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帽子書165 
【此文為 親子天下─發現一頂帽子 分享文】

我愛親子共讀 
不是因為我想當好媽媽 
而是現在的繪本實在是太有趣了 

小時候的故事書 千篇一律
看開頭就差不多知結尾 
喔 你猜不到結尾沒關係 
反正看文也一定會交代很清楚 

好吧 
我承認其實我小時候看的故事書不多 
不是我媽不買給我 
而是故事書裡 
可能為了要達示 童叟無欺 
所以字都嘛很多 

其實字多也還好 
主要是一個故事就是一個故事  
有頭 有尾 它就是直播傳達某意義 

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走傳統路線的媽媽  
所以從六年頭第一次當GUBE班上故事媽媽開始 
我就不愛拿起故事書 
從第一個字開始唸起到最後一個字 

想像是無限的 
所以我總是先看完整本書後 
然後抓重點式的配合書中圖案來講 
我也不愛照著書給的節奏來走 
因為 
想像是無限的 

是 
想像是無限的 
所以我喜歡開一個頭後 
引導大家自行連想下去 
然後聽聽大家的說法 
這時你會發現 
小朋友的腦袋裡 真的千奇百怪 

說到千奇百怪 
話說這二年來推薦了不少繪本 
但 
你看過互動式的嗎?

 

這是親子天下最新發行的─發現一頂帽子

1016帽子書003   

 

它是繪本,但... 它讓GUMO很忙

1016帽子書067   

 

忙什麼?
有發現下面的繪本很立體嗎

1016帽子書208

 

是的,這本繪本主要在講二隻烏龜與一頂帽子的故事
1016帽子書020  

 

所以有圖文不稀奇,這本書還把裡頭的二隻烏龜與主角帽子,活生生從平面書本裡跳出來與你互動喔

1016帽子書194   

 

每次新書一拿到,MO總是破不急待先拆來閱讀一篇

1016帽子書023 

 

MO很愛一個字 一個字的大聲唸出來

1016帽子書027  

 

GU則是偏好快速在心裡閱讀過,基本上我從不干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喜好。所以 開心就好 XDD

1016帽子書049   

 

等他們都看完一次後,我會先問問他們的想法 
接著再用我的方式引導他們用不同角度重新看這本書,然後問他們:最後到底誰有幾個帽子?又是誰的呢? 

1016帽子書085 

 

這本繪圖大家一定要搶首刷本,因為只有首刷才有送限量加贈的 巧手折紙包

1016帽子書060   

 

是的,紙型包裡頭是二張烏龜紙型與一張帽子紙型 

1016帽子書062 

 

不用擔心,除了紙型外,還有步驟說明啦

1016帽子書071 

 

這紙比一般色紙厚,不太好折。但成品自然也更加耐看

1016帽子書081  

 

還好當了幾年故事媽媽,留下一身功力。所以有些步驟GUMO看不懂時,媽媽自然就得表現出十項全能來 XDDD

1016帽子書096 

 

MO:還是我的咪咪厲害,我都看不懂的做法,阿咪一下就弄懂了

1016帽子書104   

 

GU:因為你還小,像哥哥我現在不用人教就能自己研究出來喔

1016帽子書119   

 

我遇到不少家長曾跟我說,他們很不會講故事,所以有心想共讀,可是小孩不買單 

1016帽子書122 

 

像這本「發現一頂帽子」繪本就附有折紙,在小孩折紙時遇到瓶緊時,我們就能展現出媽媽超強的一面
(是的,所以我家GUMO一直覺得我個媽媽超厲害。哈哈哈~~)

1016帽子書152

 

然後利用紙烏龜與帽子對照著文字,讓這個故事更加鮮活起來

1016帽子書204 

 

這本繪本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講二隻烏龜發現一頂帽子的事,然後..... 

1016帽子書184 

 

還記得之前分享過的另一本「一直一直往下挖」嗎?(→點我閱讀

1016帽子書198

 

  是的,這本跟那本有異曲同工之妙之處就在於,它也是一本開放式結局的故事繪本

1016帽子書147 

 

這本繪本用很簡單的幾個文字與圖,給你了一個事件─二隻烏龜與一頂帽子 
是的,常理來講,二隻烏龜卻只有一頂帽子時,只能一人能擁有。但卻又在最後一頁用了誇頁的一張圖畫二隻烏龜各戴一頂帽子 

1016帽子書019

 

這時候你會發現,年紀越小給的答案越是天馬行空般的有創意
像GU六年級了,他一開口就是很“合理”的─在做夢。
但聽完MO的答案─”又找到一頂了啊,你看XX頁,這隻就又找到另一頂,因為......“ 
GU又重頭仔細去看每一頁的那個圖案角落,然後給了我另一個不同的答案 

1016帽子書045

 

既然都說是開放式結局了 
它當然是沒有標準結局 

原本只是單純的平面繪本 
最後GU跟MO隔幾天又突然想出了不同的結局 
然後二人再次把烏龜與帽子折紙拿出來邊演邊強調自己的最正確 

台灣的教育體系大多為了升學、分數而壓抑了小孩的想像空間 
借由這本「發現一頂帽子」 
再次讓GU跟MO二人有了想像平台去發展 

我也因為這樣又發現了GU跟MO的成長 
好啦
越大 真的越會被框架給局限住
其實媽媽也借由GUMO的回答而開啟了自己想像 

 

這本書還有QR Code,一書四用 心動要馬上行動喔

1016帽子書010 

 

 

天下網路書局:【發現一頂帽子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