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2/06    越看越可愛~    我的兒童便當之路終於成功嘍  ^^Y                                           Photo By Panasonic GF1  

終於~  終於從我手上做出令自己感動萬分的兒童便當了   
這段時間看了最少拜訪了數十個跟兒童便當相關的部落格  
YOUTUBE更是看了近百個影片跑不掉   
很瘋吧? 
老公說我是很容易一頭熱的人,瘋那樣東西時就百分百投入  
不過我也是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啦,自認"學成歸國"後就很容易又變心了..........................  

一直說要PO兒童餐做法,結果一直沒PO過  
好吧,就從這個「雙豬奇緣」開始我的兒童便當食譜吧   

根據我上山下海四處收集來的資料顯示  
兒童便當其實不難,難就難在"主題"這個部份   
因為配菜真的看來看去就那幾種,可是只要把便當"主題"「做」出來  
這樣一個成功的兒童便當就算成功了   

對了,在此要感謝很多「兒童便當格主」  
感謝名單很多,很想一一打出來啦  
可是我又很怕萬一少打那位被發現,這樣豈不太沒禮貌了   
(好啦,我承認去過的格太多,實在記不起到底一共有多少了)   
如果格主有看到這篇,出來打聲招呼耶  
下次!  下次我一定會"專程"致謝     
不過...................我一定要特別提一個人  
我有留言問過很多問題,但是回我真的沒幾個人  
其中有位一直給我很大幫助,不過大家應該都認識他了  
他就是
HIPPO 兒童便當達人  
不管我的問題有多敷淺、幼稚,他真的全部都回我耶  
對一個門外漢來講,真的 揪感心耶   

回到主題:  
要做兒童便當,一定要先想好自己的主題  

下面就是我的手抄草稿。先把想做的造型及各造型所想用的食材各是什麼記下來


我真的覺得"原創"是做兒童便當最難的一部份  
幾次的經驗下來還是覺得先畫好圖再來做才是王道  
最少對於像我這種入門級的人來講,真的要畫好草圖才不會做時自亂陣腳喔  

再來就是各個東西要放什麼  
這次原本主題是"三隻小豬"  
我的原稿裡是三隻豬及一棟房子為主角  
所以我先把豬的各部位及房子各要用什麼食材來組裝全寫下來  
再來就是空位要放什麼也寫上去  
這樣才好去買這些材料,晚上備料時也才知要準備多少的量 

備料:把魚肉洗淨、蔬菜部份取所需的量洗淨


我發現便當一定要有肉有菜才可以  
我的經驗告訴我組裝時另一個最大問題就是   ─   菜會冷掉  
對!人家便當是中午要吃,所以早上會先蒸或是微波  
可是我是要做來直接當晚上吃的啊  
所以往往菜煮好再裝好時都冷掉了  
因此我自己想了一個自認很棒的點子來做便當   
那就是肉用烤的,烤的時間燙蔬菜及組裝  
裝好肉也熟了,再把肉裝進去就好嘍   

烤牛肉:肉洗好、擦乾。放入錫箔紙加入拍碎大蒜


整顆的大蒜放刀面下,再用手掌用力壓刀面。底下的大蒜自然就碎掉,此時就很容易把皮剝掉了喔


隨意撒黑胡椒


依心情加入適量日本醬油、隨便什麼酒 (酒可加可不加,有小人也可加一點點。烤好後不會有酒味)
(這瓶梅酒買快二年快過期了,所以老公就叫我加進去不要浪費。真的!)


最後家裡有什麼香草料就丟一些進去吧
(沒有怎辦?去買或是不加都可以。反正肉新鮮,隨便怎麼烤真的都很好吃)


最後不要包太密,直接丟到烤箱烤30分鐘即可 (時間可隨個人喜愛的熟度調整)


肉丟進烤箱後,就可以動手做手工了。刻時請記得要"配對成組"耶


接著把蔬菜丟到水裡燙熟


燙蔬菜: 
水開後放入適量鹽與沙拉油,再把蔬菜丟入燙約二分鐘即可  

我是先丟難熟的紅蘿蔔,然後再丟小玉米及筊白筊啦  
起鍋後再用同一鍋水去煮花椰菜及生氣菇   
這樣就可以一鍋水煮全部的蔬菜了  

最後奶油煎干貝,煎到金黃色即可


這是大創買的三色拌飯組,它可以把白飯變顏色喔


每種拌飯的鹹味不同,建議少量少量的分次加。拌後要先試會不會太鹹加決定要不要再加一點進去


給GUMO吃我沒加很多,所以顏色拍起來不會很明顯就是了


怕黏手請用保鮮膜把飯包住,然後再塑出想要的飯型來


接著就是擺盤了  
因為我的動作還是太慢,所以計畫又趕不上變化  
最後我的「三隻小豬」就當場變成「雙豬奇緣」了

組裝後再加上幾隻可愛小叉子,整個便當就變得好熱鬧了呢  


本來momo的也是三隻小豬,不過再捏下去老公要發飆了。一隻小豬用分隔盒裝起來也是不錯看


菜又變涼的關係,最後我跟老公的便當連豬都看不到了..............。不過也是一樣豐富啦


誰說在家不能吃便當?  我就是要做便當在家吃啦 


在噗上抱怨做完便當菜都涼了,然後老公都抱怨為何老要吃冷掉的便當     
因為我家根本沒人帶便當去上學或上班  
偏偏我現在就很熱衷做便當啊  
所以好心的胡蝶教我可以放在電鍋裡保溫著  
哈哈~  真的聰明的胡蝶啊    

看了這個雙豬奇緣會覺得難嗎?  
如果怕手工沒這麼好的人還有一個方法  
那就是善用工具吧  
下面是之前po過的車車便當,這些全是用工具做出來的喔  

「開車出遊趣」之前就分享,今天來談談做法吧


它們的配菜都是花椰菜及雞肉。算是很家常菜


裡面唯一最大不同的就是它的"主角"


kitty便當裡的二個小人就是用下面這組壓模組合出來的人型。裡面只有起司、火腿、紅蘿蔔三種食材組合


造型香腸就是用下面這二個工具壓出來的。壓好再去煎造型就會跑出來喔


至於上面二組汽車全是用這組tomy工具做的。它一組可做出二種汽車造型來


雞蛋上的臉全是用下面這種海苔表情貼壓出來貼上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善用工具想做出一個兒童便當是不是就簡單多了呢      

從上面二組兒童便當有沒有發現一個最大的相同處?  
那就是配菜真的很簡單,全看你家裡有什麼就放什麼  
只要做出一個主題來,這樣的兒童便當就成立了  
所以可愛小叉子真的很重要,分菜盒也很重要  
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耐心啦    
因為這牽扯到美術、工藝呢  
偏偏這二項都是我最弱的地方  
不過我都能做了,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的啦     


【相關網誌】
 兒童便當 (早餐、晚餐)系列





喜歡嗎?喜歡就要推推喔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ci 的頭像
vici

Vici 的綺麗世界有GUMO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