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11 13        不用坐飛機就能跟著林義傑走完絲路喔                                              Photo By GF1

一直很想去絲路,超級想  
結果咕比就從學校帶了二張DM回來給我  
終於發現國小對我個人而言的第一個大好處了  
原來北市各式展覽他們都會發下DM  
(咕比這間小學非常鼓勵參加這種課外教育類活動,三天二頭就有這種通知單)
最棒的是不管大人小人都能用校園優惠票價買票耶   
而這二張DM其中一張就是我朝思慕想已久的  絲路展  

越穿時空─絲路行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與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攜手合作的《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  
展出來自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絲路歷史文物和標本
結合逼真的自然造景、精彩影片、科技電腦互動展示和動手玩遊戲
帶領您橫跨這條富含歷史、宗教、文化、科技與商業意義的旅程。

有別於國內曾舉辦的絲路特展皆僅以單一城市為主題
這次的《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將帶領您跟隨著駱駝商隊,跨越7400公里的旅程
您將會從東方旅行到西方,拜訪四個當時很繁榮的城市
中國古都西安、豐饒的綠洲城市吐魯番、商業大城薩馬爾罕以及伊斯蘭世界的中心巴格達
歡迎您和我們一起展開這一趟穿越時空的絲路旅程。

看到沒有? 它說他歡迎我跟他們一起去絲路旅程耶~      

況且隨著gumo年紀越來越大,我也越來越愛帶他們來這種地方了  
這次的展除了主題吸引我之外  
另外就是它提到裡面會有 "互動式遊戲"  
帶小人看展最怕就是全是靜態展出  
少了吸引他們注意力的設計,通常小人都待不了多久就倦了  

這次的展個人相當推薦  
走到出口時,gumo二個人居然異口同聲說想再重頭看一遍  
多難得啊     

這次絲路行是在士林科學教育館的七樓展出,這幾天在一樓都有音樂現場演出喔 (門票請在一樓大廳門外先買好再進來)


到入口前請有智慧手機的先拿出來"打卡"。是的   現在在絲路行打卡一進去時只要出示手機畫面即送小禮物喔


林義傑用158天跑絲路,咱們今天用一小時走絲路 


一進去就可以工作人員拿"護照",出示打卡換禮物也是跟他拿。護照裡面共有六個地方可在現場集蓋章,喜歡蓋章的人記得帶本子來耶


開啟今天絲路之旅的就是跟著沙漠裡最重要駱駝一起前進


裡面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閃光燈,這裡駝駱好大一隻,所以來的人請帶著你家大寬角的相機才好拍


這是今天要走的絲路路線,及沿途重要城鎮國家背景簡介


我的瞎編時間到了:從這裡我開始跟gumo講解"絲路"的由來及義思


這個展主要以下面這四大城市為單位來貫穿中今絲路之特色及其文化背景


啟點是西安,這兒可是個繁華古城。看看這兒腳下正是當代最有代表性圖案


這時大家開始排隊,排什麼?


來啦~ 護照的章是在一進入城市之處蓋的。第一個章要排,後面人四處散開後根本都不用排就直接蓋了


中國產絲,絲是絲路名稱的由來。所以在西安這一開始就用畫及實品介紹了 ─ 絲


這很讓小人投入的是,它們是用實品來呈現。像右邊在現場是一大超大的坊織機 (我帶定焦鏡不夠寬,所以無法全景入鏡好可惜喔)


除了絲,音樂及宗教也是當時重要的傳播之一


開頭就說它是互動性的了
每個樂器在下面有圖片及文字說明,一旁還有一個鈕。按鈕按下去就會發出那個樂器的音樂聲出來,如果全部一起按則是一起演奏著同一曲子


如果小人就更可以了解這個樂器彈奏出來的聲音是什麼。看看我家二個過動兒   多認真啊~


當然也不全是互動式的啦,有動有靜  加上大人在一邊解說著時,自然容易投入其中嘍


看到這一片時,我們已經走到「綠洲之城.吐魯番」了  (目前走了2500公里嘍~)


這兒你可以有古城西安的特產,還有屬於塞外的物品。以物易物  從這很明顯看得到


現場人多拍不下全景,所以上了官網找來這張


塞外的人多獲取動物皮毛來取暖,但這些運回古城可又變成有錢人的奢侈品


除了食物產出不同,還有最重要限地才能種活的的藥草、辛香料交流也是很重要的


食物展示櫃上有提供一道絲路點心,有興趣的人可以撕下帶回家做看看喔  (所以我才說看展不要隨便看看就走人,不認真的人一定不知有這個)


最後面有好幾瓦的香料罐,每一個都不同味道。上面有標示內容物,每一個都去聞聞看吧   挺妙的呢


接下來到了「商人之城.撒馬爾罕」(走到這就走了4830公里)  這裡解說了紙、筆及墨水傳到西方後對這兒的影響


當這些傳出來後,伊斯蘭的學者是最先開始研究科學、語文及文學


既是商人之城了,貨幣及具有相當等值的物品更是重要


這台機器本來給人用來查資料用,不過到了我家的手裡總會變成搞笑道具耶


momo:用法就是你想知什麼資訊你就按下那個鈕,接著它就會"投影"出來喔


阿拔:你們快看~  我被佛祖紋身了啦     (是不是很幼稚   )


蠻喜歡這裡的一點是,它每個"城"都細心的用非常不同的佈置來畫分。如果你有仔細看一下手中的護照話,你會發現裝潢跟它是相對應的喔


原來玻璃與流璃是同一家喔..........


momo:我就說阿咪怎麼這麼利害,什麼東西都懂。原來她不知道就用瞎編隨便唬弄我跟阿狗啦


上樓又是這展的另一個重大主角........


沙漠可是絲路最大特色呢,所以一定要知道怎麼在沙漠上生存喔


這是真的蒙古包


裡面也是照真實性來擺置


咕比:說什麼是真的,那為什麼不給我進去嘛 


不能進蒙古包就算了,接下來直接進入沙漠地區吧。  好熱  好熱喔~ 


小心!  在沙漠想生存下去可不容易


這一按,沙漠裡的動物就會發出聲音。順便找找他們在那吧


momo叛逆期到了,叫她來拍她就給你越走越遠。結果老公不理她我們就自個兒三個拍了起來。結果她一看沒人鳥她又默默的"溜"了過來


沙漠這是最後一個章了,現在的gumo被我影響,看到章就會自己對照一下手上單子應該要怎麼蓋
重點是....因為蓋章,他們學會排隊   (這很重要,現在太多沒規舉的人了)



這個展依不同地方提供不同的資訊。像沙漠的海市蜃樓是怎麼形成的,在沙漠遇難又該如何讓自己生存下來


咕比現在會跟你說:如果你的飛機"壞"在沙漠時,你要白天躲飛機底下,晚上再出去走路喔    (用他天真的解釋,重點有到就好啦   )


最後是「學者之城.巴格達」(目前為止走完7400公里嘍) 
這裡好好玩,一定要睜大眼睛去看看。這個是"水鐘",它居然靠水就能運作耶



這個"星星鐘"更利害。它利用看星星就可以知道幾點了


首先從望眼孔對照一顆淡紅色的 "叁宿四" 星


再來就是從這面轉動星盤到那顆星的指標


另一面就轉動調整尺到人馬座6度記號,這樣就能從星盤尺最外圍找到尺標示的時間


結束絲路,坐船回家吧


船在古代是往來各個大陸間唯一的交通工具,所以船裡通常都嘛會順便運載許多當時國家的特產品


每一瓦罐裡都是價值不霏的物品耶


咕比:不知道魯夫的船上是不是也有這些東西...


出來自然就是紀念品販賣部了


這個算是我個人認為蠻值得留念的東西:它是萬年曆,只要轉動調到當日年月,那麼就會出現該日期所屬星期幾


咕比手上是這次四大城市之二的城市胸針。這次打卡就是送左邊那個胸針喔
mo則買了.........草莓原子筆...          (阿比:你是想要筆還是筆身上的那個草莓啊.....)




這次的展其實還蠻活潑的  
不知是不是因為才開展沒多久的關係 
今天是星期日的下午,人潮並沒有想像中多  
所以算是可以蠻優閒的看展  
所以啦  
想來的人就手腳快一點吧     








穿越時空 絲路行  
http://silkroad.ishow.gmg.tw/news01.php

地點:台北士林科學教育館  (北市士商路189號)  
時間:2011/10/29 ~ 2012/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