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04 28    原來看似複雜的燉飯也可以輕鬆做

常在其他人網誌看到不錯的食譜  
雖然當下心動,不過真正讓我行動卻很少   
可是看了凱莉的海鮮燉飯後,這是第一次使我迫不及待想馬上試煮的料理   
原因:  
一、凱莉說法,它只要30分鐘就可以完成  
二、當然就是凱莉的完成圖實在太誘人了   
我承認雖然我沒廚藝,不過我卻喜歡嚐試沒做過的東西  
所以沒幾天,我就把材料給通通買回來試煮  
結果如何呢?  
這次算是成功,不過過程卻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就是了   

本次材料:米二杯、生氣菇一盒、小蕃茄十顆、洋蔥半顆、大蒜四辦、奶油、雞湯塊二塊、鮮雞晶一匙、黑胡椒
生氣菇是咕比取的名字。以上材料可自行增減


海鮮料:蛤蜊15顆、蝦子六隻、透抽半隻、雕魚一大片
海鮮料也是視個人喜愛增減,或是換其他料也ok


蛤蜊先泡鹽水吐沙


將洋蔥切丁、小蕃茄及大蒜切片。海鮮料切片、切圈


接著煮一鍋開水


開水滾了就丟二塊雞湯塊進去,即為高湯


鍋裡放奶油,奶油溶化就把洋蔥丟進去炒到變透明
奶油約二大匙,喜歡奶味就放多一點


接著再把小番茄及大蒜丟進去繼續炒


請炒到小蕃茄的茄紅素出來,也就是鍋裡有變紅色啦  (這是阿基師講的喔)


這時就可以把洗淨的白米倒進來,接著炒到米變透明


凱莉說要炒到白米變透明  
很好,我一直炒,可是卻搞不懂"變透明"到底長那樣  
炒了很久很久,最後有些看起來好像有變透明吧  
然後又去想到  
待會也是加水下去煮啊,所以就算沒全變透明應該也沒關係吧  
反正它一定會熟的  (生米加水下去也是可以煮成稀飯的)  
所以就跳到下一個步驟  
 
此時加入一匙鮮雞晶


再撒入適當黑胡椒


全部炒均後,把它壓平  
盡量平均厚度,這樣待會煮起來才會熟成時間一致


加入雞高湯,約與飯一樣高即可


這時再鋪上香菇


最上面再鋪上海鮮料


再倒入雞高湯


高湯約與海鮮料平高即可


即時蓋上蓋子下去悶煮


凱莉的說法是煮30分湯汁就收乾,可是我煮50分才收乾


一直到這時候我終於想清楚問題出在那了啦  
我猜啦  
這要用大的平底鍋來做這道比較適合   
我家有二個阿基師平底鍋,一開始也是想著要用大的還是小的比較好  
後來想說用大的鍋子的話,這樣飯及料鋪下去會很薄  
到時候在悶煮時應該比較容易焦掉,所以就用小的鍋子來煮  
沒想到我想的剛好反相,就是要用大的鍋子啦  
這樣下去悶煮才會快  
所以各位! 如果你們也想試做此料理的話  
請拿家裡大的平底鍋來煮吧 

等湯汁收乾,海鮮燉飯就完成嘍


先把最上面的海鮮拿出來


本來想說蛤蜊煮這麼久一定會過頭縮小,沒想到大概是全程沒開蓋子的關係,蛤蜊居然顆顆飽滿多汁耶


我的飯太厚、料太多,結果下層的香菇跟飯就混在一起了


因為煮太久,居然還有鍋巴


額外大推一下阿基師代言的這個鍋子。這鍋巴我用手一撕就整片"滑"下來。真的不沾鍋


放在盤子上,再撒上洋香菜。這樣是不是很美呢?


喜歡的話,還可以加起司上去喔   

這份是咕比的


這是momo的


我很白痴,明知道是做燉飯  
可是在煮時卻一直想著是要把飯煮成乾飯   
所以湯收汁還在小火繼續煮,想說怎麼還不快點變硬   
還好老公這時剛好進來點醒我  
老公:燉飯為什麼要煮成白米飯?  你是熱暈了喔     

這飯好不好吃 ?  真的好好吃喔     
光拿飯來講好了    
高湯裡有海鮮的精華在,這生米則是吸收這雙重高湯煮出來的  
所以光飯就多種味道在裡面,而且每粒米都是軟軟又鮮香  
只煮二杯米真的太可惜了  

海鮮也全都有熟,但是卻都不會過老  
這種全程蓋著蓋子悶煮的優點就是食材本身的鮮味全都不會跑掉  
而且因為一直都有水蒸氣在裡面,所以就連蛤蜊這種容易縮小的東西也依舊保持胖胖姿呢   

這天一家四口全都很棒場的一下就吃光光了  
因為是軟飯,所以gumo根本沒什麼咬就一口接一口一直吞下去  
不過像透抽這種東西我還是沒給momo吃啦  
我們家一餐平常都只煮一杯米的份量而以  
這天雖然煮了二杯米量,不過居然還吃不夠說   
gumo二個吃完又喊著:我還要~  我還要~   
最後我們家的一家之主:你們吃吧,我吃飽了   
我:不好吃嗎?你不續盤喔?  
老公:好吃啊,gumo要吃就給他們吃。反正我吃不多   
就這樣,我們母子女三個人就把剩下的全吃光了  
到了半夜    
老公:你要吃什麼宵夜?  
我:你沒吃飽喔,還吃宵夜咧  
老公:對啊,我好餓  
我:那晚上問你還要不要,你幹嘛說你飽了  
老公:因為看你們三個這麼想吃,所以就不跟你們搶   

所以嘛,機車老公還是有他體貼的一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