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08 28    天啊~  才咬下第一口居然就讓我感動到落淚。兒時記憶全湧上心頭了

隨著時代進步,很多傳統也忍不住跟著時代潮流演化  
現在看到的傳統,幾乎都不同於真正的傳統了................ 

最近吃了不少月餅  
月餅好吃,但多是改良過的月餅 
沒想到這天卻吃了一個讓我忍不住尖叫起來的月餅  
尖叫原因只是因為它 ─ 喚起我記憶裡的味道  

「舊振南餅店」─ 一個既熟悉又摸糊的名字    
它創立於清光緒16年,也就是西元1890年  
"北有掬水軒、南有正利軒",這個正利軒就是舊振南之前的店名   
從一開始的喜餅到現在的廣式月餅、中秋禮餅   
它一直都是以"純手工製餅"的原則,製作過程中堅持低糖、低油、不添加防腐劑   
這點就是舊振南百年來對消費者不變的承諾
  

這次有機會試吃舊振南的純手工月餅讓我覺得很感動    
雖不能說排斥傳統的味道,不過總覺得改良版甚至日式小點口味會討人喜愛      
沒想到才吃第一口我就發現我錯了  
原來在心底深處找尋缺少的那味,它 ─ 就在這裡 

開打紙袋,除了二個精美禮盒外,居然還有一個精美帖子


第一次試吃的裡面出現如此正式的帖子


果然以"人"為出發點的舊振南,裡面除了型錄外,居然還送上一張致謝的卡片。這點真的讓我大大感動


型錄裡面有著此次主打的中秋禮餅介紹。每個看起來都是古典中帶出高雅的質感


這二盒就是這次試吃的月餅


優雅的紫帶出中式優雅的高尚感


簡單提字更是把中國風表達得淋漓盡致


注意看喔!從一旁拔起,拉出提把處


紙盒就如花般散開來了。它的一體成型更卡鎖得真是漂亮啊




打開來除了月餅外,居然還有一包東西?


猜猜這包是什麼?  
就在我摸著猜它是什麼時,老公從我身邊走了過去  
我:這麼大包,會是防腐劑嗎?  
老公瞄了一眼:是茶包!  
我:這是月餅耶!  這裡面怎可能是茶包? 
老公:吃月餅不用配茶嗎  

它真的是茶包。而且還是精選的台灣茗茶喔


我只能說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月餅附茶包的  
相信很多人吃糕餅類都會配茶來吃,畢竟糕餅類吃多總是比較容易膩或是乾    
沒想到舊振南居然貼心到連茶都幫你準備好了  
這茶包我自然有泡來喝,它喝起來蠻像普洱桂花茶    
茶很順喉,而且居然也很有"古早味"耶  
就是跟現在的茶葉很不一樣,一整個就像以前大樹下老人家在泡的那種味道啦 

月餅是密封包裝,下面還清楚標示有效日期


包裝背面有清楚的成分及營養標示


廣式月餅 ─ 棗泥蛋黃:選過的純正黑棗,搭配特選屏東鹹蛋黃


不止皮薄,還是皮嫩呢。蛋黃又大又油亮、棗泥也好光滑喔


就是這個害我想哭的啦  
我才吃一口就完全呆住,然後又大口再咬一口  
就是這個味,真的就是這個味啦  
吃第一口就被它的"苦甘 苦甘"味給嚇到  
嚇到不是難吃喔,而是這個味我已經好多  好多年都沒有再吃到了  
我:為什麼會有這個苦甘 味? 
老公:它是黑棗的味道啦   
黑棗的味道?..........  原來它是黑棗的味道!  

我從小就愛甜,記得小時候吃月餅時都會有這個味  
小時候嫌它苦澀,所以真的很不愛  
可是我又超愛吃蛋黃的,所以都是為了吃蛋黃才硬著頭皮吃"黑餡"   
這次再吃,印像中的苦澀居然不見了  
它變成一種苦甘味,可是不是那麼明顯  
蛋黃不會腥,是很滑口的感覺  
黑棗的苦甘把蛋黃的油亮帶到另一層次裡  
也因為是真材實料,又完全依照古法製作  
所以真的是非常深入人心的感動  

點心 ─ 李白 (綠豆椪)(奶素)


黃色是中國人最愛的富貴代表


這組取名為 李白


打開來一樣附有一包茶包喔


上面一樣印有製作日期


後面一樣有成份標示。不同的是它跟月餅的表格內容不同,絕不是統一規格隨便做出來交差了事的喔


李白其實就是綠豆椪,這個是奶素。白白胖胖取名李白,讓人不覺露出會心一笑


外皮好酥,裡面綠豆仁好綿密喔


這個綠豆椪我愛,而且咕比也超愛   
它又是一個完完全全走古早味路線  
它甜,真的是小時候我愛吃的綠豆椪那種甜味  
可是放心,它甜的很順喉、甜的很不膩、甜的很自然  
重點是它真的跟小時候印象裡完全一個樣的味道  

吃月餅配老茶。哇~  好一個中國風啊


我真的真心推薦大家有機會來吃一次,一次就好   
現在花式月餅太多了,日式糕餅也普遍於日常生活裡面   
可是傳統的中國味呢?  

年青一點的人可能根本就沒吃過,所以根本不懂何謂"傳統口味"   
年紀多一小小點的應該就多少有印象了吧   (就是不承認我年紀大啦   )
要是今天沒再吃這個月餅,我可能還留在那個"苦澀"的陰影裡  
我可能還在排斥古早味,甚至不太可能會懷念它   
很多東西真的要碰到了你才會知道,原來內心深處想的就是它  

每年都在吃月餅,可是總覺得少了什麼似的
今年    我終於真正滿足了..........................



想不想也找回傳統的味道?  
來舊振南吧,你一定不會失望的   

舊振南官網:http://www.jz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