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02    中國人最大的節─ 過年。你    又是怎麼過的呢?

每年農曆年要做的事都差不多,所有過程幾乎都一樣  
雖然煩索,但一樣也不能少   
這就是在傳統家庭裡必需、也是習慣性遵循  

憑良心講,每年我都覺得很煩,很想偷懶  
不過婆婆總是再三交代,一年才一次一定要好好做  
中國人五千年來的歷史自有其道理,所以決不能忘本  
只是....................有誰確定中國人五千年來真的都這麼一層不變的遵照著做嗎?    

也許是習慣,也或許是小人己經懂得湊熱鬧 
今年整個感覺很不一樣,多了小人笑聲整個更有過年的Fu~  
難怪人家說一個家庭裡還是要有小孩笑聲才完整  
最少今年有了gumo,整個年節熱鬧不少呢        

每年除夕早上拜完地基主就要把春聯舊換新


momo:今天我是小幫手喔


momo去年還不懂,今年已經可以跟我們一起湊熱鬧了


momo:哥哥你看,我有把比比撕下來的舊春聯通通檢乾淨喔


貼春聯也有密笈:春、福字要倒著貼表示春到、福到。冰箱一定要貼山珍海味。而米缸則要貼滿字兼放滿一包米


貼完春聯、吃過午餐就要準備到婆婆家嘍   

除夕有三大重點:團圓飯、領紅包、守歲


婆婆每年總要從早上忙到晚上


今年一改過去菜一次上齊的習慣。這次改"分批上菜"法


帝王蟹、龍蝦沙拉、鮑魚、海膽、烏魚子、魚蛋、雞、鴨、魚...........................每年都是大手筆在出菜的啦 


湯也不馬虎。應景蘿蔔貢丸湯一定要有外,魚翅佛跳牆、野生九孔烏骨雞也是年節必出現的


因為家裡有神明桌,所以過年過節一定都要在家過才行  
主因就是要拜拜啦  
這年菜真的年年都超誇張的,算一算每次這餐光菜錢買下來上萬總是跑不掉
不過礙於版面,我就選幾樣菜做代表嘍     
婆婆:過年嘛~  難得    (媽媽,就算不是過年,每次聚會你準備的菜好像也都這麼大氣耶  )     

momo:YA~大餐耶,我的最愛     (momo依舊還是夢夢拳)


看我們家多專業,為了安心吃這頓還把momo的餐桌帶過來


這天要從五點吃到淩晨,所以早就準備一堆熱食、甜食、飲料及冰品不間斷的供應
那個烤干貝及烤羊排是我弄的喔,大家都說不錯呢
 


這晚小朋友的重頭戲─領紅包。每年婆家這固定都可領四份:婆婆、大哥、二哥以及老公的


momo:餅乾跟紅包我選餅乾有這麼好笑嗎?


從領紅包就可以看出小孩的年紀   
gumo真的還小,所以對紅包還真沒什麼興趣  
咕比是看大家拿才跟著排隊,拿到馬上丟給我就又跑去玩了起來  
至於momo更好笑,momo這天面對滿桌食物自然是嘴從沒停下來   
到了領紅包時,她堅持不肯放開手中食物硬是要繼續吃  
最後終於肯張手拿紅包時,才一拿到就馬上送給坐一旁的大伯  
搞得全場哄哄大笑,實在好不熱鬧啊   

守歲時間很長,小朋友打電動打電動、玩躲貓貓的躲。大人就在客廳泡茶吃東西


之前光陰故事有提到momo吃檸檬的事,讓大家來看看當天情況


第一次是我硬騙momo吃,結果.......................酸到叫救命  (可惜沒拍下第一次的畫面,那真的超精采)


momo:嘿嘿~剛才我練好,接下來再酸也不怕嘍


momo:看我大口吃它


momo:還是酸.........


momo:不過再怎麼酸我也要忍耐吃完它


我沒虐童,我真的沒虐待她啦  
看吧,真的是momo自己拿起來吃個不停的吧  
超誇張的,明明酸的要命還可以一片接一片  
為了吃,momo真的是"無所不怕"的啦   

初一走春,婆婆說一定要到廟裡才會旺旺又能福氣平安來


新春期間的大廟間間都爆滿


別怪這對情人臉上這種表情,這裡是今天的第二間廟了


咕比:不是才去林口的觀音廟拜完而以,怎麼現在又是到關渡宮啊


走春是全家12個人一起去的,不過人多每次最後還不都是分散的走


不能抱怨,拜拜決不能說不好聽的話喔  
只是..............真的每次都會走散嘛  ..........

初二要回娘家了。我媽說他都不上像,難得這張拍的還不錯,只好犧牲momo做鬼臉嘍


今年跟著媽媽回媽媽娘家,出嫁後已經好久沒跟外婆全家人一起過節團聚了


這裡沒有小孩,幸好舅媽有留下她乾兒子的玩具。這樣gumo總算不無聊了


momo:嬤~  叫一聲嬤就有一塊餅乾,要多叫幾聲才行


舅媽很有愛心,家裡檢了二隻流浪狗養得比豬還胖。這下愛狗的momo可高興了


快看~快看~   momo真的他一口狗狗一口的共吃一塊餅喔


其實初二這篇實在不能po上來,不然被婆婆看到我就死定了  
婆婆愛乾淨,要是知道momo跟狗共吃一塊餅乾鐵定我會被唸得很慘  
不過最要命的不是這個,而是............................    

momo:我愛舅公家,來這裡可以吃個不停


這個碗很特別嗎?碗不特別,是玩法很特別。沒錯~我們在玩西八豆啊


這是gumo第一次看到西八豆啊,也是他們人生的第一次聚賭


看看momo的表情,她一教馬上學會。而且一次四顆豆,可上手的很呢


人家說新手手氣最旺,這天momo不是贏就是打平,居然只輸一場。強!


咕比:都不給我玩,我生氣了啦  


阿拔:叫你玩你自己不要的,不要再吵喔


咕比又起歡了  
原因?小人起歡那需要什麼原因嘛  
不是不給他玩喔,叫他排隊他偏要第一個   
真的讓他先時,他又耍脾氣不玩了  
唉~  

momo:這就叫麻將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耶


momo: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西八豆啊比較好玩,我們再來玩這個嘛


是的,要是讓我婆婆知道我讓他們賭博的話,我真的會被趕出去吧  
婆家很忌賭,就連玩撲克牌不玩錢的都不行  
白目的我第一年還準備撲克牌叫小朋友來玩一次一元  
婆婆:怎麼教小孩玩賭錢啊  
我:過年嘛,一次一塊好玩而以啦  
婆婆:賭錢就是賭,一塊錢難到不是錢嗎?  
我:......................................................
所以啦,當我在拍照時我媽他們全部的人都叫我別拍、不要留下証據  
不過...............gumo的第一次聚賭耶,怎能不留做紀念呢?  
不怕被婆婆罵嗎?   
不怕,因為婆婆不會電腦。如果婆婆來罵我的話  
那就一定是你們三個小孩告的密,被發現,你們三個人就完蛋了   
知道我在說誰吧!自己知道就好     

初三有一項影響一整年的大事要做,那就是祭解


祭解在光陰的故事裡面有解釋過了,有興趣的人可去看初三那篇  
過年前婆婆就會先替全家點光明燈、安太歲  
初三就要祭解,而且每年都跑二家廟做法  
婆婆:盡人事、聽天命。最少我們能做的都做了,求個心安就好   

初四繼續走春,年年必訪北港朝天宮


除了初一北部到廟裡走春外,南下北港朝天宮也是家族必做的事


朝天宮年年香火鼎盛。懷gumo時,二個都有特別前來請求保佑平安呢


人多又被分散,雙眼盯緊點趕快找找其他人吧


朝天宮對婆婆而言有特殊意義 
所以這裡也是春節必定得來的地方  
總之過年要做的事是年年一樣,過年走到那都是人潮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能嫁到這麼一個大家庭裡  
雖然每次一起行動都會被分散  
不過真的人多才有歡笑聲不斷的劇情可演  
只是一年過去又來到  
每隔幾年又會多出幾個家庭新份子出來  
希望大家感情能夠永遠都這麼好  
一個大家庭有了像婆婆這樣盡心盡力為底下子孫奉獻心力的大家長在  
我們真的很幸福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