少因為玩而請假 
但有二次因為出國而請長假 
請假前我就先跟他們溝通過 
一 因為你們最近表現不錯 (面對小人時,總要找些理由,用獎勵式而不是臨時起意 想玩就玩)
二 因為剛好有機會可以團費便宜 (GUMO很懂錢的事,所以這點在我們家是有用的)
三 要去就得把請假時的功課與進度顧好
(去的前一週,老師就讓該週功課告訴他們,能做的功課先做完;回來後也請安親班配合幫忙補強進度。所以我私下有跟學校及安親班打過招呼,二邊都確定能相互配合才請了長假)

 

子曰:因材施教

每個小人的學習力本來就不同 
有些小人天生會玩又會讀書 
像GUMO班上就真的有些根本沒補習也沒安親的人 
不管考試還是平時學習能力 
總是名列前名矛

如果你家小人是上面這一類 
你想怎麼請假 怎麼玩到瘋當然沒問題 
但如果只是一般正常小人的話 
那麼千萬不要只看到別人家請假出遊的照片就想跟著做 
最後 你跟小人都會很痛苦

千萬不要小看現在國小的學業 
GU小四 MO小一 
我想 我應該有資格這麼說 

現在的國小程度 真的跟我們小時候大大不同了 
尤其是數學 
像我每次教GU 
答案真的是對啊 
可是算式不是老師要的 這題就全錯了 (越教越受打擊,這也是我為什麼丟到安親班的原因之一)

學校的進度不會因你一個人而等待 
像數學來講
只要一節課的進度沒跟上 
後面自然越差越大 (重點:我是指我們家,當然有小人是很厲害的)

請假不是不行 
但如果你的角色並不是天天陪著做功課的家長 (現在雙親在職很多,很多家長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時沒在第一時間發現小人的問題時 
等到考試出來發現程度落後了 
後面要追真的很辛苦 (大人辛苦 小人是辛苦加累啊)

不要再跟我說什麼 
成績不代表成就 


成績當然不代表成就 
但這個成績反應你的學習效果
學習成效表示了你的基礎
這個基礎卻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就機會耶 

講什麼多元教育 
除非你確定你有本錢給你小人自己開店當老闆 
或是你名下有公司能讓你小人繼承 
不然就是你的資產夠讓你小人豐衣足食養到他老 
如果沒有 
他以後還是得出去上班 賺錢吧 

有好的學歷找工作自然容易多了 
最少 這是目前的社會不變的定律 

別拿郭董 王永慶的低學歷來比 
這世界也只出一個“他們” (如果你覺得你家小人也有些機運的話,那就當我講屁話吧)

更不要講比爾蓋滋那些人了 
他們當然也是極少數之一 
重要的是 
他們的學歷很高 
沒完成到最後是因為他們找到了他們未來要走的路 
但在那個的前提之下是

人家的基礎功都打得很穩 
所以在有了自己想法後
自然有本事發展出想走的路來

聽到目前為止  
感覺好像我想太多了 
不過就是個 請假出去玩而以嘛

是啊
其實真的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可是我真的受不了一堆人因為三人成虎為洗腦就變成 
不請假出去,好像我就是很在乎分數的家長 

回到原點 
因人而異 因人而異 因人而異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還有 
要不要請假也跟校風很有關係

GUMO的幼稚園上課一直都很有進度 
所以他們不愛人請假 

你一請假 勢必就跟不上進度 
所以校方就得幫你找時間補進度 
尤其是MO 真的不是天生會讀書的料 
所以每次請假回來 
大家都很累 (面對老師,我真的也是很心虛的 ><)

但有的校風就是很野放型 
他們鼓勵走出戶外 
以大自然為課本 
希望親子能多多戶動 

所以 
家長在選學校時也請考慮到這點 
沒有什麼是最好的學校 
單看你們想要的是什麼

我以後還會為玩幫GUMO請假嗎?
我不敢說不會 
但是 我很肯定 
我不會也不敢輕易的請

最少目前為止 
GU跟MO還不曾為因懶而跟我說:今天請假 好不好?
他們會不想上課,但不會連想到跟我提請假這事
因為假 很珍貴 
絕對不能亂用 XD

童年只有一次 
我很珍惜傳說中的 十年保鮮期 

我真心的提醒各位 
FB 看看就好 
你們看到的 永遠只是表面的一面
背後沒看到的 永遠比你能想到的還多

別人家常出遊 我也羡慕啊~
但我知GUMO的學業程度 
雖然我嘴上常講:好想請假出去玩 
但很多朋友就知 
我真的推掉很多“有錢”又有“出遊”的機會 
不為什麼 
因為 我是GUMO的媽~ 
我有責任以GUMO為優先來決定我的決定 

如果我出遊都有錢能拿卻還推掉了 
那你們這些要自費還要請假的人 
你們還不好好先以小人為優先去想嗎?

平日出去玩真的便宜又不塞人 
我比任何人都了解 
但我也開始了解 
我的行為會影響很多人時 
我真的覺得有必要讓大家更了解一些 陰暗面 

請假可以 
但真的要先看自己的經濟能力 
夫妻雙方工作環境 
自己小人的學業能力 (是叫你們看自己小人,不是看他的同學有請假所以我們也能請假耶)

請假前 
一定要跟小人約定好 (這點很多家長都知道)
如果請三天以上長假的話
還要跟學校老師溝通過
主要請老師把作業先給小人
能寫就先寫
如果有安親也能先跟安親班打聲招呼,讓他們有空就幫忙補進度(這個就很多人忘了吧)

本來這篇沒打算寫這麼長的 
只能說 
我果然很稿喂 

 

PS1:
本篇純屬個人想法;請勿筆戰! (想寫又怕被罵,我好俗辣喔)

PS2:
我個人還是很愛玩,很愛帶著GUMO玩
但是 越大玩就越要有目標 (所以請見:旅行 讓我們的關係更密切

PS3:
所謂的GUMO懂錢是因為零用錢這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煩腦小人零用錢應該何時給?不如先教會他們正確價值觀吧

 

【相關網誌】

 

2015-05-22 關於小人要不要請假出遊這檔事...    
2015-03-06 旅行 讓我們的關係更密切(看完 你還要再說帶小人出國是浪費嗎?)    
2014-06-23 GUBE 8Y11M】心肝~ 我真的希望你把我們當你心中的避風港啊    
2014-05-31 教育是教育給小人這個社會所需要的    
2014-05-18 煩腦小人零用錢應該何時給?不如先教會他們正確價值觀吧    
2014-05-16 選最好的不如選最合適,這就是我們對小人教育的想法    
2014-05-09 母親節換我去尋寶!?(GUBE送我的禮物果然很...特別)    
2014-04-18 不管照書教還是照專家教,請記得「因材施教」    
2014-03-13 讓你的小人成為你最佳的旅伴吧    
2013-03-20 幹嘛從小學英文?    
2013-03-06 我家咕比離家出走ing (關於小人出走,本人的小小心得分享)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