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08 21                  沒想到台北市裡居然可以吹著冷氣又有免費專人講解兼觀查野生鳥,還能到濕地體驗耶      Photot By GF1

常經過關渡的自然公園,不過從沒有想過要進去   
我一直以為裡面應該就是那種雜草長得比人高,荒廢小徑還要小心草或野狗之類的地方  
不然    為什麼裡面可以有這麼有保護類的鳥飛來休息,卻不被人捉走?  

錯 錯 錯~   
原來我真的錯很大  
真的完完全全沒想到  
關渡自然公園真的是一個超讚的好所在耶  
這一切又要感謝晨豐麻送我的「童心護照」 
不然這輩子我應該都不會進去,自然也不知居然有這麼一個好地方了   

這本童心護照聽說每年暑假台北就會發放,這是人家送我的,所以我也不確定怎麼取得。因為它只到8/28,所以就不多做介紹了
(明年再推出的話,麻煩知道的人請再幫我拿二本。謝謝啦    )


咕比:背妹妹已經沒什麼了,這次要來挑戰把妹妹背到肩上。有沒有利害啊?


這是門口,不管何時經過它就是這麼冷冷清清樣。所以大家真的不能怪我對它如此 「n次過門而不入」


來這裡先買票


它全票$50,優待票$30元。用童心護照所以gumo都不用錢


這裡是北部著名的賞鳥名勝之處,像春、秋末時會有大群候鳥飛來過冬


結果一進來居然是一個大的木頭娃娃迎接著我們


紅色處是"教育中心",建議來時請先到這裡報到。為什麼?  請看下去......


走進去一點,還沒看到鳥就先看到好多奇怪的樹喔


今天是禮拜日,可是人真的很少





過完橋就見一池塘,這邊會有標示說明


好多蜻蜓,而且還讓我看到紅蜻蜓耶。停駐於此,耳邊盡是蟲鳴蟬叫聲


一路直走,好多蟬與鳥叫聲四起。蝴蝶還不時突然伏衝飛了過去,真的好好玩


這裡看不太出來有"人工"整理,可是卻又規劃有序的不會讓人覺得雜或亂。走在裡頭的感覺很舒服,也很貼近大自然


會先來這主要是咕比說要上廁所,沒辦法只好找"沿廁所指標"走了過來


沒想到裡面好涼、環境超優的,就連廁所都好乾淨


一樓放了很多跟鳥與大自然有關的軟 硬體介紹


生態是息息相關的,這裡用很簡單的實物來輔助幫忙了解


這邊可自費DIY石頭彩畫


整片落地窗看出去,關渡平原盡在眼前


門口旁還有紀念章可蓋


就在我們上完廁所擠在窗台前"賞鳥"時   (來這不就是要看鳥鳥嗎 ?)  
裡面的義工人員非常熱心的請我們上二樓 "賞鳥"  
賞鳥去二樓?!  
OS:可能二樓比較高,視野比較好吧  

一上二樓,整排望遠鏡免費供你賞鳥耶


咕比:鳥鳥在那?  鳥鳥在那啊?


momo:我幫你找找看喔


就在我們很自以為事兼自認專業時,現場的免費義工人員馬上走過來指導兼講解當下可看的鳥躲在那處及它的特性


我的相機不夠好,可是當下用望遠鏡來看真的好清楚喔


你不用擔心被騷擾  
他們會先走到你身邊詢問需不需要幫你  
如果你搖頭,他們就自動默默退後一邊去  
這裡的人全是賞鳥協會自發性過來的"義工"   

如果你找不到鳥,他們會指導一個方向方便你找到  
接著會問你:你看到的是不是白色的?嘴巴什麼色? 
接著說:黑色就是xx鳥,你再看它的右邊第二隻是不是黃色的腳?  
我:是耶  是耶  
義工:嗯~  它們是同類,可是它的名字是xxx   

很好玩吧?  
最好玩的是你當下會看到什麼真的全憑你的運氣  
因為外面的鳥是野生的,所以根本無法控制  
也因如此  
不同季節來的話,能看到的自然也不同嘍    

每個望遠鏡下還有一本這邊會出現的鳥彩色照片及簡介。當天咕比每找到一種鳥,大姐姐便翻到那頁再跟咕比詳細介紹它的特色


咕比那天真的超高興的  
因為這裡人少,所以他一上去就不下來了  
大姐姐非常有耐心的陪著他一處一處慢慢找鳥  
找到後一樣會引出鳥的特色讓咕比順著觀查  
之後再翻開本子讓咕比對照著照片更了解它  
這種感覺真的比VIP更VIP  
重點是  
吹著冷氣又有專人多對一實物紹介    
這樣的好康你只要花門票錢而以,真的超值   

二樓最右邊是餐廳,中午有賣簡餐。所以來這真的可以從早待到晚


吃完飯才進來,所以就點碗仙草冰來吃。這應該是手工做的,好好吃喔


如果在園區逛累了,進來裡面吹個冷氣、喝個涼品消消暑真的很棒


momo:阿狗說要加奶油才好喝


momo:果然好喝...  不過為什麼我的臉臉也有奶油啊


餐廳這窗台看出去的景也不錯


不久就聽到廣播說三點有導覽,免費園區導覽當然要報名嘍  

負責講解這位也是志工人員喔!這裡真的全靠這些志工來維持與推廣,好辛苦喔


他們從樹開始一路介紹著,內容簡單易懂又好玩。小朋友都聽得入迷


答對問題還會發小貼紙呢


為什麼叫大家先到教育中心的目的就在這啦  
來這裡建議參加導覽,全程約一小時  (前半小時室外;後半小時室內)
剛才來時有看沒有懂  
可是現在經義工解說才知,原來這裡真的非常  不簡單  

為了讓鳥類來這,所以必需打造全天然無害生物鍊  
這裡的池塘是有青蛙的喔  
有青蛙的池塘,才地方決定是環境非常好才有辦法偯讓它們生存  
可是有青蛙就一定有蛇  
對   這裡有蛇  
可是不用怕,因為你不弄它它也不會來弄你    (志工是這麼講的啦)   

這裡植物不能用農藥,所以草啊  過多的蟲便必需要這些志工們用 "手" 去除掉  
哇哩咧~   好辛苦喔 
難怪一進來時會有那種   「好像沒人整理,可是卻又亂中有序的整潔感」  
這種感覺不會形容,你們自己來走一趟就知我在講什麼了   

這是利用枯掉或是不要的樹枝所做的裝置藝術,少了人工   多了人為。  不錯看吧


志同叫小朋友一定要上去坐,這些也全是利用這些不要的樹木做的。雖然如此,但是它們非常好坐又堅牢喔


來到這邊,一堆人又往下看了


好多潮間帶生物喔


利用看到的生物解說完再問問題,大家都好興奮


答對就有小貼紙。這貼紙在鳥區就發鳥的,這裡就發青蛙。而且志工還會解釋它是什麼背景


momo:我要把鳥鳥貼在這裡,這樣它就會吃蚊子,蚊子才不會來咬我   (為什麼鳥會吃蚊子啊?momo到底是聽到那段去 )


這邊大伙還剛好見到彈塗魚跳起,結果馬上被吳郭魚跳起來吃掉。志工:這就是大自然的生物鏈,大家很有福氣都剛好見到了  


園區導覽是剛好繞著教育中心外圍繞一圈


月池是這裡很重要的一個地方


裡面住著"小屁股"。它就是志工手上照片那隻鳥,音真的就是小屁股啊。平時它會把小鴨背在它背上划著水游泳


這是賞鳥小屋


momo:小屁股快出來啦


看來今天運氣沒那麼好喔。小屁股雖然 住這裡,但它也是野生的,所以它想出來才會出來。這裡不會因有客人來就"控制"它們見客


園裡有太多太多植物了,有的是有毒的。所以志工叫我們不要自己隨意隨摘


除非志工給的葉子
志工:接下來請大家用鼻子"吃"芭樂。這是芭藥葉子,用力一挫就會散發出好香的芭藥味。咕比超好奇的,還叫我把他那片收好他要帶回家"吃"



還有好多奇怪的花草植物類,我實在無法全部記下來。東西好多,大家自個兒來看唄


這也是咕比最先發現的。因為這整片都是無農藥,所以超多各式各樣昆蟲來這居住。因此看到什麼都不用覺得奇怪


金黃色的金龜子,又是咕比先看到。 我兒子雖然天天打電動,不過眼力還不錯耶    


接著志工請大家全部安靜下來,因為接下來要來偷看鳥鳥"洗澡"  我的鏡頭不好,所以看不出來喔?
這溪是澡堂,原來鳥是會排隊一隻隻的下去洗澡的耶。志工不講,大家還真的不知其所然。他邊講解鳥洗澡姿邊讓大家對照著看


最後會繞回中心裡面,接著換另一位跟大家解說整個地球環境及鳥的遷徙過程


可以放心的是,他們都講的很簡單易懂


原以為園區導覽就這樣  
沒想到沒多久就聽到又有「濕地導覽」   
聽到後我還慢慢的走過去,結果...........額滿了     

原來濕地目前是禁止進入區,一個禮拜只有六 日二天下午四點各有一場導覽才能進去  
為了維護品質,所以一場好像23個名額而以  
參加這個一個人是要另付費 $50元的  
好討厭喔,早知道應該一來就先報名才對  

去不了濕地,咕比要求說他想再上去二樓看完鳥鳥再走。所以我們又來麻煩姐姐了  


gumo最近不錯,這裡有一小小區賣紀念品區,可是只讓他們買一個紀念幣他們也ok。終於長大了


邊走gumo還不時問了好多問題,這裡真的是個健康又營養的戶外場所。有小人的人真的可以常來


遇到另一對家庭,他請我們幫他合照,然後他說要幫我們合照。所以    今天能留下美美的全家福.............除了mo那快睡著的臉   


這裡真的出乎我想像中的優耶  
門票50元就能讓你在台北呼吸到芬多精外  
還有免費的專業人士為你做各種講解  
這在裡還可以看到好多動、植物  
對了   這裡還養了七隻水牛喔  

如果嫌太熱就可以躲到教育中心吹吹冷氣、看看資料片  
不然上二樓賞個鳥或是去餐廳那喝個飲料休息一下都不錯  

跟著童心護照到了幾處地方才發現  
其實台北真的有好多很優又便宜的地方  
真的只是推廣的不夠   太少人知道可以利用而以  
真的  真的好可惜喔   

這裡以後會常去,所以有點不太想介紹  
因為好怕下次去就無法一人獨佔一台望遠鏡了   
不過................
這真是一個好地方,好地方實在不該讓它沈默下去  
雖然我這不是什麼高人氣場所,能推廣的力量也是有限啦  
但是身為媽媽的我真的還是很想讓更多小人知道這裡、前來這裡、了解這裡  

大人來也不錯,情侶來更好  
因為這裡人少,不用怕被跟拍  
哈哈~       


關渡自然公園的收費及營業時間如下:









關渡自然公園   
www.gd-park.org.tw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電話:02-2858-7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