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02 10    在家就可以輕鬆做出許多美觀又可口的小點心,要鹹要甜全隨你高興

好多天沒發文,就連留言也都沒回   
有人問我是不是又出去玩了呢  
其實沒有啦,只是最近真的很忙,忙到一天真的只睡不到四小時   
是不是忙著過年大掃除呢?我那有那麼賢慧啊 
其實是最近不小心迷上一部50集的連續劇  
為了一口氣看完它,我真的是沒日沒夜的看   
終於花了近五天的時間把它看完 
看吧,我真的"很忙"吧        

其實有很多文都還沒空寫,不過今天想先來個小食譜   
因為過年到了嘛,家家戶戶鐵定都要準備些年菜之類的   
不過對於每年都會出現的菜吃膩了嗎?  
像我婆家屬於傳統式家族,而家裡又有祖先桌要拜拜   
因此"豐盛"菜色更是不能少,只是年年幾乎都是那幾樣   
所以不要說吃膩啦,看都看膩了   
還好近幾年在大嫂的努力之下終於有些好轉   
除了拜拜必準備的東西外,婆婆也同意圍爐的年菜單出現"創意料理"   
不過圍爐那天全家族齊聚一堂,一次就要準備12人份的菜  
而廚房只有一個,所以要想簡單又特別的料理就很重要   
今天的這個其實真的很簡單,很久以前我很常做  
因為好看好吃又讓人以為很複雜   
趁著要準備前製作業之實   
順便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道可當前菜又可當甜點的小點吧 

本次材料(塔皮部份):起酥皮數片、蛋黃一顆、大小空心模各一


這起酥皮就是酥皮玉米濃湯上面蓋著的那種


這在各大超市、便利商店都有在賣。(我是在烘焙材料店買的,所以才會長這樣)


至於空心模沒有的話也可以用杯子取代。反正一大一小的東西都可以啦


首先用大的圓模在起酥皮上壓出一個圓


然後再取出來


記住:一個塔皮要用二個皮,所以要壓出二個喔


接著把其中一個用小圓模再壓出小洞


至於大小圓模要差幾公分呢?其實沒差,記得邊邊不要太細就好  (太細烤好看不出邊)


一片圓片配一個空心就是一個塔皮


我一共要做12個塔皮,所以要做12片實心、12片空心起酥皮


接著把蛋黃加一大匙水拌勻做成"蛋黃液"


把一實心起酥皮四周塗上蛋黃液


再把空心圓蓋上輕壓即可


最後在最上面再塗上蛋黃液


接著放入烤箱190度烤約20分鐘即可
每個烤箱不同,原則上烤至起酥皮酥起即可


烤完的起酥皮會像左邊那個一樣蓬起


我又要抱怨了啦,大家來評評理   
其實這個塔皮以前做時每個都直直的站起  (這個"以前"也差不多是生咕比之前了)   
不過我家烤箱它用了七、八年之久有了    
它真的 真的早就有問題,而且問題點就是裡面熱度不平均   
這熱度不平均可是做西點很大的問題之一耶   
因為這樣會裡面中間很熱,二邊普通熱,而最靠門這邊不怎熱    
烤東西受熱不平均東西就會一半熟、一半不熟   
所以我用時都要人工不定時拿長筷去翻面、對調前後位置才行   
這次烤這塔皮更慘,它們居然烤出來變前後"彎腰姿"  
其中一個站直的卻表皮焦掉了   
厚~   最氣的是我老公居然還是堅持說:烤箱沒壞啊,沒壞幹嘛浪費錢換新的啊     

烤好後用圓型柱之類東西把裡面再壓到底  
這樣吃到最下面時才會仍吃得到裡面填充物


塔皮就這樣完成了,這次真的夠簡單了吧  
壓模、黏合、烤皮、壓洞   
四個部驟而以,真的   真的不要再跟我說"很難"了喔    

既然上面有說這次教的可"千變萬化",那麼又怎麼可以誇大其言呢  
塔皮只是個皮,它當然不是重點   
重點是裡面的填充物,它可以當甜的,當然更可以做成鹹的   
而今天要教大家用簡單"偷吃步"來做小點   
如果裡面放甜的,那麼它就可以當餐後甜點   
如果做鹹的,它可以當西式餐前菜或是下午茶的小點心   
真的很不錯吧   

若要做甜點,那麼請看這個"祕密武器" ─ 真空鮮奶油


這一樣在各大賣場、超市都有賣,牌子各家不同不過裡面東西差不多啦   
其實我以前做甜點時是自己做克林姆醬  
雖然克林姆醬比較好吃,不過那個做法比較麻煩  (有人有興趣學再留言,我有空再教大家)   
為了省時、簡單,今天就教大家用這個來做也一樣好吃   

這用前搖一搖再對著裡面空心處一壓就可以輕鬆擠出漂亮鮮奶油花了喔


接著在上面放水果就成了 ─ 水果塔


這水果想放什麼就放什麼,奇異果、草莓、水蜜桃、芒果.....................
甚至撒上七彩巧克力米都行   
所以啦,隨著你所能、所知的水果擺上去   
它真的最少有數十種之多吧  

接著是鹹食的"祕密武器" ─ 日本龍蝦沙拉


這種在日本料理店常常可見,不用煮,只要退冰就能吃喔


我這是在亞麻他老公店裡買的  (原由請點這裡),(亞麻部落格海鮮種料、地址請點這裡)
這種龍蝦沙拉有分台灣的跟日本的,產地不同,價格也相差有四倍之多   
不過個人強烈覺得日本真的比較好吃,而且這一包放冷涷可以放很久   
一包很大包更是可以吃更久喔  

除了這種龍蝦沙拉外,其他各式沙拉都能放  (不要水水的那種就好)
如果你想放咖哩也行,放地瓜泥、馬鈴薯泥..............都ok  
所以啦,它真的很好用吧   
像我這種做法來講,它是不是最少又有個數十種口味跑不掉了呢  

龍蝦沙拉退冰後就可以放進去


想漂亮一點再灑點洋香菜就更可口了


嫌用圓型沒特色嗎?  
沒關係,都說今天教的東西真的可以隨興變化了啊  

如果有其他造型模子也可以用以變換不同外皮,只要記得一個塔皮要壓二片酥皮就好


這個點心最大麻煩處就是那個塔皮了  
不過我不是說今天這個要吃時可以很快速上桌嗎?  
因為只要記得塔皮提前做就好   
我的習慣是有空就一次把整包起酥皮一次工全部壓模、黏合完成  
然後再把它們全部再丟回冷凍庫冰著備用  
等到想吃時再拿出來放進烤箱即可   
像臨時有客人前來,或是半夜肚子餓時就可以直接放進烤箱烤了  
而且蛋黃液塗一個也是一顆蛋黃,塗整包也是一顆蛋黃  
那還不如一次把整包起酥皮做好順手呢 

像這樣把做好起酥皮再用原本的防潮紙一層層擺好就可以用袋子裝好,放回冷涷庫了


我這次用的是一口吃大小的圓型啦  
大家也可以用大一點的圓模,這樣就會像外賣塔的水果塔那種塔皮了  
如果覺得像我這樣壓模會剩一些邊邊角角的起酥皮浪費的話   
邊邊角角的起酥皮可以直接拿去烤,烤好灑上糖粉或是花生粉就可當零嘴來吃   
再不然就直接直、橫二刀切成四等份正方型   
一樣其中一片用小一點的圓型壓成空心狀,這樣變成四方型的塔皮也是ok  
反正高興怎弄就怎弄嘍   

另外想請大家一起動動腦,這裡面除了我說的東西外  
大家還能不能想出可以放什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