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 09 22    其實螃蟹自己蒸一點也不難喔        Photo By GF1

天吃  
沒錯  
秋天一到,就會想吃蟹  

某年的某天吃過一次大閘蟹後  
整個人為它為之瘋狂  
難怪大閘蟹是老饕的最愛  
相信嚐過它蟹膏之後  
從此再也無法忘了它在嘴裡那種濃到化不開之美妙滋味了   

大閘蟹在餐廳吃真的很不便宜  
所以我們通常直接買回來自己煮  

有個在餐廳上班的媽媽真的很幸福  
我媽知道我愛吃 就會買來送我   

可惜大閘蟹被驗出來有問題之後  
就好幾年沒法吃到了  
又要感謝我阿姨  
因為今年她送了我四隻  
四隻不便宜耶
哇~ 好感動喔   

這是gumo第一次吃到大閘蟹喔  
我承認原本是打算等他們睡著再煮的 (死小孩不用吃這麼好啦)  
沒想到這二隻從回來就盯著大閘蟹不離開  
害我只好蒸來一人一隻  

原本是說一人一隻  
結果gumo一吸到蟹膏二個就不肯放  
機車咧~   

最後我又吃不到半隻的量了   
因為忙著剝給這二隻吃  
gumo二個我這吃一吃就跑到老公那吃一吃  
我們二隻從頭到尾忙著邊剝殼邊防止這二隻半途攔截   
可惜gumo二個功力更高   

下次我一定半夜再來蒸  
氣死我了 

大陸老是驗出問題來,其實台灣近幾年本土養殖出來的大閘蟹真的不輸它們了喔


大閘蟹一定要吃活的下去蒸,而且一定要蒸熟喔。不然它的病菌也是很多


螃蟹屬寒性,大閘蟹更寒。所以在蒸的時候都會叫人家放入紫蘇葉去寒 
如果沒有紫蘇葉的話,在吃完蟹後來杯濃的薑茶也是ok的


這是我種的紫蘇,除了紫蘇我還有種白紫蘇喔 (就是配生魚片緣色那種)   


順便推薦一下這個蒸籠,它是在ikea買的 
全部展開像盤子,又可隨需求立起來像鍋子那樣調整開口大小



做法:
首先整隻蟹連繩子一同在水籠頭下仔細沖淨後,肚子朝上放入蒸盤中 (繩子不要解開,以防蟹腳斷裂)


接著在蟹肚上面覆蓋上紫蘇葉


鍋中大火水滾後再放入蒸盤


接著蓋上蓋子蒸15分鐘


時間一到,熄火開蓋即可


這樣一盤色香味俱全的大閘蟹就可以上桌嘍


大閘蟹主要是吃蟹膏,它的最大特色就是雙螯上面有毛


如果要蒸其它品種螃蟹的話,就把紫蘇改成薑片,然後滴上幾滴米酒去腥即可


mo:來~ 請享用



吃螃蟹那碟酸酸甜甜的螃蟹沾醬更是不可少的  
之前曾在家試著做過幾次都失敗  
後來問我媽才知  
原來它做法很簡單  

螃蟹沾醬  

材料:白醋、薑末、糖    
做法:把三者拌在一起即可
  


真的很簡單吧  
餐廳的螃蟹沾醬真的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秋天到了  
下回可以自己到市場買螃蟹回來加菜  
自己下廚 真的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