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蔬菜湯
 
98 04 03    整鍋都是滿滿的愛喔

最近真的越來越覺得咕比小的時候真的很可憐耶  
記得咕比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   
我好像真正下廚親手做的沒幾次   
那時都是買貝親的現成副食品   
要吃時直接隔水加熱就好   
記得有次去日本時    
還特別去百貨公司整箱的買回來想說比較便宜   
相對現在momo也開始吃副食品了   
結果幾乎都是親自做給他吃    
反而貝親的副食品買來才只給他吃過一次    
不過也不能怪我啦   
之前因為覺得很麻煩    
咕比只吃一點點,一點點很難煮耶    
雖然聽說可以放冷涷    
可是就是搞不懂怎麼放冷涷法    
而且我真的不是懶喔   
舉凡所有看到的副食品用具我可是早就買好了   
只是.......真的不會做  
說也奇怪,不是是不是現在開竅了的關係   
從上上個月開始   
煮飯時,我便用電鍋用調理杯煮momo的稀飯    
然後再加南瓜泥給她吃   
momo也很捧場,每次都吃光光   
從此後,我就突然愛上煮副食品了   
之前買給咕比的那些副食品用具沒想到放了三年後    
現在居然可以重見天日    
以前留下來的副食品食譜現在也全派上用場了       
吃飯時間時,我家的廚房一定是擠二個人   
我弄momo的食物,而老公則是負責其他三個人的餐點  
沒辦法,我煮的東西只有momo肯捧場嘛 

不過因為做momo的副食品後才發現  
其實網路上很多麻麻都有分享副食品的做法   
可是很多都是文字多於圖片   
所以對於像我這種沒有天份的人來說   
還是很難想像到底是怎樣   
所以我就把自己做的副食品做法拍下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研究喔   

稀飯應該是所以副食品最基本的底    
所以稀飯的水很重要    
這次做的是蔬菜湯    
等湯做好後就可以拿來煮稀飯了   

這次的材料,洋蔥一顆、紅蘿蔔一根、蕃茄一顆、馬鈴薯一顆、高麗菜1/3顆 、昆布一塊  (食材可以任意變化)
 

首先昆布用乾布擦一下後直接泡冷水30分鐘,然後整鍋用中火煮開
在水煮開前要馬上將昆布取出,
不然昆布的澀味會跑到水裡
(昆布上面的白點點不要洗掉喔,那是精華)
順便教一下柴魚混布高湯作法:
等昆布湯煮滾後馬上丟一把柴魚片進去馬上關火   
柴魚沈下去馬上撈出來即是柴魚昆布高湯


煮昆布時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大塊即可。熬湯食材大塊沒差
不要切太細,不然煮完不好取出


高麗菜記得選漂亮、不要有黑洞的。要泡鹽水洗淨喔


等昆布湯煮滾,把所有食材全丟進去小火煮個一小時即可 


湯好了後,將紅蘿蔔、馬鈴薯另外撈出。這剛好可以當副食品配菜


如果沒有馬上要用的話,待涼後即可分袋平放入冷涷庫 
現在我都是一次煮3/4杯五倍米  (米1:水5) 
所以水約是680cc,因此我一袋高湯為680cc裝。要煮時就拿一袋剛好


將剛才的馬鈴薯與紅蘿蔔各裝一個袋子


接下來就是很多人的疑問了 
到底那些副食品的配料要怎麼保存啊?   
這裡教大家幾個很簡單的方法   
外面有賣副食品盒,不過目前我買到最小的也都100ml   
可是我的主食是稀飯,這些只是配料  
如果一次裝一盒那會太多,裝一點點的話就要很多個食品盒   
所以我提供一個很方便的方法  
以下是我會用到的工具,不過也不是必備品,大家可以找似類東西就好 


首先先將紅蘿蔔壓成泥


然後依一次量劃壓出所需等份 (建議盡量用正方形一點,方便放入碗裡加熱)


然後就可以平放入冷涷庫了。要用時可以很輕易播一塊下來跟稀飯一起放入電鍋蒸熟即可  


蔬菜要用正方形算是我的經驗啦  
這個不好壓,因為壓出第二條時,泥會跑回第一條線,然後就整個成一塊了   
(這樣講很難懂,大家試了就知)   
所以要多試幾次就ok   
一開始我是壓成長條型啦   
結果發現放入碗時會太長,因為拿出來是硬的所以沒差  
可是放入電鍋蒸時軟掉會掉出碗外   
所以後來才改成正方型啦  
然後,大家可以依自己的碗來決定  
因為電鍋有時會同時蒸二個東西   
所以也不能放太大的碗    
因此小塊一點也是最好的選擇    

稀飯的蔬菜湯也可以改成昆布柴魚高湯喔   
上次煮起來的稀飯好香喔    
而且換換味道這樣baby吃起來也才不會無聊   
至於高湯除了可以煮稀飯外   
另外像蒸蛋時也可以代替水的部份 
用高湯蒸蛋給小朋友吃其實就不用再加其他調味料了  
像我弄給咕比吃,他就吃得很高興而且又營養   
平常家裡煮湯或麵時,也可以用這高湯做湯底    
營養美味又健康  

打得好累喔,明天再放稀飯的完成品與搭配其他配料的部份吧  
五點了,再不睡就不用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