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小米粥&豆漿

98 04 17    原來小米與豆漿對baby來說居然也是有益的健康飲食耶

我自己十分喜歡吃小米粥      
而且我吃小米粥是吃加砂糖的甜小米粥,而不是鹹小米粥喔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小米對人體十分有益,而且baby也可以吃喔     
知道了之後馬上上網查如何煮小米粥的食譜    
一般食譜都是寫小米與米 1:1下去煮    
可是有一個飪任教學網站教了一招外面賣的小米粥訣竅     
原來是煮小米粥還要加碎玉米下去煮     
這樣煮起來的小米粥就會跟外面賣的一樣黃黃的喔    
了解後馬上到樓下超商買了小米回來,至於碎玉米嘛.....剛好冰箱還有一根玉米可以削來煮   
不過,重點來了    
煮完後一吃,天啊~怎麼覺得有碎皮似的感覺呢    
老公說:一定是玉米的關係啦,那是玉米的皮沒打碎     
可是我還是覺得怪怪的,所以這次不加玉米馬上又煮一次   
煮完一吃,還是有那個碎碎的口感在啊     
後來又四處去查,原來啊問題出在那個小米啦   
要煮小米粥要用糯小米,糯小米跟小米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品質不同   
隔二天剛好到迪化街去吃意麵,所以就順便買了糯小米跟碎玉米     
其實本來只是要買糯小米的,不過老闆一聽到我要煮小米粥馬上叫我加碎玉米下去          
因為之前就知道要加這個東西,今天老闆又提,所以當然順便買回來囉     
也還好有買,原來這個碎玉米跟我那天自己用玉米下去攪碎的玉米又不一樣      
唉~不懂得下廚的人真是累啊   

今天的材料:碎玉米:小米:米 (1/4:1/4:1/4)
我是用1:1:1 下去煮,小米也可以多一些


接著將上面三種米洗好後,加入六倍水放進電鍋,外鍋三杯水下去煮
外面從六到九倍水都有人說,自己煮過二次後覺得六倍水煮起來比較稠,九倍水則較稀。大家可依自己喜愛來決定
三種米加起來是3/4杯,所以六倍水則是4.5杯水


等電鍋跳起來就ok了 


因為小米粥本身完全沒有味道,所以吃時我有加些葡萄糖下去


真正顏色像上圖一樣黃黃的,而且真的很好吃喔。momo第一次吃甜粥的關係吧,他超愛這個的。大人吃也ok喔


其他的待涼後,分裝放冷涷庫即可。這當點心或下午茶也很不錯



我跟老公也很愛喝豆漿,既然小米粥都能自己煮了,那豆漿也嚐試自己做好了    
況且上網查才知道,原來豆漿在小baby出生時就可以喝了耶   
不過豆漿營養成份沒有牛奶來得勻衡,所以不建議代替牛奶喔   
記得好幾年前我的一個好朋友曾說豆漿其實很容易做     
當時他說他都是自己做豆漿來喝,也說要教我、叫我可以自己試試    
不過聽到要用果汁機打,又要過濾還要煮,還沒聽完就完全沒興趣     
可是現在是要給momo喝耶,外面的多少都有添加些有的沒有的      
為了小孩,還是自己做的好,而且啊~做了才發現真的很簡單喔   

首先先將一杯黃豆洗淨、泡水最少四小時,水要超過豆面二到三倍高
也可以晚上泡水,隔天早上再來處理


泡好的黃豆會膨脹約二倍大 


接下來東西為必需品:果汁機、濾布、量杯、鍋子


接著以三倍的水下去跟黃豆一起放入果汁機打
泡好的黃豆約500cc,所以加水1500cc。果汁機無法一次打的話,可以分二~三次下去打
我第一次煮是用四倍水下去打,結果覺得有點稀,所以改用三倍水後覺得比較剛好


我是分二次打,第一次用一半量黃豆加1000cc水先打


接著用濾布過濾
這點很重要喔,不然豆漿喝起來會有"波"(台語)


將打好豆漿倒入濾布


然後扭出豆漿汁來


接著將黃豆渣另外倒出來,小心不要掉到扭好的豆漿汁裡喔


如果濾布太多渣時,記得就要用水先洗淨再繼續濾耶 
我是每濾一遍就洗一次啦


接著把剩下的黃豆及500cc的水再繼續打完
我有把前一次的黃豆渣再倒入一起打一遍


打完後跟上面做法一樣,用濾布過濾出黃豆渣。這時會發現好多泡泡喔


濾出的黃豆渣可以拿去做黃豆糕或是豆渣洗碗精
千萬不要問我這二種怎麼做,因為我也還在找做法啦


接著要找一個很高的鍋子來,因為煮時豆漿汁一定會泡出來,所以這點很重要


因為怕第一次濾不乾淨,所以我利用倒到高鍋子同時又濾一次 
不想麻煩的人也可以在第一次時就直接過濾到高的鍋子裡


接著放到瓦斯爐上去煮40分鐘
黃豆對人體是很好的食物,不過胺基酸很高,所以一定要煮沸才可喝


開中火下去煮,煮時要不時的攪拌喔 
因為黃豆會冒泡,所以不要被一開始的泡騙了以為已經沸騰


邊煮裡面的泡泡會慢慢變少,這時就更要注意了,因為....看下圖


突然整個豆漿開始往上噴,看上圖豆漿高度跟這個高度就知
因為有第一次經驗,所以這次我還很小心在顧,不過還是會噴,一噴就馬上轉小火不要讓它滾出來


接下來就用中小火繼續煮到40分到
根據我煮二次的經驗是,噴了第一次後用中小火續煮的話是不會再噴第二次,不過要久不久攪拌一下喔


等40分後豆漿就算完成了


這時上面有層就是豆皮,如果夠厚的話就可以拿去魯;夠圓的話可以包肉下去煎


因為要給momo喝,所以先搖一杯起來


接著記得放入適量的砂糖就ok了
有人說不可以放紅糖,原因我忘了,所以不要放紅糖就對了


好喝又營養的豆漿就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