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04 16    沿著山城構築的風貌,加入國際藝術在裡面。這是個藏身於熱鬧北市裡的世外桃源,復古與現代藝術相溶合   Photo By GF1

寶藏巖....這名字存在很久,可是卻是近些日子才開始聞名   

1930年中,二戰時駐台日軍在寶藏巖設高砲部隊,並於此興建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  
1945年二戰結束後,國府接手,日治遺留下兵舍及軍事亦為台北北區司令部軍事要地  
在1950年代,除觀音廟及司令部外,一些百姓也開始陸續蓋平房住宅住了下來  
1980年,北市為整頓市容與水利便計畫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不過過程一直遭到陳情與抗議   
最後在2004年2月,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通過認定  寶藏巖歷史聚落為「歷史建築」  

在既有居民環山簇居之外,活化保存的政策同時引入「藝術駐地」與「青年會所」創意  
希冀「寶藏家園」、「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及「國際青年會所」三大計劃,能以「共生」精神,創造聚落美好未來    
2006年,《紐約時報》將寶藏巖納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與全世界最高樓,台北101大樓齊名  

自從在格友裡看到一篇 「台版的調景嶺」後  
寶藏巖這名詞就深植我腦海裡   
它位於公館,而公館是我從小到大最常出沒的地方耶  
我卻居然不知這裡面藏有這樣一個地方   
想去    真的好想去喔   
就這麼剛好,應某活動之邀地點就在這裡  
這次問都沒問就直接答應了   
回過頭對老公說:不管你要不要,我16日就是要去  寶藏巖!   

一度遲疑公館那來的"調景嶺",原來是從汀洲路三段這條停車場上去


右邊是停車場入口,開車請停這邊。左邊一直直走進去就是寶藏巖了  (從十多年前來公館車子就是停這裡,居然不知裡面有古蹟啦)


從寶藏巖寺往下走就到了


"綠野地"這常辦許多文化活動


這裡不大,總面積只有3.97公頃。自從台北市文化局積極拓展與國際各城市的藝術家交換計畫後,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就此誕生


這天日台北市立交響樂附設管樂團銅管五重奏正在此表演,一整天下來從音樂到電影活動不間斷喔


僅管這天偶爾下著毛毛雨,依然不減大家的興緻


喬巴咕:今天就讓我帶大家來個古蹟尋寶之旅吧


這裡每個禮拜都有不同活動,今天是 流動的色彩密碼尋寶


大家可以拿著尋寶圖,再到服務台領取當日DM。想辦法在圖裡所標位置找到章並蓋上去就可換禮物


其實我這個印是禮物啦,主辦單位只準備二十份早被換光了。幸好現在我愛上集章所以身上有自備紙,現場人員就讓我也來玩一玩


他們不是台灣人,看到咕比的帽子超有興趣還一直問我可以去那買


明明這些只有二十份早被換走,不過臉皮厚一點還是可以順利拿到  


接下來要來真的尋寶蓋章遊戲了


寶藏巖這裡現在還是真的有人住喔~  所以這裡是真的"活古蹟"


這裡在公館這算是最高的山,以前軍隊設點在此就是為了防守從溪邊偷渡上來的人


左邊一格格是這裡住家的小信箱,這裡只要是空屋就會改成展館


這邊的房子算是當初硬被拆除時留下的幾幢算完整的


藝術家利用現有物品加以改造,就變成創意十足的導覽地圖兼地點解說了


活動的章共有六個全分佈在不同的地方,六個全是不同顏色喔。我一張 mo也搶一張一起努力尋寶中


部份屋裡已改成小紀念品店了,不過畢竟是原有舊屋,裡面真的小到很難二個人交會


村的四周有著不同的裝飾藝術


看著時間差不多,該來去下面白色帳篷報到了


這裡有一塊菜田


所以有個有機農園市集


猜到了嗎?這是第二次應安全農業入口網之邀來參加活動


咕比:阿咪說今天要來做春捲耶


老公今天當攝影師,所以我訂了三人份DIY。現在momo什麼都要自己來,只好把她當大人算了


momo:哈哈~ 我也有手套了喔


發下苜蓿芽及一些芽豆類蘋果


五殼粉、芝麻粉、葡萄乾和美奶滋都是扮演畫龍點睛的配料


活動一開始先是有獎徵荅,幸好之前參加過,所以對題目還算了解。gumo各搶答拿了一份禮物


工作人員還過來幫gu  mo各拍一張照,他們算是最小的參加者


老公同行的最大好處是  我終於有鏡頭了


momo:終於可以開始做嘍


擺放一堆生菜及料配,說實在的,我很擔心待會gumo不吃時,那不就很尷尬   


老公突然大叫:喂~          一轉過頭,都還沒弄好mo就自己先捲起來偷吃了  


叫咕比看鏡頭,結果他一直盯著他的手卷。整個就超怕被他妹偷吃


終於完成了。從外皮到裡面的生菜、五殼全是有機的喔


好吃嗎? 不愛吃菜的咕比居然跟著一口接一口,害吃好飽的我跟老公也忍不住吃一口。真的好清爽  好好吃喔


苜蓿芽生吃居然這麼好吃耶   
老公:你幹嘛平時不弄這個給我們吃啊?  
我:你們父子二又不愛吃生菜,況且在這之前,我那知道這東西加了蘋果條、芝麻粉之後會這麼美味  
老公:那待會買個二包回家弄吧  

結果老天爺又聽到我心聲,我回答苜蓿芽小開的問題答對了居然是送一包新鮮的豆芽菜耶。重點它是  有機的喔


gumo二個真的超棒場的,活動一半他們二個就猛吃了起來。這下真的成為這天有機蔬菜的最佳代言人了  


momo:大家要認明政府所訂的幾個安全標章,這樣買的不管是蔬菜還是水果或魚肉類才有保障喔


活動結束,又得吃又有得拿完就繼續剛才未走完的尋寶之路吧


當集滿六個章就可以來尋寶坊換一隻兔兔汽球


裡面有賣冷熱飲喔


裡面有一面牆上畫著寶藏巖平面圖,應映兔年還放上好多小兔子喔


這裡房子都是依舊屋未改,所以裡面很小又擠滿了人。領了三個汽球來趕緊到戶外來


很好玩的是,這給你的是純白的汽球,然後你可以自己在上面創作畫上臉部表情喔


momo:阿比你要好好加油喔~


咕比:我想畫喬巴,可是我都畫不好啦 


老公:最後又是叫我畫,現在的爸爸一定要這麼萬能嗎


咕比:我的喬巴終於畫好了,兔耳變鹿角了喔


mo看到咕比有喬巴也吵著要,最後變成正面是兔兔,背面成喬巴了


在這裡目前還可看到當初留下的槍堡


紅色箭頭那仔細看,那邊就是人躲裡面槍從這架出來處


整個寶藏巖只有這一家廳餐,不過裡面賣的是冷熱飲及蛋糕、沙拉、小點類東西。這家不見得天天有開喔


這當然也是當初的民房所改,上了二樓真的就像回到鄉下老家


這裡的傢俱也不是故意走懷舊風,而真的就是當初留下來的改一下而以


不過是餐廳嘛,所以房間部份也放上桌椅,只是這間只有二張桌子四張椅子之大而以啦


喜歡拍照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裡。這邊隨便一景一物都超好拍的


來寶藏巖這天就拍了五百多張照片回去,超可怕的


看看這個貪吃mo,他居然自己找到我偷藏起來我那份手卷耶,這隻老鼠真的太利害了


又上網被發現了....


把之前那台T9送給咕比,現在他有自己的相機就不會再想來玩我的了


這杯是招牌,好像是蘋果什麼東西的。味道很特別


手工蘋果派:這好吃,而且現烤得香酥入味


不用多想,第一個開動的又是mo


我們家永遠一個吃不停  另一個玩不停


這天當然也有幾張特別的獨照,只是我覺得拍好醜喔......................                   老公:因為麻豆不漂亮,你叫我怎麼拍得美嘛  


就是算餐廳,但裡面都盡量保留著之前原貌


所以我說這裡雖小,但絕對可以讓人待上一整天都不無聊


momo:搞什麼,千辛萬苦爬上去居然沒開.......................


因為當初被強制拆除,所以現有很多地方無法通行時居然只好另搭階樓


防空洞耶~


雖然舊屋,但現有很多地方結合藝術後,又創造出另一種不同風貌以示現人




這裡不止有廁所,就連哺乳室都有喔


難得的唯一一條有屋頂的走道,屋頂果然  水喔~


現在還有國片在此拍片


它們不是布景,這些全都還真的住著那些老伯伯


超配合mo連牆上的畫也能跟著舉手


這裡真的能煮飯


越往上走,越能見到這社區的真面目


北部現在應該很少人把內衣晾外面了吧,它讓我感到一種莫名親切感


越到晚上越能了解為什麼這裡開放時間到晚上十點,這裡的夜晚竟然有另一種美


這有個服務棧,櫃上有紀念章可蓋喔


逛回最下層,這面牆叫 家庭電影院。看來這社區真的成一個大家庭了


這就是新聞上那輛日本人的人力車,今天就是想來坐耶,結果居然見不到那個日本人


只要有活動的日子,活動都是從早上一直到晚上的喔


mo發現要走了時,居然一個人獨自走到那頭坐了下來不肯離開


捨不得沒關係,我們下次再來吧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  
這裡的居民為了"住"與政府抗爭好久,最後才有今天這麼一個特別的"村子"   

這裡是叫"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而不是用"館"  
因為  村  是現在進行式,是現在裡面還住著一群人  一群人在裡面生活著   
這邊時常有很多國際藝術活動舉辦法  
好奇嗎?   來走走吧  
如果可以,順便小小的在這消費一點點吧        




入村相關資訊如下: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官網:  http://www.artistvillage.org/thav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電話: 02- 2364-5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