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香菇瘦肉粥&香菇魚仔粥&蒸肉

98 04 11    多了香菇後,整個粥變得更香甜了

這二天想到,momo好像都沒吃到什麼肉類的副食品    
然後又想到說我最喜歡吃皮蛋瘦肉粥了,皮蛋momo是不能吃啦,不過瘦肉倒是一個不錯的主意喔    
所以這天就去超市買了黑豬絞肉跟鮮香菇回來   

這次的材料:大的鮮香菇一朵、絞肉1/4杯、米3/4杯、豬骨高湯680cc
沒有豬骨高湯也可放其他高湯或是水就好


本來是想放二朵香菇的,結果香菇切完又覺得太多所以只放一朵量進去    
可是煮完後覺得其實是可以放二朵的,這樣料與粥的比例才會1:1  
而絞肉其實可以跟米也是1:1的量,也就是可以放到3/4杯啦   

首先香菇頭切掉 (我覺得太硬了) ,然後全部切小碎塊


因為momo沒牙,所以絞肉再切細一點


將香菇、絞肉、米全丟到高湯裡再放到電鍋,外鍋二杯水下去煮


電鍋跳起來就ok了


煮好後料會全部在最上面,所以要拌勻一下。此時香菇味全出來,真的很香喔
感覺上料真的太少了喔,所以我說香菇要二朵,絞肉也要多一點的


看起來是不是就很好吃呢?這個momo可是超愛的 


就連咕比也都吃第二碗了
不過這沒有加任何調味料,所以我再加一塊蒸肉進去
一來調味,二來咕比也該多吃點肉才行



其他的就待涼後分裝放冷涷。這個太好吃,所以只剩下這些了


咕比最近都在吃飯時跑去睡覺,這二天洗澡突然發現他居然瘦到排骨都看得到了 
天啊~我這做媽也太混了啦   
所以我決定這天開始也要盯著咕比吃飯飯了    
上次咕比對吻仔魚粥非常喜歡,所以就先從他愛吃的煮起   
肯吃總比不吃好,反正先養胖再說吧   
本來是要煮吻仔魚粥的,結果剛才的香菇洗二朵只用一朵  
所以就乾脆煮香菇魚仔粥好了,反正煮完momo也是可以一起吃     

這次材料:吻仔魚一把、香菇一朵、米3/4杯、柴魚昆布高湯600cc
高湯可換成其他任何高湯或是水也行


將吻仔魚仔細洗淨、撈除小蝦及雜質,香菇切小碎片
然後連同米一起放到高湯裡,外鍋二杯水下去煮


電鍋跳起即ok,取出後記得全部拌勻


待涼後放到冷涷庫即可


這個香菇魚仔粥及香菇瘦肉粥一樣可以再加其他蔬菜泥一起吃喔   
最後再教一個最簡單的蒸肉    

這次材料:絞肉半杯、蔭樹子 (破布子)、日本薄醬水


做完才想到忘了拍照下來,所以就講做法就好   
1  首先拿一個大一點的鍋子,絞肉放進去   
2  將日本薄醬汁放約一湯匙、蔭樹子汁放三湯匙 (蔭樹子先不要加進去) 
3  把肉跟2全拌勻後,整個肉拿出用力摔回鍋裡三次  
4  將肉泥壓圓扁狀放到盤裡   
5  在肉泥上用手指戳幾個洞 (蒸時會比較勻衡也比較快熟)
6  在洞上面放一顆蔭樹子
7  放進電鍋,外鍋一杯水下去蒸。電鍋跳起即ok 
要在肉泥上放蔭樹子是因為我在第一次做時是全部拌在一起下去蒸的   
結果吃的時候會一直咬到裡面的籽,變成吃時要很小心亦亦  
如果小朋友吃一不小心的話就會很容易吞到肚子裡 
所以我才改放在最上面,要吃時就可以先拿掉   

因為陰樹子會出水,所以蒸好後湯汁會變很多


這個汁可以拿來拌飯,所以不要丟喔


接著一樣分裝放入冷凍,要吃再蒸熟就好 


看到了嗎?要吃時就把最上面的蔭樹子除去,然後用湯匙壓碎跟粥拌勻即可


會做這個一來是因為很簡單,二來是咕比常玩到一半就跑來說肚子餓要吃飯   
可是白飯可以電鍋保溫著,但菜呢?  
所以就乾脆把蒸肉做好放冷涷  
要吃時就用電鍋蒸熟,這樣就既營養又下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