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捐錢才能做愛心

這幾天看著新聞,相信大家心裡面的感觸都是一樣的深   
也許是自己有了小孩的關係   
當我看到新聞畫面裡的小朋友時   
心裡真的很難過   
剛才本來是寫著之前美食的網誌    
不過才開了頭就真的寫不下去了  
現在TVBS正在LIVE著愛心捐款   
有些人捐500不嫌少;當然大企業一出手上千萬不嫌多    
最感動的是有位住高雄的一家人一起捐出14萬元   
他們不是企業,更不是公司行號   
在這不景氣的時候裡  
14萬對一個家庭而言相信是一筆大數字   
不過看到更多受災的同胞們  
大家的大愛更勝於私情   

沒有人想得到這場颱風竟然會帶來如此大的雨量   
更沒有想到這場大雨會讓整個南台灣陷入一遍汪洋裡   
看到整個村慘遭土石流而滅村時   
真的好難過、好心痛   
這二天跟著老公看著新聞裡的風災消息與畫面   
邊看邊回想著前二年因為微笑台灣319活動而幾乎跑遍整個台灣的鄉鎮   
如今對照起新聞畫面時   
心中真的不勝唏噓    
尤其前天看到蘭嶼的畫面時,更是感嘆   
農會前面那條大街是我前二天才站的地方   
如今卻已經滿目瘡痍   
那些高山原住民部落是多麼的漂亮   
如今全變洪水急流了   

大水還沒退去,還有很多人仍下落不明   
雖然很多人家園已毀   
但是只是一家人仍在一起,那麼依舊還有希望    
最可憐的是失去大部份家人的人  
還有那些孤苦老人、年幼孤兒 
如果你可以看到我的網誌的話  
那我們都還算幸運的   
因為我們還能平安坐在電腦前面   
可是在這同時還有多少自己的同胞   
窩在濕冷水邊餓著肚子等著被救呢?    

今天整天心情都很沈重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除了盡己所能捐助外    
更希望大家也能多那麼一點點的實質捐助  
不一定要捐錢,捐物資也行    
(捐錢有人怕被A走)   
我看到那邊有好多BABY   
所以像尿布、奶粉對他們而言應該也是必需品吧   
畢竟小小孩是餓不得的    
不用多,大家只要一人捐一包尿布、一罐奶粉   
最少就有一個BABY能夠好好舒適的過半個月了   
請大家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   
也許你的伸手正可以讓一個小孩溫飽一餐呢  
而這一餐可能是他們餓了三天來的第一餐呢  
請大家一起來幫忙,讓愛可以繼續傳下去..................    

突然想多年前的921大地震    
當時我曾跟幾個同事一同到台北市政府前做義工一起幫忙整理大家捐贈的物資到南投   
記得在我們走路前往集合點時經過一家便利商店   
突然一個同事進去裡面買了數十顆電池準備捐贈   
當然我只是覺得雖然災地有說很缺電池,可是這數十顆能幹嘛啊   
我永遠記得他說的一段話   
他說:今天我的能力只能做到這些,但是如果大家都能捐數十顆的話,累積下來也是一個可觀的數字    
是的,做愛心不分大小   
我知道很多麻麻沒在工作,不要說一千元    
可能連捐一百元也有困難    
但是除了錢外,難到就不能做愛心嗎?  
所以我想分享之前做義工的一些經驗   
這次風災聽新聞在說很多人的家全毀了  
除了身上的衣服,什麼也沒能來得及帶出來  
所以大家如果也想盡一份心力的話   
也是可以捐贈家中的二手衣啊   
家裡總有不想要或是不能穿的衣服  
災區也有很多小朋友,所以一些寶寶不能穿或是舊的衣服也是可以拿出來捐的   
還有像內衣、內褲這些   
(大家不要笑,當初我真的也有幫忙整理到這些才會想到)   

不過在此我還要聲明一點   
這是做愛心,不是丟東西給乞丐   
所以這些衣物在捐贈之前請先洗好或是整理好   
太舊沒關係,但是太破的話就請不要再捐了   
(請將心比心試想,如果自己收到一件破爛的衣服會是怎樣的心情。畢竟對方不是乞丐)   

另外除了這些,像是衛生綿、尿布、玩偶等等   
這些其實都可以捐贈   
也許有人會覺得捐這要幹嘛   
現在社會上已經有很多捐款單位  
他們會將受捐的錢拿去用在很多大的地方  
也有很多人捐贈民生必需品,像是礦泉水、泡麵之類的東西    
不過像我剛提到的這些也是那些災民所需要,但卻比較容易被忘掉的東西   
當然,一定也有負責機關、單位會去採買這些東西   
不過面對救災之際   
等他們再去採買總還要有一段時間吧  
所以我只能說是提供一些除了錢之外也想盡一點心力的人一些選擇啦   

從以前就有人說「四海一家」、「世界地球村」   
所以很多國內慈善機構會看那個國家有需要幫忙就去幫忙   
不過我個人有點不認同   
雖然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對的事   
但是我始終覺得台灣有太多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了    
為什麼台灣需要幫助的人都還沒幫完就要拿著國人捐的錢去幫外國人呢?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請無需認同、也請必筆戰。謝謝!)  
台灣是自己的國家,台灣人是自己的同胞   
台灣還有好多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小朋友、沒有錢唸書的高山小朋友   
還有因為不景氣而被迫放棄唸書幫忙賺錢的人   
更有因為先天殘障而被家人遺棄丟在育幼院的人   
這些人是連想賺錢自立更生都很難的人     
某些所謂的"慈善機關"是不是在飛奔到千里之外接受各國表揚時更該想想這些"也很需要幫助的人"   
這些"也很需要幫助的人"就近在眼前   
雖然幫助他們世界各國看不到,也得不到掌聲   
但是難到就不能先幫幫自己國人嗎?  
我承認就這個觀點來講,我很自私  
但是自己都不救救自己人,還要靠別人來救濟不也是很可悲嗎?  
突然發現我怎又扯到提外話啦    
回到重點   
有錢捐錢,沒有錢也是可以捐愛心的   
今天我們有能力幫忙那是一種福氣   
就算只是一件舊衣服真的也不嫌少喔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莫拉克風災急難救助
台南物資受捐地址   台南縣新營市民治路36號   台南縣政府
台南物資受捐電話    06-511-5692
屏東物資受捐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  高雄市政府  
屏東物資受捐電話    08-737-8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