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 06 15 AM 11:11        地點:家裡

明明今天是個下雨天,明明昨晚又熬夜到淩晨才睡   
早上送咕比去上學後   
我居然還真的走路到有點遠又不是很遠的傳統市場去   
去幹嘛呢?  當然是為明天的端午做準備   

我媽不迷信這些,所以從小除了要吃粽子及帶香包外,倒也還真不知端午節要幹嘛   
不過婆家這邊可傳統的呢,端午可算是中國三大節慶之一耶   
所以該弄的自然少不了   

雖然家裡沒有神明桌,不過端午節還是要拜地基主的   
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端午節的地基主要拜什麼吧   
鹹粽、甜粽各單數   (一、三、五顆隨便選)   
桃子、李子、荔枝  三缺一不可   
菜豆、茄子、匏瓜、韭菜  四種都要有   
記得!地基主愛吃雞腿,所以雞腿千萬不能忘    
另外像一些餅乾或是飲料就可隨便放些上去拜  
不要問我為什麼要用那些東西,因為我也不知道   
 
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驅蟲避邪這事了  
說真的,這還真的是嫁過來後才知道原來還有插"艾人"   
(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製成人形稱爲艾人)    

照片上夢夢香包是專程買回來給gumo的  
原本想買海綿寶寶,無奈跑了整個傳統市場居然都沒賣   
是怎樣,蘆洲不流行寶寶嗎   
沒有寶寶只好帶夢夢回家,而且怕二個吵架還得買一樣的回來才行   

夢夢背後就是艾人,也就是明天一早要插在門口的艾草啦   
(早上拜完地基主,等香過的同時就可以到門口去插了)  
我看很多人都只買一付,可是婆婆說"大門"  
想要多財多福氣就看門面,雖然現在的門都一樣大小   
不過還是把它當大門看待,所以買二付才能左右各貼一個啦   (現在門那有辦法插,我都是用貼的)  

夢夢坐的是艾草、菖蒲葉   
這個是晚上放入洗澡水一起泡澡用的   
這樣可以驅蟲、避邪   (又是一個端午節的習俗)   

艾人跟洗澡用的葉子在各大傳統市場都有在賣   
以前家裡都沒這些習慣真的很可惜   
我是覺得現在大家過節氣氛真的越來越少了  
所以真的很想讓gumo多些傳統的回憶   
  
下午接咕比回來的路上  
咕比:老師說今天要買一個草插在門口,這樣ㄎㄚ  ㄎㄚ才不敢進來喔  
我:有啊,咪咪早上買好了耶  

看吧,現在的小孩學校真的都有教  
一進家門咕比馬上吵著要看"一個草",所以我就帶他去廁所看  (先插在水裡,明天早上才插門口)  
之後咕比興奮的開始跟我講"端午節的故事"   
對嘛~   這樣才像過節  
而且有了小人,以前覺得無聊的節日也變有趣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