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樂高038 
【此文為 樂高體驗文】

很多家長對樂高的定義就是積木 
好一點的評語就是 益智玩具 
但 樂高真的不止是積木 

GUBE一開始玩樂高在五歲多吧 
第一次玩因為拚不好而起歡 
最後整個摔在地上大哭 

隔了一年自己看到就又拿出來拚 
這次 他成功了 

 

從最小組 最簡單的買起 
隨著年齡越大 越買越難 
去年開始 他不再看一般樂高 
看什麼?
看要電池的那種機械樂高 

MO一開始玩女生系列 
原有意讓他們慢慢湊 
最後像GU一樣 可以開個朋友樂園 
沒想到大姐頭就是大姐頭 
才買三組之後 
MO:我還是覺得男生的比較好玩耶,下次我要改男生的了啦 
VICI:..............

說直的 
一開始我很努力想幫MO洗腦回來 
但老公說:是他在玩不是你在玩,誰規定女生就一定要選女生?

後來想想 
其實我可以理解啦 
Friends系列 對MO來講挑戰度太低  
他從小跟著哥哥玩 
也難怪在發現自己能獨立完成大作品後 
會開始想挑戰更大組的了 

 

最近看到一個樂高影片,看完超有感觸
  

 

雖然婆家在北部 
但除夕這天我們家也是要老早就到婆婆那邊去幫忙 
接著就是要待上一整天 
早上拜拜完之後 
接下來其實就沒事了 
但沒事也是不能回家啊 
因為要待到晚上吃團圓飯 

每次到了下午GU跟MO就開始無聊 
婆家沒這麼小的小孩 
所以也沒什麼玩具給他們玩 
之後我就讓他們帶平版過去打發時間 

可是長輩每次看到都要唸 
被唸這二個當然不怎開心卻又不敢講 
我也不敢多說什麼 

這隻影片讓我想到 
也許今年應該讓他們帶著樂高過去 
下午就能陪著他們一起玩了 

更或者  
我應該先準備一些字卡 
接著上面寫一些物品名稱 
然後叫他們抽字卡 上頭寫什麼就要拚出該東西出來 

GU跟MO都說自己最厲害了 
以後就叫他們這樣比賽好了 
晚上還能跟堂哥 堂姐們一起比賽呢 

對耶~ 
這樣一想 我好聰明喔 
不然每次守歲都守得快要睡著 

嗯 
明天就去弄些字卡來準備 準備
哈哈哈~~

 

真的覺得超幸運的,因為上個月MO才說想要收集這系列而以,沒想到就有機會與樂高合作了

0124樂高001 

 

樂高它真的不僅僅只是積木,你拚完就好 
它的作品很多都有互動機關,加上它可以隨意交互搭配之下,只要充滿了想像力與創作力,你就能自創出一套自己的故事來喔

0124樂高003 

 

我非常堅持積木一定要選樂高,幾次經驗下來你就會懂我說的意思
樂高的積木密合度非常佳,小孩在拚裝時會非常好操作
接著它說明書是彩色版,一步驟 一步驟的分解式教學。
這能讓小孩子在過程中持續專注力,也能引導羅輯力 
另外現在小孩雙手太少勞作了,所以在拚樂高的同時,也可以同時練訓雙手靈活性與手眼協調性

0124樂高008  

 

這個我個人一定要特別的聲明
山寨的積木雖然便宜
但積木最重要就是密合度
山寨的一拚上去一碰就掉
小人每次裝上去 不小心碰到就又掉下來
最後邊玩邊起歡
然後大的罵小的,小的哭得更大聲 
玩具是用來玩,玩就是要讓自己開心
真的不要為了自以為省一點錢
最後大家氣壞身體又傷親子間和樂氣氛啊 

 

樂高每次出就是一整個系列,總叫人好心動啊  
通常我們家都是看表現及點數來決定可以買大盒還是小盒  
以前都是GU選樂高 MO選女生玩具 
現在二個超聰明的,他們會自己喬好選同一系列 
然後一人一盒就能快更速湊到全系列了

0124樂高009 

 

只要照著外盒上指示就能輕鬆開啟

0124樂高005 

 

裡頭袋子是有編號的,另外還有說明書及貼紙

0124樂高006 

 

只要記得說明書上號碼與袋子上號碼一樣,拚出來的就是說明書封面圖案那件作品

0124樂高014 

 

從當年陪GUBE玩開始,我就叫他要養成分類好習慣,現在也同樣教MO 
1 確定好想拚的作品編號後,一次拆一袋,拚裝好再開第二袋 
2 倒出來的積木先做分類,依大到小,同色系在一起。待會拚時自然會省力很多

0124樂高017 

 

樂高其實真的可以讓小孩從中學到非常的多,但 真的就看家長如何在一邊引導了 
我不太會介入去幫他們拚,但如果遇到困難時,我會用反問方式問那該怎麼辦?

0124樂高020  

 

像一開始做分類時
他們常會忍不住問:那這種形狀又算那類?這個小東西呢?

樂高的積木形狀真的很多種  
基本的他們都能自己判斷 
但有些道具型 或是活動式需組合的就真的很難判別了 

說真的
這時真的就可以考驗他們的羅輯及分組能力 
我只教大方向 接著讓他們自己決定該類積木該放那邊 
這時你會發現GU跟MO二個對組識上分類其實是不同的 

我不會要他們照我的方試 
但我會去問 為什麼你要這樣放 
這時 你會從他們口中聽到很多很特別的理由喔 

小孩的世界真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常覺得這樣分那有好啊 
但他們就是自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在 

也許前幾次自己分好在拚裝時 
自己都會忘了是放邊去而找半天 
但 一次次下來後 
他們自己會記取上次教訓而更有系統分類呢 

所以 千萬別小孩一開口就急著動手幫喔 
他們其實要的只是一個牽引 
給他們一個方向後 
你會驚訝於他們給你的回饋 ^^

再來就是 
很多積木其實單看是真的猜不太出是要幹嘛 
這時你就會聽到他們開始說
GU:這應該是要做門的機關 
MO:可是我覺得它明明是桌子 
GU:厚~ 這盒子上你那看到有桌子啊?
MO:可能沒有被照出來啊 

是的 
GU其實拚太多 很有經驗了 
但我還是喜歡他們兄妹每次分類積木時 
二個為了這是做什麼的而爭論時的想像力  
有時答應真的會笑死你呢
哈哈

 

第一次裝時,GU跟MO都很堅持一定要跟圖示上一模一樣 
像這樂高小人就好,我都是隨手拿起來就隨便拚裝上去,可是每次都會他們二個罵 
這就是我家GU跟MO的堅持
可是當作品全部完成後,隔了幾天,這二個就開始自己編故事自己隨意組合了 
這也是樂高能永遠不退熱潮原因,因為是積木,沒規定你不能拚成其他你想要的造型咩

0124樂高031 

 

不管是GU還是MO,只要組裝時都非常認真,尤其是MO更不能中斷她的動作,不然...  
MO:煩耶,我又忘了我拚到那了啦

0124樂高054  

 

GU只要完成一樣,他就馬上進入自己化想中的世界玩了起來
可能是男生的關係,他總愛邊玩邊分解,然後再像變形金剛一樣,自己換個不同外型來 
MO就很堅持一定要全部拚好才可以開始玩

0124樂高050 

 

每盒樂高都一定會有多出來的積木,所以我都叫他們一定要拿二個密封袋來
一個裝多出來的積木,另一個就裝小的成品及一些小配件

0128樂高009  

 

這組是消防應急套裝組

0128樂高010 

 

就說樂高作品真的做的很細緻,小人的手是真的可以握住推車,這推車輪胎也是真的會動的

0128樂高014 

 

機車更是可以直接直立站著

0128樂高015 

 

其實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每個系統裡的小配件,因為都會跟主題有關,而且做的很可愛喔
像這次有滅火器、電鉅及阪手

0128樂高016 

 

喔 還有,我家樂高直升機不知多少台了,但它就是有辦法每次飛機功能及機關都不同

 0128樂高021 

 

這系列就是消防隊,所以直升機自然是要滅火的嘍~ 
它下方有一開始,打開來水沖就會往下沖,火就能被滅掉嘍

0128樂高025  

 

這房子更好玩,下面是失火的房子水正往它頭上沖

0128樂高018 

 

看~ 火不見了

0128樂高020 

 

我喜歡樂高,因為它是最不受限於年齡的 
完成品後,接下來他們就開始編故事劇情,二個就能玩一整個下午
然後我就被迫開始聽他們“演”故事,GUMO的故事不是我要吐槽,有夠不合常理啦~~ 
然後還強迫我要拍手咧~ (媽媽怎麼這麼辛苦啦 ><)

0128樂高038  

 

是說,看到GUMO的笑容時,再多無奈也成了內心的驕傲了

0128樂高032 

   

GU:那這次過年我要帶這台過去阿嬤家喔~ 你們呢?

0128樂高050 

 

竟有人在youtube留言說很久沒看到GUMO錄影片了
應大家要求 最後送上GUMO玩樂高
 

 

 

 

好食光

  
從現在開始,麵包機不再只做麵包嘍~ 
VICI 的第二本食譜書就要跟人不一樣
不管是煮麵、燉飯、魚鬆、家常料理、人氣甜品及煲湯 粥品等等 
讓你麵包機不止於麵包機


 哇~ 這些料理麵包機也能做  ─   現正熱賣中~

 → 博客來購書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