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感統遊戲書024 

【本文為 城邦花園出版社阿鎧老師感統遊戲 閱讀分享文】

之前寫的那篇「3歲定終生? 你所忽略的0-3歲大腦祕密
這篇的反應出乎我預料 
原來 有這麼多家長也感同身受 
甚至也有這種 懷疑自己小人是否也是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又要來說說我最愛的這位 阿鎧老師了 
一直以為阿鎧老師是我的 
結果在FB上分享他的書後才知 
原來有這麼多人都買過他的書
搞了半天 身邊好多人早就認識他了 (厚~ 我又後知後覺了啦~)

認識阿鎧老師是在一場演講裡 
愛上他的原因是 他實在很難讓人不愛他

GUBE小一因為安親班老師提醒 
所以帶他去某大院醫評估是否為過動兒 
結果出來 

他不是過動兒,但卻是注意力不集中 
二者都是一種病症 
不同的是過動兒會去影響別人 
而注意力不集中的卻是影響自己 

一年級時 有段時間都得陪他固定回門診 
除了開藥,其餘真的不覺得有什麼幫助
幾次之後 實在是沒什麼感覺 
所以就沒再去了 

今年年中因為MO有構音問題 
所以改去另一家早療體係非常健全的大醫院做評估 
然後我發現這家專業多了 
所以又帶了GUBE重新評估了一次 

二次都說GU算注意力不集中 
但也說不算是嚴重 
不嚴重就放心了 
可是又說:要吃藥喔~ 

老公本來就不讚成用藥 
老公:又不是很嚴重的問題,為什麼一定要吃藥?
我:醫生就這樣說啊 
老公:吃藥一定有後遺症,只是不知何時產生、又會有何影響罷了 

其實老公說的我懂 
但醫生這麼說,我也很為難 
直到遇到阿鎧老師 

阿鎧老師本身就是四級職能治療師 
從事兒童能治療有十多年的經驗 
本身又是某復健科診所的副院長
出過這類關於專注力的書超多本的 
不過這些都不是讓我愛他的原因 
我愛上他的原因是 
他看待所謂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這種的觀念實在太讚了 
真的 

這本是阿鎧老師最新上市的新書
就如同書名,在家玩10天的遊戲就能改善感覺統合

1114感統遊戲書0001 

 

與阿鎧老師聊天中讓我最放心的是 
目前很多醫生講裡的注意力不集中小人 
其實根本就不算注意力不集中 
過動兒更是如此 

阿鎧老師:因為現在父母很忙,有時管教不如預期時,就很自然就把一些問題歸到過動上頭 
我:那為什麼醫生都說我兒子要吃藥呢?
阿鎧老師:因為藥好賺啊 

我想 藥好賺應該只有阿鎧老師會說得這麼自然吧 
如果你說 因為他是老師啊 
不 他正職可是職能治療師喔 

 

何謂「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一共可分為七種 
前庭覺、觸覺、本體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
1114感統遊戲書023 

 

為什麼突然跟大家講到這個感統呢? 
這裡針對小人常被誤會有問題的地方或動作,分類為這七種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1114感統遊戲書029 

 

什麼叫做「感覺統合」

舉例來說,當你拿起一顆檸檬,大人看了會覺得理所當然,這就是一顆檸檬。

但是在孩子的大腦中,因不了解所以需透過不同感官進行感覺統合的運作:

眼睛看到檸檬的顏色、形狀(視覺)

鼻子聞到它的味道(嗅覺)

手摸到它的觸感(觸覺)

感覺到重量(本體覺)……。

接下來大腦繼續運作,光是用想的,嘴巴就感覺到酸、皮是苦的、顏色有綠有黃的,這一連串的過程,就是「感覺統合」

 

 

像 小人跟大人講話常恍神或是發呆、分心 
看似再簡單不過且時時都會發生的事 
但對感覺統合出了狀況的小人來說
其實它是很繁瑣的 

首先大腦除了要聽眼前媽媽說的話外 
還要去處理媽媽講話的內容 
並且去構思如何跟媽媽互動 

然而這時有人拍球走過,或身邊出現其他聲響 
這類的小人由於大腦沒辦法處理各種訊息 
就容易受到不相關訊息的干擾了 

像慢半拍的小人常被說是不專心緣故 
但可能是感統出了問題 
導致行為組織能力沒那麼優秀 
不能馬上把事情的步驟好好組織起來 
就會讓小人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這樣做事時間拉長、效率低落 
結論就是被大人說是做事情老是拖拖拉拉的 

另外大人講東,小人卻往西 
大人會覺得小人故意調皮搗蛋 
但這可能是大腦的感統過程中 
小人把訊息聽進去後 
卻做了錯誤的判斷 
大腦無法把聽到的指令轉化成正確的動作計畫
因此無法達到大人的期望

在書的一開始舉了非常多這類的例子 
幾乎每個我家GUBE都中獎 

真的耶 
書中說的 
如果小人沒達到大人預期 
那麼我們就會說它有問題、不專心、唱反調、搞叛逆
真的 真的 
GUBE真的常被這麼指責著  

看完書我好慚愧喔 
一直以為我能體諒GUBE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 
所以我只當他是坐不住、容易分心而以
但 對於日常生活中發生的這些事鎖事來講 
我根本沒想到是跟感覺統合有關 

在他努力想做我們下達指令的事時 
我們卻常在得不到預期效果而生著氣 
明明是很簡單的一件 “把書包整理好” 
可是他就是做不好 

以前以為他是想偷懶 
後來看著、陪著他整理才發現 
他有很努力在整理 
但他真的不會整理

 

為什麼人需要感覺統合呢? 因為感覺統合可以:

穩定情緒

例如,有「觸覺防禦」的孩子,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之下,情緒當然不能夠穩定,進而影響人際互動或學習。

增進良好人際互動

例如,有「本體覺缺陷」的孩子,不會控制手部力量,很容易因為過度用力拍打同學肩膀而影響人際互動。

提升學習效率和學習動機

感覺統合能力改善後,孩子就能透過聽覺、視覺甚至操作的感統學習,學習可加快、也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書中舉例:
語言溝通的目的不僅是「聽到」,更要能夠確實「做到」
爸爸叫小人買「烤香腸」,結果小人買了「口香糖」回來
這時常會被誤以為 唱反調 
這是聽覺系統的問題

小人常吸手指或咬指甲
對身上小傷口很在意,或是完全沒感覺 
跌倒了了也都不喊痛 
到新環境喜歡西摸摸、西模摸甚至破壞物品 
觸覺敏感過高或過低都代表觸覺整合不夠好

小人無故走動或不經意搖晃身體 
這是大腦需要前庭的刺激 
因為大腦直接下的指令 
這類無意識下的產生行為 
其實小人是不知為何會有這類動作產生
對坐電梯或手扶梯感到恐懼 
第一次參加體能活動感到退縮或不敢嘗試
這都算是前庭整合問題

像視覺並不是說看得到就沒問題
又分有9 細項
例區辦能力、瞬間記憶、空間關係、形狀恆常、序列記憶......

這七感真的看完書後才知 
其實完全反應小人在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上 

每個指令只要沒做好 
真的就會被歸類為現在大家口中的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

難怪 
難怪阿鎧老師是第一個聽完GUBE症狀後說 
他很正常的醫生 

在阿鎧老師的這本書裡 
你可以為你的小人找到常被說有問題的事情上頭 
得到一個合理的科學根據

是的 
我說我愛阿鎧老師 
他凡事以科學為根據的找出問題的所在原因 
然後教導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決事情 
你們說 
我能不愛他嗎?

 

每次在我唸GUBE時,機車老公就會說:我看你問題最大,你要不要順便也去看精神科?
沒想到還被念中了,原來我們大人真的也有這類問題耶

1114感統遊戲書028 

 

說了這麼多感覺統合問題後 
不知你家小人是否也有?

其實上頭講的這些在書上都有給予建議做法 
看到做法你會發出會心一笑 
因為對應方式真的很簡單 

不過建議做法給的也是發生當下的對應之道 
想要改善當然就另有一套了 

這本書拿到手上有一個月了 
為什麼現在才寫這篇呢?

一來是要分享總得自己先好好看一遍 
二來是GUBE剛好在醫院上注意力不集中的治療課程 
我也很想知道書上教的跟醫院做的有何不同

這課程一期有六次 
每週上一次,一次半小時 

至於上課到底在幹嘛呢:
我沒法每次上課都拍照,這是其中二天的課程內容 

 

老師弄了一段不好走的路

1108GU新光上課001 

 

首先先讓GUBE選一個要拚的圖案,接著他要記住它需要的顏色及形狀 

 

 1108GU新光上課006  

 

接著要走過這段路到對面的鐵拿裡去拿他要的拚圖,再放到手上平平的盤子裡
然後再穿過這條路馬回來桌前拚拚圖

1108GU新光上課002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首先他要看著拚圖紙去記住他需要的顏色、形狀及一共要幾個 
然後為了走路一定得專心且小心 
等走到對面時,這時還記得幾個呢?
接著拚圖放手上盤子時很容易掉
這時就又要小心與平衡了

GUBE扁平足,所以他目前是有在穿矯正鞋墊的 
扁平足關係,所以他平衡感非常之差 (差到太誇張了)
這遊戲看似無趣、簡單 
但其中考驗著記憶、注意、耐心

第一趟GUBE走過去的路上就摔了好幾次 
等到鐵盒時,也忘的差不多了 
第二趟就有好一點 
因為他抓到竅門 
至於拿的拚圖也用了一些小方法讓自己背下來而不至於拿太少或拿錯 

老師會記錄時間來判別

 

這是另一天的課程,二個人一起上課可以讓他們學習領導與與人相處的合作

1115GU新光上課023   

 

這天老師要我陪同一起上完整節課,讓我了解小人在學校時可能會發生的一切

1115GU新光上課068 

 

然後我就發現這二個就發生一堆如書中所提到的問題 
例如老師明明規則講了三次 
「利用大球打倒對方的小球」
結果這二個急得跟什麼一樣
老師一喊開始,二個居然自己打自己的小球!
錯的地方完全一樣
真的敗給他們了 

另外像一些很簡單需要分工的部份 
這二個都要對方聽自己的 
只要一有錯,二個馬上都怪是對方害的 

跟著上這一堂課後真的更讓我了解GUBE 
明明正 他可以聽到反 
難怪作業常會搞錯 

有上課一定有差 
但是一個禮拜只上半小時 
說真的 很不夠 

上完一期後我就跟老師討論 
老師覺得GUBE其實是不用去的
因為他問題不大 
需要的是家庭的教養 
我想 這應該就是大多數人跟我一樣遇到的問題 

我們的小人要說有問題嘛 
但似乎又沒那麼嚴重 
但要說很OK的話 
卻又常常有某些舉動讓人懷疑有問題 

我想 
這就是阿鎧老師出這本書的原因了 

 

書中幫大家分類各時期著重地方

 

1114感統遊戲書025

 

如果你無法判斷自己小孩到底那個感統有問題的話,書裡也有一些例子或是圖表給大家評估、參考

1114感統遊戲書027

 

針對不同年齡,阿鎧老師又針對各種感覺統合提供最佳遊戲來改善小人失序狀況,穩定學習成效

1114感統遊戲書005

 

書的最後附送一本40招感統遊小別冊

1114感統遊戲書004

 

書裡使用的道具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取得的東西

1114感統遊戲書015

 

遊戲玩法會分簡單與困難二種,可針對不同年齡小人來選與

1114感統遊戲書009  

 

這是十天為一期的表格,這樣就很容易幫大家做記錄了

1114感統遊戲書006

 

去醫院的這一個多月真的不輕鬆 
尤其是小三的時間也不多 
醫院一次雖只上30分 
但來回車程加等待時間 
每次都花掉我半天時間 

我有問另一個媽媽 
他覺得一個禮拜只上這30分鐘成效真的有限
也是啦 

書中的遊戲雖然簡單 
但還是得長期施行下去才有用 
十天是一期
一天花一小時來玩三階段遊戲 

還記得上篇曾說 
大腦自己會把不需要的東西自動切斷嗎?
感覺統合也是一樣 
你刺激的越少 甚至不用 
大腦自然就判斷為沒有用的東西
很自然的 
這部份就會退化 

 

GUBE的平衡感相當不好,但令我跟老公驚訝的是 他竟然能在二小時裡學會騎二輪腳踏車

1110大稻程騎車007

 

我無法告訴你這跟這段時間我們讓他學習感覺統合是否有直接關係 
但前二年也用同樣騎腳踏車方式教他過,結果是失敗的 
GUBE平衡感本來就比人還差,他耐性也比一般人還少

1110大稻程騎車065 

 

正式學會騎二輪腳踏車的第三次騎車時,他就跟著我們從關渡宮到淡水來回騎完全程
雖然花一倍時間,但他還是做到了
GUBE:真沒想到我竟然也可以騎這麼長,我都覺得不可思議耶

1117關渡騎單車040 

 

第一天學時,GUBE不知失敗多少次,也氣哭直說不想學了
原本預計最少要學個五、六次才會的他,竟大出我跟老公預料
第一天只花二個小時就學會了
現在GUBE跟之前的他相比,有耐心多了,也能夠在第二時間冷靜下來多想一秒鐘了(但還是無法第一時間控制自己情緒啦)

1117關渡騎單車003 

 

 

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感覺統合的治療書 
更是一本感覺統合的觀念書 

憑良心講 
剛看到書裡遊戲時 
我真的有懷疑過它的成效性 
但任何事都得靠著持之以恆 

以前我就是太輕乎感統這東西
直到GUBE上了小學才真正見它在生活上、學業上的嚴重性 

GUBE寫字慢 
因為字寫得慢,所以有幾次寫不完而被留到延後放學 
在學校也因寫字慢而常沒下課時間 

照阿鎧老師理論 
GUBE就是手沒力 
手沒力多寫一點字自然就容易痠 
容易痠就寫得慢 甚至不愛寫 
最後在課業上就會出現問題 

例如人家早抄好筆記在聽課 
結果他還在拚命的抄 
課沒聽到 字也寫得醜 
老師當然就會認為你不認真聽講 
甚至懷疑你故意字寫得醜 

好多 好多事 一時也說不完 
感統出問題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 
像是遊戲中老是聽錯指令,或是下錯判斷 
其他人會以為你在故意搗亂 
自然就不想讓你參加了 

教養問題說來一大籮框 
其實認真分析後發現 
真的就是感覺統合罷了 

這本書強烈推薦給大家 
之前在FB分享時有不少人說已經去買了 
看過的人反應還不錯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裡購買:http://ppt.cc/jTG-

 

 

 

這裡也很感謝城邦出版社對於綺麗世界的厚愛 
它們提供五本書要來送給大家

 

活動辦法:
此活動限於 VICI的綺麗世界FB粉絲團裡留言舉行:http://goo.gl/zFXnx8

1.同時於「VICI的綺麗世界」以及「Mr. Akai」粉絲團按【讚】加入粉絲團
2.
把這書籍封面照分享到自己的臉書,並於動態寫下:,看「《阿鎧老師10天就看到成效的感統遊戲》」促進專注力! 
3.
除以上步驟外,並於VICI的綺麗世界粉絲團裡阿鎧老師贈書活動區留言回答:『【感覺統合】,具有哪幾感?』

活動將於12/11周三晚上11:59點截止!針對答對者,抽出5名幸運者提供。

Mr. Akai」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k.child?fref=ts
VICI的綺麗世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VICIworld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