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台灣319+

09 05    完成319是我的夢想,可惜因為momo..........................

這篇319文是我最想寫,但也是最不知該怎麼開頭的文  
從96年8月份在三重蓋下第一個印章開始    
三重是我319+的第一個點    


一直到97年4月份在澎湖蓋下第266的章為止     
97年4月6日在望安蓋下第266個章


一共花了八個月的時間繞著台灣跑    
而這次失敗的最大原因就是─我懷momo了   
因為體質關係,到金門跟馬祖不是塔船就是坐飛機    
這二種方式對我這個孕婦來講,都是一大挑戰    
雖然曾經想說:不管了,跟它拚了    
可是再想想,真的有必要拿肚子裡的小生命來賭嗎?    
因此,我的319便因這二個離島地區而終止    
還好我的momo生出來後還算可愛,不然我可是會怨死喔     
雖然沒有全部鄉鎮全走完,但台灣也因此被我們環了三、四次了   
因為這活動我跟老公才發現到    
台灣雖然不大,但真的要認真走,卻也不是這麼容易的    
而且也因為這活動,讓我見証到好多地方可能是我這輩子從來不會發現的世外桃源居然就在台灣裡        
其實在走訪319活動時,我已經開始寫部落格了   
不過當時己經懷孕的我      
一來每次出去就是一個禮拜,回來望著厚厚一堆照片與資料真的只有一個"累"字,完全不知該從何下筆         
二來當時平均一個月就出遊二次,所以身體狀況逐漸變差    
最後連部落格都停寫了,我的319紀錄當然也就跟著塵封住   
不過始終我都沒有放棄要記錄這些滴點的念頭    
所以呢,我決定提筆振作    
雖然生完二個孩子後的記憶變差了,不過嘛....記多少算多少、寫那到算到那囉  



很多人聽到319的第一個印象是前總統選舉的槍案事件    
卻不知319也是全台灣的鄉鎮數目    
而一個真正深入台灣、了解台灣的活動「微笑台灣319」已經悄悄舉辦了四次     

除了第一屆沒有外,其他全被我收集到了


在2001年天下雜誌舉辦了第一次的「信心台灣─319鄉向前行」活動    
可惜,當時我並沒有注意到因而錯過   
2005年天下雜誌又再度號召「帶著微笑,再訪319鄉」    
一樣很可惜的是,我竟然在活動到期的最後半個月才發現    
不過我還是很不死心,抱著蓋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努力參加去   
不過沒多少就從笑友 (微笑台灣319活動朋友簡稱笑友) 那得知    
天下預計於96年將會再辦一次    
所以當時便滿心期待,希望能夠完成319鄉之舉    
沒想到這次終於是讓我等到活動開始    
不過,唉~這次居然是天下應行政院之邀而舉辦的    
這次的活動主要是以公務人員為主,所以能蓋章的地方當然是以國旅卡商店為先    
而且還取消了小7 (7-11超商) 這個重要的蓋章點    
像我們這種不是公務人員的人就算完成了,也是沒有任何獎狀的   
結果參加這活動的人居然一般人比公務人員還要多很多    
經過大家向天下抗議之下,天下終於在同年八月決定再辦一次全民版    
不過因為距離上次活動太近的關係    
所以這次推出加強版,也就是多了各城市的區。取名就叫319+    
全台各鄉鎮加起來是319個,再加上各市的話,這次全部就有368個地區要走訪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不退縮    
而且我覺得這次我一定可以完成全部任務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唉~沒料到momo也來湊熱鬧        

左下方為94年第二屆版、右下為96年公務人員版、最上面就是96年全民版
   

94年的小黃內頁,我是真的有去蓋喔


96年公務人員版內頁,此時護照已經變厚,而且內容也更充實了。 ( 我也有認真參與 )


這次一共推出三種顏色,各在不同單位發放,為了收集全部可是動員各方人馬來幫忙


當時還沒懷孕,為了要全家動員,我還幫咕比也申請會員,打算全家一起319


這次活動還有很多共同推動單位    
而且特別的是在另外指定的時間內,完成指定的章時,將可以另外拿到該單位提供的小禮物喔    

台新銀行:指定時間內集滿南投縣的國姓、中寮、魚池三鄉,可以換空手道娃娃存錢筒


96年12月2日完成南投縣13個點,並於96年12月11日兌換該禮物


台新空手道娃娃:三本護照換三個,不過目前只剩這個了  


這是存錢筒喔,只是都被咕比拿來當球踢


台灣高鐵:96年12月底集滿八個不同高鐵站章,可兌換精美禮品


為了拿到高鐵的禮品,當時我可是拚了命威脅加利誘叫老公帶我們到各縣高鐵站。其中還發生找錯站的爆笑事件


終於在11月於左營站蓋下最後一個章,順利換三個禮品 (只看到二個嗎?不用想就知,又是被咕比玩到不見了)


高鐵果然有錢,光看就知整個質感就是不同


這手電筒可是非常精緻的喔,而且還是LED白光耶


為了這個活動,我可是非常認真的做功課    
畢竟這不是單純環島就ok,還要每個鄉鎮都走到   
最最最重要的是,走到還沒有用,要蓋到章才算數    
像一些縣市裡面比較少的區還算簡單,大概繞一圈就可以全部搜集到章   

這種的算最最最簡單,因為只要繞一圈就ok  (96年10月25日完成)


不過如果遇到這種的就麻煩多了,因為不是一條路線就可以走完  
阿里山要上山,還有東石漁港要下海,所以行程規劃就要小心  (96年12月1日完成)


屏東縣是全台最多的鄉鎮,共有33個 


像我住在台北來講,台中以北還可以當天來回    
不過以南的話就一定要過夜才行    
因此在規劃上來講,事前功課很重要  
還好,在319官網的討論區上面有很多笑友都會分享一些最順又快速的路線規劃      

因為小黃版的在地圖上面直接有鄉鎮名字,所以我拿一本來做路線規畫用
 

每次出發前我都會抄下笑友提供的路線,然後自己先寫好順序   
沒有小7的點或是特別想照訪的商店、景點,也會事先在旁邊註名好      
(當初唸書也有這麼認真就好  )  
除了蓋章外,為了記下一共蓋了幾個章、該城鎮又是第幾個章    
我又用另一本本子仔細寫下蓋章編號及完成全縣日期    

每蓋完一個鄉鎮就會在地圖號碼上圈起來,下面寫下是第幾個章。全部完成後再寫下完成當天日期


小花藍則是負責收集章  ( 96年10月22日完成 )


為了怕數錯,我還夾上一張紙專門幫忙記數字


這一路上除了微笑鄉鎮章外,每個景點也都有其俱特色的章可以收集  


娜娜章更是笑友們搜集的重點之一


跟老公研究了一番,最後決定花東為我們319的第一個完成目的縣   
因此319的第一次環島就是96年9月14-19日從花蓮開始     
完成花蓮與台東後,第一次走南橫 ( 不是南迴喔 )  再北上蓋回來   

96年9月15日完成,也是第一個完成的縣


96年9月17日完成


接下來的日子便開始接二連三瘋狂蓋章之旅     
那時每個月便安排一次南下319之旅    
只是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一些懷孕噁心的現象也逐漸加深後   
整個步調也放慢了下來   
因為我子宮不好,醫生曾說我不易懷孕、懷了也容易流掉 ( 在咕比之前就流掉一次 )、就算到了要生也容易血崩    
可是本島簡單,外島怎辦?   
綠島、蘭嶼是完成了,可是還有金門跟馬祖啊   
而且進入東北季風期,坐船聽說風浪很大   
懷孕飛機我又不敢坐,真的不敢拿肚子裡的小生命開玩笑    
四月份時大哥找我們坐船到澎湖去玩    
雖然有考慮了一下,不過是坐船,為了319還是去了   
沒想到最後就在澎湖蓋下最後一個章,結束我的小花藍之旅    
其實當時才四月份,距離8月31日到期日還有些時間  
天真的我也曾想說要不要等生完再衝去金、馬   
不過算算日子,預產期是七月,坐完月子就八月,也許應該趕得上吧    
沒想到就在五月份時,莫明奇妙發高燒到40度      
除了發燒外,完全沒有其他任何生病或感冒陣狀   
而且這一燒居然還斷斷續續燒了一個禮拜,最後又不了了之的好了  (連醫生也查不出什麼原因) 
想當然,接下來那裡也不敢去了   

當時我就是隨手帶著這個小黑跟我一起全台跑透透  ( 不知有沒有人認出小黑來  )


小黑裡裝著就是這四本護照跟一個小零錢包,還有相機及筆跟手機也是小黑裡的一員 ( 最常蓋章的點就是小7 )


因為拿著三本護照,還要外加一本記編號用護照很麻煩  
所以我就拿了上面那個絲袋子裝護照,可是有時又要順便買東西 (咕比都會叫我要帶禮物才能上車)  
而且還要放隻筆才能隨時記下编號及資訊      
還有一些鄉公所之類的地方很有地方特色性,所以也要隨時拍照留念   
後來發現這個小黑正合我所需:袋子不大又輕、剛好可以裝護照及其他相關的東西   
因為很多鄉鎮點其實很近,加上不是每個點都剛好可以停車   
所以常常老公一停好車時,我就得馬上衝下車找章蓋,然後再火速衝回來   
接著再開到下一個點重復上面動作    
因此小黑就很重要了,提著它就可以下車,不用再怕忘東忘西又少帶什麼    

我的319紀念


有次我問老公:這次沒成功,如果四年後再辦還要不要去完成啊?    
老公:你這個為了蓋章而蓋章的行程真的很爛又浪費我的油錢,除了我瘋了或是我中頭獎再說吧      
想想也對,一開始還想說慢慢遊玩   
後來根本就是為了蓋章而蓋章   
那時約二天就要加一次油,南下又要住外面,真的好像花不少錢耶  
不過後來老公也說:這台GPS老是帶我們走小路,也算是見到很多我們從未見過台灣的一面啦   
所以啦,看自己要從那面來想嘛   
我想天下應該還會再辦第五屆的319活動     
不過說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會不會再參加耶   
花錢不說,其實這樣上山下海又入無人之地 (很多地方沒GPS還真的找不到) 是真的有點辛苦    
不過下次如果momo也大到懂事時,也許帶著他們二個也是不錯喔   
只是真的不要再趕著想擠進前百大排行版了   
台灣美的地方真的很多,但都是需要用心去慢慢觀賞    
沒有319我就沒機會到南橫去,老公也不會突發起想再到北橫去見識南北橫的差別在那    
沒有319我可能一輩子也不知花蓮還有個林田山是如此怡人   
好多好多的故事就發生在我的319裡    
以後有機會我再慢慢與大家分享吧   

唯二完全空白的遺憾─金門縣


心中的痛─連江縣 (馬祖)


想看我其他縣市內頁請到微笑台灣319+相本
還有,這輩子我一定要去金門跟馬祖啦    


好像有人有興趣,我補充幾點說明:    
一、根據前例,這活動是四年舉辦一次。因為一次活動為期一年,太常辦大家應該會很累   
二、因為活動已經結束了,所以微笑護照目前已經沒有。想要的人可能就要問問有沒有朋友手上有     
三、隨著活動結束,很多微笑商店的章不是收起來就是不見了,所以就算是有本子也很難將全部的章蓋完    
附上微笑台灣319鄉官網,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