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不可以自殺

最近被問到這個問題「人─為什麼不可以自殺」   
而我第一個反應是:因為我媽說人不是單靠自己就能長大過活的,所以沒有自殺的權利       
是啊,從小到大我媽都是這麼告訴我的   
可是再仔細想想,為什麼因為這樣就沒有自殺的權利呢?   

我問想自殺的人:為什麼想自殺啊?   
自殺人:因為我覺得活著很無聊,人生好無趣喔   
後來再想想     
是啊,人生是真的很無趣耶,大多數的人為了三餐在努力,難到人生就是為了三餐嗎?    
為了咕比今年要唸幼稚園的事,婆婆最近老是跟我們說要多為小孩子未來著想   
小時候我媽叫我要為未來打算,結婚生子後改為小孩著想   
那誰來為我未來之路著想?   
難到結婚生子只是為了將未來寄托在孩子的身上?   
如今我也為人母了,所以我深刻了解一件事   
結婚後通常都是小孩與老公擺第一,然後才是父母  
所以小孩長大又何嚐不是這樣   
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未來交給別人來當第三、甚至是第四順位呢?    

從我的角度來看這社會   
大家都說要自己的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所以拼命賺錢讓他們補習、學才藝好高人一等   
似乎書讀得高才會有用,將來求才或是找另一伴也才有機會遇到好條件的對象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可是仔細看看這社會 
台灣首富郭董書讀得多嗎?我不知確定      
我只知道那些高學歷的人是他的手下   
他有錢,所以想要什麼條件的女生怕追不到?    
結論就是,有錢就有本錢   
而讀書才是唯一之路嗎?依現在的社會來看,不見得了  
反而擁有一技之長才最實在   
我並不是說讀書沒用,而是如果不是讀書的料的話,又何必一定要走讀書之路呢?   
有天我問大嫂:為什麼一定要逼小孩唸書?  
大嫂:物以類聚啊。高知識份子就會跟高知識份子在一起,這樣以後也容易碰到好的對象啊  (指他兒子)  
後來我跟老公提到這件事,而我們不懂的是   
難到逼他兒子唸書甚至要出國留學只是為了叫他找到好的對象?  

看螞蟻一生辛勤的工作時,會笑笑說這樣從出生工作到老,好笨喔   
可是想想人生,又何嚐不是如此呢?   
老一輩的總是辛苦工作,就是為了要讓下一代過得更好   
可是更好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叫他們拼命唸書、然後找個好工作好對象結婚,然後再拼命賺錢給下下一代?   
說真的,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可惜,我為我的人生做不了主   

這樣說來,人生到底是為什麼?   
人,又為什麼不能自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