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北投溫泉街024  
102 03 06    Photo By GF1

是的 GUBE自己離家出走  
雖然我早就想過這問題  
但我沒想到的是   
他竟然是在他未滿八歲的年紀給我做出這事來  

整件事的由來......

晚上GU跟MO在客廳的祕密基地玩  
我在廚房煮飯  
老公在客廳另一頭跑步機跑步  

沒多久很正常的就傳出  
GU:媽媽 妹妹又在破壞了啦  
接著沒多久一定是  
MO:阿咪~~ 哥哥又不讓我上去了啦  

反正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對話  
二個告完狀 我都會在廚房直接喊  
我:GU你要讓妹妹也上去,不然她當然會自己亂爬   
我:MO你要聽哥哥指示,不然你弄亂 哥哥當然不想讓你參加  

沒多久突然聽到傳來咕比大聲吼叫聲 接著就是他放聲大哭的哭聲  
我趕緊衝了過去了解  
原來MO不會弄 結果把秘密基地給整個弄壞了 
(其實也是睡袋蓋在溜滑梯上頭罷了)

這種事本來就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第一時間老公是先罵MO 接著要咕比不能大哭  
因為他前一晚才突發蕁麻疹 很怕全身太激烈又發作  
可是咕比真的是性情中人
 (對一個七歲小人用這形容詞,果然很...)  
整個發洩大哭中 自然聽不到任何聲音  

我只好抓著他的肩 直視著他的眼睛 開始跟他說道理  
其實家有二小 這種問題真的躲不了  

咕比覺得為什麼是MO的錯卻都不罵她  
而我把重點放在 
你是男生又都小二了,不能因這種事而痛哭  
你可以覺得委曲 可以覺得不公平 可以生氣 可以抗議  
但痛哭解決不了問題 反而會被笑  
而且你為這事而哭 只會讓大人覺
得你很誇張 
然後變成我現在得坐下來跟你說話  
根本就沒法再去罵妹妹  
所以不能 也不要這麼做  
這是最笨的做法   

可是當下的他被自己的委曲給淹沒了  
根本聽不到 也看不到我們對事情的處理及態度  

老大真的常受委曲,我懂 因為媽媽我也是老大啊 
0213台影文化城026  


其實咕比很聰明 他內心也都懂  
可是他最大問題就在於叛逆期給我來的太早了  

我開始分析與針對問題跟他說  
其實他懂  
但這時叛逆就會故意說些氣話  
最後我告訴他  
爸爸媽媽只有你跟妹妹二個小孩  
我們不愛你們二個要愛誰? 
所以不要再做這種讓愛你的人心疼  
然後討厭你的人高興
這種事了  
妹妹的事不是不處理  
而是廚房有火要放第一優先  
你怎知我不會去處理她呢 
 

說完我就去煮飯  
沒多久只聽到客廳大門開門聲後  
老公輕聲傳來:你兒子要離家出走耶  

還真的沒預料過,我兒子的叛逆期來的這麼早
0202gm西門町走走018  

往廚房門往外一探  
咕比開了門就站在門口  
雙手沒放開門把 但也進一步動作  

如果是你們 你們會怎做?  




老公不動聲色的繼續跑步    
沒叫住他 也沒罵他
 (不然平時他一定會罵:開門是要給蚊子進來喔) 
MO則很開心的獨佔到祕密基地自顧自的玩著  
而我確定短時間咕比不會真的走出去後 就當作不知發生什麼事  
就這樣過了近十分鐘把
 (中間跟老公二個不時偷偷注意著咕)

此時飯煮好了  
我:MO去叫哥哥吃飯了,二個順便去洗手  
MO:我不要叫哥哥啦   
接著我走到門旁:不要一直開門,蚊子會飛進來。快去洗手  
說完我直接轉頭回廚房  

果然才七歲還是有差  
咕看沒人在乎他的離家出走 就順著我的台階走去洗手了  

當然 我有確定他只是故意想引起我們的注意而不是真的想走  
但此時如果不順著給一條台
階的話  
不想走也會礙於面子真的走了  
但如果順著他的意真的大喧其鼓留人的話  
只怕此例一開  
有一自然二就會跟著來  

等咕比洗好手 人也冷靜了下來  
於是我拉他坐下開始很嚴肅的跟他說  

我有沒有說過我們一家就是四個人? 
一家人就是要在一起  
我們家就只有一個爸爸 一個媽媽 一個咕比 一個MOMO  
就算未來再有其他家人加入  
但他也永遠不可能是咕比  
  
我們這麼愛你 你為什麼要離開我們? 
你離家出走就是你不要這個家 不要我們這些家人  
你不知我跟爸爸還有妹妹會很難過嗎? 

你現在出去 你能幹嘛? 
運氣好去當流浪漢  
運氣不好遇到壞人被抓去當小弟  
然後搶錢 殺人 替老大做壞事  
最後下場就是被關起來  
關起來算好的喔 
不好就是打架被開槍打死  
被打死也算是好的喔 
不死萬一手斷或是腳斷 還是眼睛少一顆時  
那才叫慘  
到時你老大也不會要你 你又能去那? 

還有比運氣更壞的更壞 就是被抓走  
然後手或舌頭被剪掉丟到路邊去行乞  
乞來的錢你以為是你的嗎? 不是  
壞人老闆會把錢全部拿走  
然後你只能喝地上髒髒水 吃壞掉沒人要的髒麵包  
每天罵你 打你叫你要多跟人要更多的錢給他

還有  
離家之後你怎讀書? 
不讀書連名字都寫不好   
以後就算你長大想當好人時 什麼都不會是能上什麼班? 
想娶老婆又有那個女生敢嫁給你? 
沒工作 沒錢是要怎麼吃飯過生活? 
最後下場還不是又要回去當壞人  
你是很想這樣嗎?  

你明知道爸爸 媽媽這麼愛你  
我們只有你一個兒子耶  
爸爸最省 也最不愛出去  
你昨天身體一不對勁 他不是馬上發現而且開車帶我們去醫院嗎? 
你也知昨天看醫生有多貴了
 (我都會拿收劇或是平時買他們東西時的發票說明多少錢,主要是讓他對物品有金錢上觀念)

爸爸是笨蛋嗎?  
明知這麼貴他不是說也一定要去給醫生檢查  
吃東西他永遠都讓我們先吃 然後他再吃我們剩下的
  
 
(我常對GUMO舉生活實例來洗腦,讓他們知道父母的愛在那裡)  

當老公嫌咕比太重還要撒嬌背背時,我總說:是還能背多久,再過幾年想背他也不肯給我們背了啦 
其實小人要的愛很簡單,他們只是想確認在他認為重要的人心裡的地位而以
0228花博燈會154  


妹妹不愛你嗎? 
你明知她多想嫁給你 多以你是她哥為榮  
你難到忍心放她以後在外面被人欺負嗎? 

媽媽不愛你嗎? 
你也知我很懶 而且我有好多自己想做的事都因為你們而無法做  
可是我早上要比你早起叫你起床 晚上等你們睡著才能做自己的事  
我是笨蛋喔 我是不會自己睡飽一點啊  
你明知我很懶 可是我難到不是為了你跟妹妹而努力忍耐著  
就是因為我愛你們啊  
(真的,我真的時常跟GUMO承認我很懶,也明白說出我為他們犧牲了什麼。誰說父母在小人面前一定要是萬能的,我就不是)

再提醒一次  
我說過如果你們覺得別人的媽媽好就去找別人沒關係  
那就當我很失敗 我自己難過自己躲起來哭就好  
可是你自己選擇就要自己承受  
以後不要說我沒跟你分析過後果
 
(當然 我也時常遇到機會就教育有父母疼跟不是親生父母關心的小孩差別在那)  

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個家不好想離家出走那就走  
要記住一點  
沒有人趕你出去 是你自己要離家的  
所以我們決對不會挽留住你  
但是走了就不要給我回來了  
因為是你先不要這個家 不要我們這些這麼愛你的家人的
  


接下來呢?  
最後當然就是我們大家坐下來開開心心的共進晚餐嘍  
父母不是萬能 而且本來就真的不是萬能  
所以我從不在GUMO面前逞強  

記得MO未上學前 都會陪我去曬衣服  
每次洗衣機一打開 衣服都嘛打結在一起  
然後我們母女二個就會一起努力解開來  

有次MO跟婆婆說:媽媽都沒力氣,洗衣機的衣服他都打不開喔,所以都是我開的   
婆婆:你看啦 你就不吃多一點,被你女兒笑了吧  
我很自若的說:對啊 阿咪都沒力氣耶,那你還去上學丟我一個人曬衣服  
MO:好啦,不然你就等我回來 我再幫你  
語畢  婆婆也沒再說什麼了
 (想也知道,MO的力氣那可能大過我啊。但重點是MO覺得可以就好,因為她會覺得媽媽需要她,而我樂得多一個小幫手)


每個小人的個性都不同  
每個小人都是獨立一個個體  
小人是人 人就是會變  
大人是人 人還是善變  

所以小人不斷在變 大人也時時在變  
二個變動因子 自然沒法用同一套公式定律  
今天的相處模式  
可能明天就過期不適用了  

當媽之後才學著當媽  
所以我每一天只能跟著小人的進化而努力學著如何對應著  
唯一不變的是  
誠實  

誠實表達自己的缺點   
這樣就不怕那天小孩發現自己不行時 會覺得失望  
誠實的讓小孩知道自己的愛  
一些自己覺得的理所當然你要知道的事  
不見得對方就真的覺得應該也是這樣  

咕比不好帶  
因為他不是一般大多數那樣的同齡小孩  
所以我現在得學著如何陪同他成長  
智識我交給學校  
常識與見識就屬於家長的責任了  

他好 我才可能更好  
這是我目前覺得的  
我也時常這麼告訴他  

還有一點  
如果只教一次 只說一遍他就會的話  
那麼就不叫小孩了  
這是GUMO幼稚園校長常跟我說的一句話  
我也時常提醒著急性子的自己  


想要小孩不離家出走  
想要小孩認同一家人  
那麼就先教懂他 他也是家的一份子  
一份跟家裡每個人都佔著相同份量的位置  



雖然咕比問題很多,但我還是很慶幸他是我兒子。一個內心善良、簡單、天真、又對人毫無保留的可愛小孩
0217公園016  









PS: 
關於教養之路,我真的還在學習  
心得與經驗能分享   
但針對不同小孩 不同狀況之下 方式自然就得變通  
觀迎大家有建設性的批評與指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家出走 GUBE 咕比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