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大安森林公園006 

 

以前覺得聽演講很無聊 
不知是不是現在真的長大了 
思想果然也成熟了 (懷疑嗎?

我家GUBE從小格聚時就屬於非常坐不住的那個 
所以每次有他在時 
我都很挫 
超怕他又帶頭惹事出來 

MO很乖 
只要單獨帶她一個出場時 
完全不用擔心坐不住或是帶頭作亂這問題
不過見過MO的人就知  
她講話一直 臭零呆

GU與MO各有讓我頭痛的問題 
這些 也是電腦前大家看不到的問題

今年暑假
我帶了GU跟MO去大醫院做了檢測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然後GU是注意力不集中 
MO有構音問題 

MO問題不大 
因為才上一個月的課 
效果好到問治療師自己都驚訝 

GU呢 
幾個不同的醫生,各有不同的說詞 
當媽的我還真的不知該怎辦 

這時我聽了一場演講 
主講人是 張旭鎧醫生 

今天張醫生不是醫生  而是阿鎧老師  
張醫生本身是 四級職能治療師 
所以當我一看到他名片上的抬頭時 
當下忍不住大喊 


對,我就是需要你

 

 

 

 

 

  

遇到阿鎧老師,實在是太太太幸運了

0928寰宇講演001 

 

為什麼我這麼愛他呢 
實在是跟我之前遇到的精神科醫師或是早療醫師大大不同 

我:之前的醫生都叫我要給我兒子吃藥耶 
阿鎧老師:那是因為藥的利潤很高啊~ 

我:醫生及老師都說不能讓我兒子打電動,會加深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我:可是我老公都跟他們說,只要在時間用把事做完,多的時間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含括打電動 
阿鎧老師:那他是不是真的很快把事做完?那麼這樣的獎勵很棒耶,只要控制打電動的時間就好 

我:兒子常上課發呆,然後被老師罵耶。這樣算不算注意力不集中,很嚴重?
阿鎧老師:你若上你沒興趣的課都會想睡了,那你兒子對他沒興趣的內容發呆是很正常的反應啊 

我:有醫生說就算能安靜打電動很久,那不表示就是能專心做一件事。是嗎?
阿鎧老師:那我現在看著你都沒動的聽你說話,難到我也是注意力不集中嗎?

那天交談很久 而且過程超輕鬆有趣 
搞得我一直忍不住想笑  
那天聊的很多啦 
最重要的是這句  

如果你也懷疑你家小人有問題的話 
那麼就看看他們的眼神 

阿鎧老師:一個小孩有沒有問題,其實從眼神可以初步判斷 

他說的觀點我真的很喜歡 
所以很期待接下來的演講內容  

 

今天的主題是 0-3歲語言發展

0928寰宇講演011  

 

一開場就問:三歲定終身是真的嗎?

 0928寰宇講演015       

 

應該很多人都聽過這句吧?
你的回答是什麼?

阿鎧老師:如果是真,那我只要專心顧好小孩的前三年就好了,不是嗎? 
接著 
阿鎧老師:但只要古早人說的話就一定有它的道理,所以零到三歲真的很重要,它能改變人的一生

聽到這樣的開場後 
更加深我對阿鎧老師的愛 

講的真好,好貼切喔 

它用科學的角度來看到中國古老的智慧 

大腦從聽到講
所以小小人講話時不去看大人 
那不是不尊重而是 
對話對他們來說是用聽的 所以先聽再來看

 

就是這句:用進廢退

0928寰宇講演016   

 

真的就這麼巧
聽演講的前二天而以   
我跟老公在家剛好看到Discovery 頻道剛好在講大腦這個主題 
講的原理就跟阿鎧老師現在講的一樣 

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大腦的照片  
一出生時 
大腦連接著全部的精神線路  
約在3歲左右 
大腦會自動把沒有用的線路給切斷 
這就是 用進退廢 

在Discovery裡就有實例
一但被大腦切斷的線路 
之後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再恢復 

這些線路指什麼呢?
像是學語言、美術、邏輯、寫字............. 

Discovery裡的實例是一個小女生從一出生就被自己父母關了起來 
等到她好像十多歲吧 
十多歲被發現時 
她根本不會說話 
而且生活自理能力完全沒有 

之後開始教她很多最基本的事 
但之後証明 
如語言這種最簡單的東西因為在一開始就沒觸碰 
所以他學再久 最多也只能用單字方式表達 
最基本的句子 她也無法正確組合

所以為什麼會說3歲前是黃金期呢? 
因為這時你還無法確定小孩真正天賦或是有興趣的是什麼  
所以就要讓你全方面的多給刺激  
這樣大腦就會判斷這些全是有用的
才不會把線路給斷了  

如果你家小人超過三歲也先不要緊張啦  
因為在 6-7歲時還有第二次機會 
但也表示這時會大腦會再次做出判斷  

對了 
大腦會持續長到21歲  
那............... 我沒機會了 

 

如果怕太早就大腦切斷的話,下面這個 多看多聽時常練習就很重要

0928寰宇講演017   

 

你們猜阿鎧老師說什麼: 

學說話最重要就是讓小孩看著你嘴型說的語音 才能真正學語言 

上面這句沒什麼 但好玩的是下面這句 

如果你真要讓小人看電視 那就看新聞或是談話節目吧 
因為有人講話 有嘴型

哈哈~  
真的 我當下聽到 真的笑了出來  
是說 現場大笑的人也不少啦 

 

懷孕4-5個月時 BABY聽覺系統就開始發展了 
有了聽覺 就學會說話 
所以胎教才會鼓勵媽媽多多跟他說話  

這時好笑的又來了  

你想背99乖法給肚裡BABY聽也行,但他數學不會因這樣就學會 

真的有道理啊 
所以胎教要聽搖滾還是詩經都OK 
主要是媽媽聽了舒服 BABY在肚子裡自然就能感到安心

BABY在肚子聽的聲音會有記憶 
所以出生後他聽到在肚子裡相同的聲音時 
會有安心的感覺 
所以在肚子裡 媽媽多多說話是最好的
也是最能安扶BABY情緒的

 

 

在1Y4M算是開始開口說話的時間了

0928寰宇講演021   

 

很多大人不愛讓小小人說疊字 
其實說疊字又如何? 
畢竟小小人只有短短幾年而以  
這點真的與我的想法完全一樣  

所以就算小二了 在家跟父母說車車又如何?
重要的是他要懂 車子=車車 就好 

記住 
親子關係勝於一切啊

 

 

這時候來到接尾句了

0928寰宇講演022   

 

大人:吃飯 好不好
小人:好 

結果喂他他又不吃 

大人:你不是說好?好又不吃 

問題出在那?
就在其實小人只是在接你話尾 
但他的大腦根本沒有接收進去 

那怎辦?
那就不要問 好不好
要直接說:快 穿鞋鞋,要出去了

記住 
不要讓小人有反駁機會
因為小人總會有好幾套對付你的劇本 

如果想改掉小人只愛說“杯杯”這種懶得說話的問題呢? 
小人:杯杯 
大人:我要杯杯喝水 

是的 這時你要給小人句子 
讓他們學習

 

聽說讀寫 真的很重要

0928寰宇講演025   

 

七個月的前跟後 最大不同是什麼? 
就是 雙手空出來了

很多大人不愛讓小人玩 ipad 
但要給 而且一定要給 

新加坡小學生人人一台 
可是到了台灣 大人就怕小人手上一台 
為什麼? 

其實現在很多APP是非常棒的教學軟體 
但重點是 大人一定要陪著用 
在台灣都是大人沒空 怕小人吵才丟給他們 
所以小人是玩遊戲 而不是學習

很好 這點又跟我老公的理念很相像 

 

小人要多動,多動不等於過動

 0928寰宇講演028

 

真正過動是即使有興趣也無法專心下來 
不管是打電動 還是看卡通 

感覺統合看似無趣 簡單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 有接觸過早療的話就知 
它很重要 

 

這是MO最欠缺的

0928寰宇講演029   

 

發音不好 構音問題 
當然要給專家先檢查最準確啦 

但平時在家其實是可以練的 
最簡單就是用吸管在水杯裡吹氣 

 

小人不愛寫字嗎?又是我家GU的症狀

0928寰宇講演030 

 

有時不是他們故意不想寫 
而是寫字需要手操作 
手沒力 自然握筆寫不久  
這時就要訓練手的耐力了 

訓練很簡單
就玩玩黏土或是有重量的玩具吧

 

這是阿鎧老師出的書,這本寫的真的很好
然後這個月他又出一本新的 關於感覺統合的書,到時再來跟大家分享

0928寰宇講演007  

 

這場演講是 寰宇迪士尼所舉辦的 
後來才知 
其實它們常會不定期請一些專家針對不同主題做演講耶  

還有 
是不是對阿鎧老師覺得眼熟?
嗯 他常上電視啦 

也許是因為GUMO都有讓我很頭痛的問題 
所以這類的話題我都會特別注意 
真的沒想到原來這裡不是只販售英文教材 
他們還能提供小人長成的資訊 

 

 

聽到三歲定終身的真正原因後,再來真的不能輕視七歲以前的教育與遊戲

0928寰宇講演036   

 

此時也更加了解,原來寰宇所出的每一種教具真的都能配合不同時期 給予不同的需求與幫助成長

0928寰宇講演004   

 

了解GUBE的問題後,我不再因為他會坐不住而生氣 甚至怪他了
坐不住是因為沒事做,就找事讓他做就好了啊~ 
不是他不好,是我這個媽不夠了解他

1012咖啡店001  

 

MO的問題也不再是問題了,因為我自己講話太快,難怪害他跟著我學說話才說得這麼差

1012咖啡店031 

 

 

原來傳說中的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不是叫你拚命的補習 
也不是瘋狂的學才藝 

大腦不喜歡的動作 不要去強制才能真正學到 

所以遊戲中學習就很重要
語言的學習更是如此 
MO三歲開始學美語 
現在基本聽說都沒問題 

GU六歲才接觸 
入門關卡就卡住了一些 

如果大家也認同的話
真的就要從這一刻開始為小人做好準備 
千萬別等大腦把這些線路都切斷後 
才來後悔啊~~  (好啦,我就是在說我自己啦)

 

 

 

想多了解一些資訊嗎?
或是對0歲美語覺得有趣嗎?

現在有免費試用可索取
或是直接與他們連絡就可了解更多詳細活動內容嘍 

  
 
寰宇家庭迪士尼美語  
官網:
www.worldfamily.com.tw
電話:02-7706-8888
485_60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寰宇迪士尼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