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黃玫瑰饅頭970  
102 01 09    從沒想過饅頭也能大變身,而且還有創意新吃法喔     Photo By GF1

我先自首  
我常說我喜歡玩廚房  
但我不喜歡煮很正常的菜
 (再次証明,我果然天生反骨)

我不喜歡做要發酵類的東西  
因為我做過一次麵包 一次吐司 一次派皮  
這種要發酵的東西在我記憶裡  
它們真~ 的要很有耐心與毅力  

   

要有耐心的等它一發再發的發酵  
要有毅力的一揉再揉的揉麵團  
重點是失敗率還不低 

加上饅頭這東西雖然我愛吃  
但又嫌它太沒創意性了  
所以我根本 完全的不會想要去理解它
 (不小心又露出自負的本性來)

某天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一張饅頭花的照片  
天啊~ 饅頭也能做成花?  
這下挑起我的慾望了   
雖然看到酵母頭有點開始痛  
但那朵花實在... 實在太挑動我心  
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決定給它放手一試  

居然! 竟然! 天啊~  
我真的沒想到做饅頭其實很簡單耶  
而且饅頭花真的 真的超好做的  
我這手殘的人一次就成功  
而且為了發酵這個最讓我頭痛的部驟  
居然也被我找到了一個懶人偷吃步  
這偷吃步省下不了時間來  
而且也不用再管什麼季節 氣候 濕度之類的問題了  

有時我還真是不得不佩服自己啊  
哈哈哈~
 (我果然容易自得其樂啊 )



本次材料:(約小童拳頭大小 8朵)
南瓜100g、中筋麵粉150g、酵母粉1.5g、30度溫水15cc、細砂糖1小匙
0109黃玫瑰饅頭001  

準備工作:
1.南瓜蒸熟後,取出100g的南瓜泥

0109黃玫瑰饅頭902  

2.把酵母粉用30度的溫水下去調開 (用溫水比較容易化開酵母;15cc這種超小量度個人推薦用藥局用小藥杯)
0109黃玫瑰饅頭900  

把所需的份量量好後,就可以開始動手做嘍~ 
0109黃玫瑰饅頭011  

做法:
1.把糖先倒入麵粉裡,拌勻
2.把酵母水倒入麵粉裡,拌一下
3.把南瓜泥倒入麵粉裡,開始努力拌勻
0109黃玫瑰饅頭904  

一開始先慢慢讓它拌成塊、接著會成團,不到五分鐘即能成麵團
0109黃玫瑰饅頭906  

接著用手掌心的力量去搓揉麵團,直到三光程度。三光程度用手揉麵團約不到十分鐘 (真的比想像中快)
 (三光即為 麵光、手光、盆光;麵團不黏光且表面呈光亮)
(麵團邊揉若覺得太濕就一點點一點點的加麵粉;加乾就一點點一點點的加水,但通常都會是太濕的狀態)
0109黃玫瑰饅頭908  

三光狀態就蓋上濕布或是保鮮膜發酵麵團 
因為發酵麵團要溫度30度左右最佳,然後又要視濕度來決定要發多少,通常都嘛要二小時以上  
所以本人我自己想出了一招超超超利害的方式
 
(有時我真的很佩服自己)
把麵團蓋上濕布後,直接放入電鍋裡。外鍋不放任何水,直接用保溫就好放置70分鐘發酵
0109黃玫瑰饅頭910  

只要70分鐘,用電鍋的保溫溫度真的快速的幫忙發酵完成 (用電鍋的保溫能讓鍋裡保持一定的熱度卻又不會過頭)
0109黃玫瑰饅頭911  

1.接著
把麵團再度搓揉一下,太濕就加一點麵團到不黏手狀態
2.把麵團分成四等份
3.取其中一份,接著再分成五等份。第五份的麵團可以小一點

0109黃玫瑰饅頭912  

1.把小的那份麵團揉成下面5的長圓型
,其餘四等份均桿成水餃皮樣子
2.如下中圖 依序排壘上去,第5個放最上面後,用筷子從中間壓出一條中間線來
3.接著從5那裡開始對著中間線捲起
0109黃玫瑰饅頭914  

從中間線處,利用手腕力量扭轉成二半
0109黃玫瑰饅頭915  

接著把扭斷處平整,花朵的地方可用手依個人喜好把花辦整型出來
0109黃玫瑰饅頭916  

1接著把花放上烘焙紙上,花與花之間記得要也要
用烘焙紙隔開 (不然蒸好會跟旁邊的花相黏)
2.把整盤再次放入電鍋裡,用保溫讓它再次發酵20分鐘 (忘了拍蓋上蓋子的照片,保溫發酵時要蓋上蓋上耶)
3.右邊為再次發酵後的玫瑰花饅頭,這時又比左邊更大了
0109黃玫瑰饅頭920  

最後外鍋倒入一杯水後,蒸12分鐘即可
重點:
上蓋一定要如下圖這樣斜蓋,這樣水蒸氣才會往低的那頭滑下去 
不然蒸時水蒸氣會往下滴,饅頭被滴到的地方會下陷變醜喔

0109黃玫瑰饅頭921  

蒸12分鐘後關掉電源,接著放置5分鐘即可起鍋
又是重點:
12分鐘後,就算電鍋還沒跳起也請手動把插頭拔掉 
接著放置5分鐘讓它溫度下降 
這樣饅頭才不會因溫度一下落差太大而變皺

0109黃玫瑰饅頭923  
   
只要蒸12分鐘,一盤漂亮 優雅 高級的黃玫瑰就出籠了 
0109黃玫瑰饅頭924  

黃攻瑰單吃起來其實就是南瓜口味的饅頭,來個花式吃法更有創意喔
左:沾蜂蜜 右:擠上鮮奶油再淋上蜂蜜
0109黃玫瑰饅頭952  

做法很簡單,把中間挖空後,看是要擠上鮮奶油還是煉奶都是跟饅頭很搭的喔
0109黃玫瑰饅頭951  

左:撒上日本海苔粉,味道超香又有濃濃日式風味 右:淋上巧克力醬,小人看了一定愛
0109黃玫瑰饅頭954  


沒想到饅頭不止外表可以大變身  
而且這一變身整個格調都不同了  

外表變了身後  
就連口味也多元化了起來  
創意搭法是我想的嗎? 
NO! 
它們都是......

GUBE:對啦,這些都是我想出來的喔。我一口氣連吃六顆 哈哈~ 
0109gumo麻豆015  

GUBE:看看這個煉奶與饅頭的結合,高雅又迷人呢
0109gumo麻豆047  

GUBE:喜歡我的創意嗎?送給大家
0109gumo麻豆021  

MOMO:今天風頭都被哥哥搶走了啦,大家不要忘了還有我的小花花喔
0109gumo麻豆030  



用南瓜,自然就是黃玫瑰  
想要黃一點 南瓜泥就用多一點  
想要淡一點 南瓜泥自然就減一些   

同理  
紫薯自然能做出紫玫瑰  
抹茶粉做出來的就是綠玫瑰  
也可以改成地瓜或是紅鞠來做紅玫瑰  

這個還蠻好玩的  
其實不做玫瑰也可以做成麻花辮也不錯  
從沒想過饅頭居然如此悶燒啊  
哈哈~   




   




更多的綺麗世界在這裡...

Vici的美食牆
綺麗世界玩gumo的美食牆 
Vici的食譜牆
綺麗世界玩gumo的食譜牆
Vici的旅遊牆 
綺麗世界玩gumo的旅遊牆

 

歡迎上FB與我聊聊... 


喜歡GUMO的朋友歡迎加入GUMO俱樂部隨時同樂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