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教學001 
2020 0310

自從官方LINE更改收費方式後
一堆人承受不了新的收費方式而忍痛放棄經營很久的官方LINE

雖然VICI的官方LINE沒什麼用心經營
但就是因為裡頭人都不多了
結果我上個月才發二次文竟還超過本來的基本月費
這下讓我也不得不投向 TG懷抱

開場前先來介紹一下我的TG
目前我有二個,歡迎大家加入

 Telegram:https://t.me/vici1717
 家電、食譜、懶人料理:https://t.me/cookbook17

 

關於TG的教學網路上已經很多
但我發現大多數教學都是 “群組”居多
關於頻道的機器人設定真的找不到
所以只好又向機車老公求救
然後老公花了二晚先了解TG後
再幫我搞定頻道部份

這篇教學文主要是給有要經營 頻道的人看的
一些自架站的人幾乎自架公司都有幫忙寫機器人給他們用了
可憐的痞客人們 就只能自立救濟

所以我花了一週的時間把這則TG頻道教學寫出來
這則主要是教大家先做一次設定後
之後你發文就透過一頁網頁就可以做到下面這些

  

看到下面右邊這裡
有圖有文、第一行有表情按鈕,第二到四行是連結按鈕
如果你已經在用TG頻道就知
頻道很多是無法表情按鈕與連結按鈕同時出現
今天教的方式除了可以同時做到外,只要第一次設定好,之後每次發文都花不到你五分鐘即可完成

TG教學001 

 

設定好後,以後就直接進來這網頁,然後就是把要發的圖文在最上面紅框裡貼上
最後選你要發的頻道,按送出即可
夠簡單吧

TG教學051 

 

 

接下來就進入教學

  |        一、 建立頻道        |    


1 如下紅框,點一下

TG教學002

 

2 選“新建頻道”

TG教學005

 

3 接著如下,填入頻道名稱
簡介部份可先寫或空下,之後再來填寫
完成按下“建立“

TG教學006

  

4 如果選公開頻道,則會請你自訂連結
自訂連結的名稱之後可以隨時更改,但建議大家可以早點先搶下名稱
像VICI的網站都是用“VICI1717”,所以TG就是選 VICI1717
而連結就是之後你TG網址的意思,所以盡量選用有意義的

如果選私人頻道,則預設會給你一組網址,不能自己選連結
然後用搜尋也不會出現你的頻道,用FB來講,類似私密社團意思

TG教學007

 

5 按下“儲存”後,會出現下面這樣。這表示你頻道成功設立了 

TG教學008

 

有了頻道後,接下來要來加機器人
機器人在TG意思類似 外卦
TG有很多機器人模組
不同機器人可以幫你做不同功能
像是預約發文、投票、認証.....

TG的機器人是合法的
如果你懂程式就可以自己寫一隻機器人出來用
而TG目前可免費使用的機器人相當的多
因為我自己也是新手啦
所以就先教大家最基本 有關發文部份

喔 對了
達到同樣目地有很多不同的做法
VICI這裡提供的只是其一
算是給像我這種
不懂語法 但只求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就好的人

 

  |        二、 建立機器人        |    

1 先搜尋 botfather (在紅框裡輸入botfather,之後如綠色點一下),然後右邊下面會出現“開始”。按下 開始 (詳見 PS)

TG教學009

 

PS:
只要是新加的機器人第一次都會像下面這樣,右邊最下方出現“開始”
這篇教學裡,因為我早就加這些機器人了,所以不會再出現“開始”
大家先看下面這張了解一下,接下來我只用文字表示

TG教學01 

 

2 搜尋 controller Bot (在紅框裡輸入controller Bot,之後如綠色點一下),然後右邊下面會出現“開始”。按下 開始 (詳見 PS)

TG教學010

 

3 按下開始後會先出現下面1 那對話
接著在最下面藍框裡打“/start”  送出後
會出現黃色3 的對話

TG教學015

 

4 一樣在最下面輸入 “/addchannel”
送出後會出現藍框的對話
在綠框的箭頭那,點一下 @BotFather

TG教學016

 

5 接著會跳出下面這畫面
先出現紅框的1對話
然後輸入“/start" 
會出現黃框3對話

TG教學017

 

  |        三、 建立自己專屬機器人        |    

 

1 接著輸入”/newbot" 送出
(送出就是下面紅框那個很像藍色紙飛機圖案)

TG教學018 

 

2 建立自己的機器人名字,可以中英名,名字事後可隨時更改
這裡我取的是 “VTG教學”

TG教學019

 

2 建立使用者名字,只能設英文,而且最後三個字母一定要用“BOT”,此名之後不能再做任何更改
黃框:如果取的名字被用了,就會出現此提示
紅框:如果名字沒人用且有BOT結尾,就會出現此對話
這裡我取的是 VVTG_BOT

TG教學020

 

3 話對框下移到下圖紅框被馬賽克處,馬賽克部份又稱為“金鑰“
這串請務必私人保管好,被別人知道 別人就能控制你的機器人
接下來如下圖,把那串字串複製

 TG教學022

 

4 接著點左邊”controller Bot“
然後在最下方貼上剛複製的金鑰

TG教學023

 

5 送出成功,就會出現最下面對話跟你說成功
這時你的個人機器人建立完成

 TG教學025

 

 

目前為止 個人專屬機器人已全部設定完畢
一個機器人可以同時管理很多頻道
但你必需是頻道管理者 
(TG規定,頻道管理員才有權限發文,所以你要把機器人看成一個”人“才能行使”人“的權利)


也就是說
像VICI我自己底下目前有三個頻道
可是我只需設定一隻專屬機器人即可
接下來就是分別把機器人加到這三個頻道中
之後發文時
你就可以叫機品人發給某一個頻道

 

  |        四、 設定機器人管理頻道        |    

 

1 先點選要管理的頻道,然後如下點藍框/ 選管理頻道
這裡用V教學頻道做示範

TG教學026

 

2 點選紅框的 ”管理員“

TG教學028

 

3 選 ”新增管理員“

TG教學029

 

4 在紅框處輸入 你專屬機器人的名字
我的機器人名字是是 VTG教學,下面的@VVTG_bot則是使用者名字
再次提醒,機器人名字可隨時更改,但使用者名字是無法更改,所以設定時請想好再取

TG教學031

  

5 按下確定
照正常程序,管理員應該會先下會員,訂閱者、也就是加入頻道的人
但你也可以直接選非訂閱者,所以就會出現此對話視窗再次跟你確認 

TG教學032

 

6 然後再按下”儲存“
這裡出現的視窗是指此管理員(也就是vtg教學)可以有的權限,我是直接用預設,大家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更改

TG教學033

 

7 再按”關閉“
這時vgt教學已經成為管理員了

TG教學034

 

8 再次按”儲存“

TG教學035

 

9 來到v教學頻道,在最下面打任意字
我是打”大家好“,你想打什麼都行,這裡只是讓機器人跟頻道做串連 

TG教學036 

 

10 如紅框,點”轉發“的圖案

TG教學037

 

11 選 controller Bot

TG教學038

 

12 這時會出現藍框跟你說,加入”V教學“ 頻道成功

TG教學040

 

耶~ 到此為止,機器人部份都解決嘍
接下來就是教大家怎設成網頁發文
這邊只要設一次就好
就算之後要更改表情或是網站連結鈕也都非常方便

 

  |       五、 設網頁發文        |    

 

1 點一下紅框

TG教學041

 

2 點”開始“
上面說過,TG裡只要是第一次進入機器人它都會是這種畫面
所以第二次進來就不會再出現”開始“

TG教學042

 

3 選 Cancel

TG教學043

 

4 選 create Post

TG教學044

 

5 選紅框
點這裡就是直接到網頁版去設定發文
有一些教學也是用這隻機器人,但是它們不是用網頁版
如果不是網頁版的話,那你就得用語法,而且是每次發文每次都要輸入一堆語法

TG教學045

 

6 選 開啟

TG教學046

 

7 接著就會開啟此網頁,請記得開網路

TG教學050

 

簡單的講,這頁的功能有這些

TG教學051

 

  |       六、 網頁發文        |    

 

 接下來我用這則來做示範
這則先是圖文訊息,接著是表情按鈕
再來我設了三行都是網站連結按鈕,例如點FB 它就會連到我的FB粉專上
最後的圖文食譜則是連到我部落格這則舒肥料理的食譜網頁裡

TG教學001

 

1 輸入發文的文字

TG教學052

 

2 點紅框處,再選你要貼的圖片位置即可
你也可以直接copy圖片,然後在發文文字下一行處按貼上

TG教學053

 

3 圖文訊息就ok嘍

TG教學054

 

4 表情按鈕設定 (見下圖)
點+,然後就會跳出2的表情符號圖,接著選你要的圖案即可
這裡我只有設一行而以,如果想要有第二行的話,就在下面綠框那的+ 點一下,然後依上方式設定即可

TG教學055

 

網頁版非常簡單的地方就是它很直覺式
像下面,第一行就是在第一行處點圖案,我只用了四個,你要第五個就在紅花後的+ 那點一下就可以多增一個
如果想要有二行,就在第二行的+那點一下去新增
依此類推,你還可以設第三行、第四行

TG教學056

 

5 設網站連結按鈕
它跟表情按鈕一樣,你想要幾行就設幾行
而第一行你想要有幾個按鈕,你就+幾次

TG教學061

 

6 點+後會出現紅框那樣,有上下二行
上面是按鈕提示字,可以有圖案或文字
下面是要連的網址
好了就按save

TG教學062

 

7 紅框是預約發文,設定你想讓它發文的時期與時間即可

TG教學065

 

8 選擇欲發的頻道
我一共讓機器人連接了四個頻道,所以它會就有四個頻道可選

TG教學067

 

9 都選好後,按Send Post

TG教學068

 

10 選 YES 

TG教學069

 

11 然後它就發~ 文~ 嘍~~

TG教學071

 

來檢查一下
表情鈕跟網站鈕是不是一樣?是的話就沒問題嘍
如果不是.... 那絕對不是我的問題 ><

TG教學072

 

大家可以學我,直接把網址存桌面捷徑,之後要發文直接點它開啟即可 

TG教學075

 

手機也一樣可以設網頁捷徑喔

TG教學076 

 

是不是 很簡單呢?
表情按鈕及網站連接按鈕只要設一次即可
下次再進入時,它會依你上一次的設定出現
除非你要更改
不然只要在最上面的圖文那輸入要發的訊息即可

最後歡迎大家加入我的TG
目前我有二個TG

 Telegram:https://t.me/vici1717
 家電、食譜、懶人料理:https://t.me/cookbook17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粉絲團:www.facebook.com/VICI1717/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vici1717/videos
 Telegram:https://t.me/vici1717
 沒什麼特別 IG: https://www.instagram.com/vici1717/
 家電、食譜、懶人料理:https://t.me/cookbook17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