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 04 29 PM 04:51        地點:家裡 廚房

又是在幾年前某天因為某事到大哥家去,結果大嫂瑞出一碗湯請我們喝    
才喝第一口突然就像喚醒塵封已久的記憶一樣  
一種超熟悉又親切的味道整個浮了上來  
大嫂:這是九尾草熬的湯啦,主要讓小朋友喝了幫助開胃、轉骨   
我:原來如此!我小時候媽媽也熬給我喝過耶,難怪喝起來的味道如此熟悉   

咕比上學後,不管身高還是體重都是最小  
以前覺得他長得應該還可以,去學校跟同齡的一比後才明顯發現其中差距真的很大  
所以上個月就突然去想到這道湯  
也非常感謝婆婆還幫我張羅,找來一堆野生的羊奶甫與九尾草      

當我第一次熬湯頭時,突然想起當年我媽第一次弄這個時不知是什麼樣的心情  
從小我跟我弟就非常瘦小又常生病,所以媽媽為了把我們養大是真的試過各種祕方   
媽媽希望我們能吃胖一點時的心情,就像現在我熬湯給gumo,希望他們能多長高一點是一樣的吧    

好快,我做媽了  
好快,我也在熬九尾草+羊奶甫了   ....................................


  

下午跟彩虹幫媽媽聊到這個,有人問我會不會po這道食譜  (我們俱樂部又改名了  )  
原本是沒這打算啦,所以就沒拍做法  
不過既然有人有興趣,那我就大概紹介一下  
九尾草與羊奶甫各是二種不同植物 
為此,我特別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羊奶甫:
(又稱為山拔仔、天仙果或是羊奶頭) 以幫助寒冬中強身補氣
科 別:桑科 
學 名:Ficus formosana Maxim. 
別 名:小本牛奶埔,細本牛奶埔,山芭樂,羊奶埔(客家),流乳仔,天仙果,山金棗(台灣中部) 
性 味:甘,澀,平 
生長環境:台灣山區林蔭樹下,北部山區陽明山,五指山,石碇等品質較優. 
用 途:清熱利濕,活血通乳,健脾胃 

九尾草《通天草》
學名:Uraria crinita)
植物科屬:豆科(蝶形花科)
原產地:東南亞、中國大陸南部、台灣
別名:兔尾草、狐狸尾、狸尾豆、通連草、貓尾、山貓尾、狗仔尾、狗尾帶、最通俗的名稱還是「狗尾草」
用途:本草綱目記載,狗尾草味甘、性平或溫,主入脾、胃二經,兼顧肝、除積,能開脾健胃,為原始除蟲藥民間食療
主要也用於殺蟲、小兒發育不良「轉骨」之用,因具有驅蟲效果,可治小兒五疳,除濕利尿、胃痛胃炎
筋肌炎症、洗痔瘡和腫瘡、勞熱咳血之補虛補氣等功用。

這二種植物可單獨熬成高湯,不過若想要吃讓小人轉骨或是開胃好者   
那麼要九尾草+羊奶甫各半,再加半邊雞或是雞大腿下去熬湯是最有效的  

材料:九尾草與羊奶甫各約半斤、半邊雞或雞大腿一隻、水約20人份 (用10人份大同電鍋的內鍋量二次的水量) 

做法如下:  
1. 先把九尾草與羊奶甫洗淨  
2. 放入約20人份的電鍋水  
3. 大火煮開後,小火續煮二小時以上熄火   
4. 把樹枝等全過濾掉,即為高湯    
5. 高湯取一半 (約10人份的水)  
6. 將雞肉放入高湯中,外鍋二杯水下去燉煮即可   

其實九尾草與羊奶甫的份量我都是抓大概啦    
水量的話,我婆婆是說約20人份的電鍋水   
不過我建議大家可以買時直接請老闆幫你把一次量的草包成一袋  
順便問一下一袋要加多少水會更準   
(我問了幾家,每個老闆講的都不一樣,所以我想就抓大約那個量就好)   

另外煮的時間上面  
婆婆是說最少要煮二個小時,所以我其實每次都是煮到三個小時才關火  
這種草藥類煮越久,其實越好 
(婆婆喝我的湯也覺得我煮的味道比大嫂濃)    

因為這算是熬中藥類的東西,所以建議用砂鍋或陶鍋之類比較好  
沒有當然也沒關係 
我之前去鶯歌就是為了買後面那個黑色的陶鍋啦  
這個鍋子是11"大小,今天裝20人份的水下去居然才3/4滿而以   
這個我買$550元左右吧  (反正就是五百多)   

因為高湯每次都要熬三小時以上,所以我一次都是熬煮二次的量  (就是20人份的水)  
熬完一半直接燉雞肉,當晚喝  
另一半就冷了放冰涷,下次要喝再拿出來退冰再煮即可  

這個湯沒有限年紀,有人說他們小朋友是從小喝到大  
我們家則是一家四口全有喝  

至於這二種東西要去那買呢?  
九尾草可以到青草店就買得到   
台北我婆婆都是去萬華有條青草店的街那邊買   
買時要記得叫老闆順便幫你切一切喔!這個很硬,千萬不要嚐試自己切     

至於羊奶甫聽說比較不好買  
我家的是因為婆婆有個親戚有認識可以買到野生羊奶甫  
所以羊奶甫都是我婆婆給我的   

另外如果去像深坑老街、菁桐車站那些地方的話  
可以注意看看路邊,常常有人在賣喔  
(這次去菁桐車站就看到野生九尾草,結果我們直接全部買下來)  

還有,這種東西很容易發霉  
所以還沒煮的最好放冰箱啦   

不知道這樣講,大家清楚嗎?  
好啦,如果真的有人不清楚又有興趣的話再留言  
等我下次煮時,再拍照寫食譜嘍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