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4照片檔案012 

2013 10 24     Photo By GF1

 

上面這照片我真的沒有想讓MO入鏡  
但我真不知她又幹嘛進來搶鏡頭 (唉~)
幸好 焦是對著我 
我就知道老公心裡還是有我啦 哈哈~~~

上禮拜有人問我:有二個小孩時,照片二都個有,那要怎麼分?又要怎麼處理? 

其實這困擾在我生了MO之後 也遇到過 
之前總是用GUBE出生後的Y/M來做檔名  
可是有了MO之後,似乎就無法這樣用了  

其實真的想太多了 
後來我就回歸最原始的做法

對了 
這是我個人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方式啦 
如果你有更好或是有創意的分類法的話 
記得也教我咩 

 

我先用年做檔案夾,年檔案夾裡頭再用月做次層檔案夾最後用拍照當天日期+照片主題為檔名

1024照片檔案001 

從上面這表很清楚可以看到 
如果同一天去了三個不用地方再加一家餐廳的話 
那麼我會有三個同天但不同地點的檔案夾 再加一個同一天日期但是餐廳名字的檔案夾 
所以一共是四個 

同一天會被我分到四個檔案是因為我們家很愛拍照 
常一個地方就能拍到上百張 
三個地方加起來可能就近五百張的照片 

這樣分類的好處 
一來 方便日後想看XX地方照片、或是找資料時用
二來 寫遊記時,也方便在同一個主題景點挑出要的照片 

但如果你們一整天拍的照片可能沒多少的話 
那就直接以 一天 為檔案夾來存放照片即可 

回來主題 
用日期+地點當我檔案分類標準除了方便日後存取 
之後想幫GU或是MO寫成長記錄時 
其實都有日期了 就稍微再換算一下GU或是MO的 Y/M即可 
雖然這樣每寫一次就要換算一次 
但成長日記其實最多也只需換算二次 (二個小人就寫二次,換算二次)
但是總比相同的照片內容你得重覆存放二個檔案 
這樣很佔空間的

對了 特別奉勸各位 
照片不管重不重要都請務必存放於自己的硬碟裡 
你可以備份一份在雲端或是部落格之類的地方 
但是萬一又遇到像無名這種搬家事件時 
那真的...... 

另外要記住 
如果不想給人家看的照片就千萬 絕對不要放到網路上 
網路的意思就是 大家請看吧~~
因為就算你有加密或是做保護 
但請相信我 
網路沒有什麼是無法被破解的 

從上面照片可以看到 
我除了主機的一顆硬碟外 
另外外接了二個硬碟 
沒辦法 照片真的太多了 

 

知道了照片檔案分法後 
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照片如何命名吧 

 

下面中間這二個軟體算是我寫格最常用的軟體,也是我目前用的 
photoshop CS6、KRename

1024照片檔案002

 

舉例來講 

左邊看至的是1021麵屋武藏檔案
右邊就是從相機轉到硬碟的原始照片,所以照片的檔名是相機預設、無意義的檔名

1024照片檔案009    

 

接著來介紹我個人覺得超好用的這個KRename 檔案命名軟體

最下面綠色框裡的筆就是重新命名軟體
點了後就會出現右邊紅框裡這樣的東西

1024照片檔案003

 

 

照片的命名部份
照片名字我一樣會用當天日期,後面+照片主題(例如餐廳名或是景點名)
在橘框裡輸入了你要改的檔名後,最左邊的橘框就能預覽對應檔名

1024照片檔案004   

 

也許有人會好奇 
檔案夾都用日期了,為什麼照片檔名還要有日期?

其實這也是我用過人的經驗最後改成這的啦 
因為同一個景點、餐廳我可能再去第二次 
所以照片就有可能有相同的檔名出現 

在寫格時 有時會遇到拿前後二次經驗比較 
這時候有沒有日期就很重要 

沒日期時 檔案相同就容易互相覆蓋住 
如果是在寫成長日記剛好遇到需要不同時間照片時 
當你把照片單張移出來時 
只要照片一多,你真的會忘了這照片是何時拍的 

 

如果覺得預覽檔名沒問題的話,只要按下藍框裡的鈕
桃色框裡的照片檔名不到一秒鐘就全部更新完成嘍

 1024照片檔案005

 

 

既然連照片命名都教了 
那我再順便教一個也是很常遇到人家問我的問題 

部落格裡照片加上浮水印

 

我目前都是用photoshop CS6來後製照片
開啟Photoshop後,有二個很重要的東西 
1要編輯照片 2浮水印

1024照片檔案006

 

浮水印就是你想加在照片上的識別字,也可以用圖片為識別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附檔名請務必存 .psd

1024照片檔案008 

 

.psd 用大家比較聽得懂的白話來解釋就是 
把浮水印弄成沒有背景色的圖片 

這樣移到照片上時 
它就不會去檔到照片了

我個人是預先做了幾個我比較經常會用到的字 
然後存起來 
例如 部落裡用、FB粉絲團、GUMO絲粉團、懶人廚房.... 

有空先做出自己喜歡的樣式起來 
之後要用時就叫出來即可 

 

使用方式就是如紅框所示,直接拉到照片上你要的位置即可

1024照片檔案010  

 

因為照片原始檔很大,所以這時我們都會縮小或是做外框之類的美工 
但如果每次都要一張張的做的話 
那麼像我一篇文章平均都有十到二十張照片的話 
真的會做到暈 

這時有一個功能叫「動作」,動作就是你可以預錄你每次都會做的動作,然後給它一個快捷鍵
接著又是不到一秒的時間,它就把照片全部美編好了

1024照片檔案011 

 

就像這張 
它把浮水印合成上去,然後注意看我照片的邊變成弧型淡化效果

1021麵屋武藏020

 

這裡再稍解釋一下 動作 
它就是巨集 
像我照片會做的動作有 

縮到寬800 外框淡化且弧角 浮水印平面化 

上面這三個效果如果一步步做的話 
約有近20個的步驟才能完成上述效果 

所以我就利用photoshop CS6裡的“動作”功能 
然後只需錄製、操作一次上述近20個步驟 
然後存檔再給予你要給的快捷鍵 (這個動作我設定為 F3 鍵)
之後只要把照片及浮水印叫出來後 

1 浮水印拉到想要放的照片位置
2按下 F3
3按下 F4 (我設定為自動存到我指定的某檔案夾裡)

三個步驟就完成一張照片了 
夠快了吧 

 

好了 我知道接下來你們要問什麼 
所以我一樣先來回答 

Q:軟體要去那找?可以COPY給我嗎?
A:軟體名字我已附上,礙於版權我當然不能COPY給你 (請千萬不要害我耶)

Q:你教的方式我還是看不太懂,可以說清楚一點嗎?
A:我這篇主要是單純分享照片檔案分類法及相關個人覺得不錯的軟體,並不是教學文啦
這裡我把主要功能說出來了,如果有人有興趣想更一進學習的知
建議你們可以直接到書局找該本書後
看是直接買一本回家,或是當場翻到該頁查詢操作過程即可

Q:那我知XXX軟體好像也有這功能耶,那也可以嗎?(也能做到同樣功能嗎?)
A:都說我只是分享我自己目前用的東西及做法了,那個我真的不懂咩 

 

再PS一下 

我不專業,更不是專家啦 
這篇單純是朋友有問,所以我答應他寫來分享我做法的 
對於這些軟體 我真的跟它們也不算很熟  
因為通常都是 

我:老公~~~ 我要XX,這要怎麼弄啦 
老公:... 我幫你灌一個軟體,你就用那個弄 
我:還是不會!
老公:..............那你就記住,你要1需求就使用OO功能、要2需求就用XX功能 

係的 
我今天分享的全部 
其實只是把我老公交我的盡量轉述 記下來的 
有問題請去找他 
他才是懂軟體與電腦的那個人 

感謝~~

 

GUMO拔:X~~ 沒事又被你出賣了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片歸類 照片重新命名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