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漁人碼頭039 
2014 04    Photo By 5D3

對於一個沒廚藝的我的來講 
還真從沒想過會被歸為 料理部落客 

也許就因為沒深厚廚藝基礎
所以在被稱為料理部落客時 
內心其實蠻爽的 

爽沒多久 
我就發現這真的是個無法爽很久的身份

 

同一道菜 
隨便上網google一下就有好多不同的做法 
要如何讓人家想看你寫的 
那就得看你能給人家不同的東西在那裡 

也許我一開始寫食譜就是為了給自己看 
就說我沒廚藝了 
所以別人寫的“滾刀切”、“水沸下鍋”等等 
一堆名詞有看沒有懂 
最後乾脆自己查資料 自己寫給自己看 

對 
我的食譜一開始真的是寫給自己的 

同一道菜 
網路上有太多做法了 
所以我會花很多時間 看很多不同的做法 
最後統籌出一個自己覺得應該會成功 而且更方便的做法來 

雖然如此 
一開始做的時候還是常鬼打牆 
明明看著食譜每個字都認得 
但化成動詞在料理時就常搞不懂到底又該怎麼弄 

就因為如此 
所以我會把自己撞牆處或是容易弄錯的地方 
特別拍照或是用文字記述下來 

很意外 
不過後來再想也就不難理解 
像我這種沒廚藝但又有時手癢想親自下廚的人越來越多了 

太難的 真的不會 
需要深厚功力的 真的也怕
最後我的懶人料理就成了跟我同類人的最佳食譜 

電腦前一篇看完二分鐘不到 
電腦後可能要花個幾天不誇張 

下面那個這是我個人的料理手冊(MO一直說等她長大一定要傳給他,這樣她才能做好吃的給她女兒XD)

 

左右二頁其實寫的都是同一道
我先上網查各種自己覺得適合我的配方 
最後憑感覺的自己做最後歸納 
邊做還要邊記錄兼調整,因為最後歸納是自己抓的
不到最後,真的不見得一定成功或是滿意成品

0510料理筆記003  

 

像甜點或是烘焙我喜歡做異於大多數人的圖案
偏我的美術真的很差,所以上網看到喜歡的時,就得先畫下來再自己修改
跟人家做得太像,就會有人出來嗆聲。有時我也不懂,怕別人學又為何要po上網呢?

0510料理筆記002

 

有時看到電視或某餐廳一道擺盤很美的菜色時,我就自己先畫下來再來想可以用什麼食材取代
老公不准我浪費也不愛我一時興起就花錢買食材,所以大多時候我都是依家裡現有的東西來取代

0510料理筆記001 

 

像卡通便當幾乎就得自己想像了 
GUMO當下迷什麼,我就做什麼
我會先上網多看一些卡通圖片,再找一張比較平面自己看了也順眼的圖當範本 
再來就是自己找食材來拚湊出圖案來了
人的潛力,這時真的全展現出來了

0510料理筆記005 

 

先寫好VICI版的食譜後,自然就開始進廚房實驗去

0225行走第二期043 

看過我食譜的人就知 
我照片都是配合步驟的 
所以幾乎每個步驟都能從照片中 清楚看到當下過程是長那樣 

大家會覺得:不就是邊做邊拍照嗎?

各位!
洗菜時,雙手會不會濕? 
醃肉時,雙手會不會都是醬?
烘焙時,雙手會不會都是麵糊?
就算是切水果好了,雙手會不會都是汁液? 

講這個幹嘛? 
當你二隻手又黏又髒時 
你還硬是要空出一隻手拍照 
難不難? 

最麻煩的是那種 
熱的加到冷的 然後溫度一定要掌控好 
或是烘焙時 二種食材相加又要不停的拌著時 
那時間或是速度沒弄好就很容易失敗 

如果有看我食譜就不難發現 
我做法的照片自認算乾淨 清楚的 
要在那種時間又要準確按下快門 
而通常這時我真的只能一隻左手拿相機兼按快門 (別忘了,我的可是GF1啊)
嘴巴要邊咬住相機帶以防掉下去 
右手呢?
右手當然要繼續覺拌或是持續不能中斷的動作 
大家可以想像那畫面嗎?

白天光線足倒還好 
只是我常傍晚或是晚上做料理 
遇到光線不足的下場就是 
不是拍出來的畫面模糊掉 
不然就是因為眼睛看不到鏡頭而拍歪了角度 

很多時候食材拌合就是那幾秒 
你要停下來拍照可能這次烘焙就因時間而失敗 
你不重拍的話 
照片沒拍好或是糊掉硬要用自己又會看不下去

也許有人會說:叫你老公幫你啊 

這是我自己的事
我真的不覺得老公有義務要做陪到底
況且不要說我老公不可能啦 
我自己也不想讓他站旁邊一直看著我做 (與其讓他站我旁邊碎碎唸,我真的情願自己練會特殊功能)

大家看到鏡頭裡是乾淨漂亮的照片 
而鏡頭外的現場可是零亂不堪

像烘焙或是料理其實都可以一鍋到底 
但為了拍照 
我就要每樣食材各放一個碗盤拍給大家看 

又為了每個步驟拍給大家看 
而照片又想要乾淨呈現 
為搶時間只能大手一揮的先把流理檯上東西全掃到洗碗槽去 
明明有的碗只是放著蛋這類乾淨食材 
用清水沖一下就可 
可當全被我掃到洗碗槽去碰到油膩碗盤時 
你們就知我又得多洗幾個碗了(對我這個討厭洗碗的人,真的很煩)

對了 
這些還沒包括那些做失敗的次數喔

 

整理照片又是一件麻煩事,依我個性總情願多拍也不想遇到需要的照片剛好沒有
所以邊整理照片還要邊看著食譜挑選適當的,然後再來修片、寫文

0314午後005 

 

上面那張看起來沒什麼,但這是老公某天受不了時偷拍的 
通常下午我會坐這裡,更多時間是半夜時坐這裡。這時邊敲鍵盤趕文時,還會被正在睡覺的老公大聲的罵:很吵耶你~

0314午後003 

 

 

話說回來 
過程雖然自己覺得辛苦 
可是當獲得大家的肯定與稱讚時 
真的會覺得一切都不算什麼了 

我從不否認 我真的很需要大家的鼓勵 
看著點閱率或是粉絲團的數字一再的增加 
真的就是我一再寫下去的動力 (這真的很實際啊)

我常說 莫忘初衷 
但我初衷的開始
就是靠著大家的支持與認同才能一路走到現在
有時走的吃力 但甘之如飴 

最近卻開始覺得料理部落客是件吃力又讓人無力的身份了 

有人覺得分享食譜為什麼還要人家點進來?
也有人說你的東西又不漂亮,怎麼還敢po出來?
還有人認為這種最基本食譜,怎還會拿出來分享?

我真的既無奈又好笑 

人家經過實際操作寫下來的經驗免費分享 
為什麼有人會先想到的是 賺點閱率 
而不曾想說
那自己免費得到成果 難到又是應該嗎?(怕吃虧,就那就不要進來不就好了?)

以前我以為寫完食譜就算大功告成 
可真的不是耶 

明明食譜都有寫食材比例了 
但就有人會問:那xx要放多少?

也有問要用烤的料理沒烤箱 怎辦?
或是針對某必要食材他不敢吃時 問我該怎辦?
還有很多是真的很專業的問題 

我自己在事前找做法時
真的都沒花這麼多時間了 
可是常為了格友的問題 反而花更多時間找答案 
有時還私下用自己關係去問一些專家求解答

 

最怕有一種就是
直接問你為什麼他做出來的會跟你不一樣 
這時真的好想請阿基師出來回答喔 ~><~

 

現在的廠商其實也變聰明了 
合作文都會指定 創意料理

說真的 我真的好佩服那些達人前輩喔 
那來這麼多創意料理能料理啊 (所以我說我真的不專業咩)

希望有看到此文的你以後真的不要再嫌我了 
我真的從沒想過會走上料理部落客這條路 
因為我最想當的 還是親子旅遊部落客 

如果你真的了解也認同寫一篇食譜的背後有這麼多的困難時 
以後就別再那麼的要求了

對了
如果可以的話
加入我的vici懶人廚房粉絲團 
雖然這不是寫這篇文的主因 
不過既然最後又繞回來了 
那就加減幫忙一下嘍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料理部落客 寫食譜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