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MO002 
2013 2014    Photo By GF1

常有人問我有關GUMO學校的事 
尤其是他們唸的是全美 
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全美好 還是雙語?
對了 
有關蒙特梭利也常被問到 

個人真的認為 
每一個小人天性不同 
沒有所謂的最好 
只有盡量選最合 

我喜歡我老公對GUMO教育理念裡的一句話 

在他們(GUMO)還無法對自己未來做出正確判斷時 
我能做的就是替他們選一條較多人走  
就算未來不能當人上人 
但最少也會有一口飯吃 (不至於差到那去)

為什麼會說這句呢?
那是某天我看了陳安X文章 
她無法接受現下的教育環境理念 
因而帶著他一對兒女轉到後山的天然人文學校就讀

我:那樣的教育環境固然好,但之後還是得回來面對升學壓力甚至之後的與人競爭,這樣真的好嗎?
老公:還沒到最後,你不能說她這樣做就是不好 

是 快樂學習是一條路 
是一條現今台灣人比較不敢選擇的路 
比較少人走 相對成功的百分比自然少 
但是少不表示未來就一定比較差

老公:我不想去賭比較少的那個機率,除非我能保証即使以後他們找不工作時,我也有能力養到他們到老

先說明一點 
這是因為我們了解GUMO的能力與個性 
當然 以後可能會不一樣 
但 最少目前為止 
在GUMO個性仍不變的情況下 
我們依舊維持如此的理念 

讓GUMO去唸全美出發點真的不是為分數考量 
相信這點 老朋友都知道 

全美好 還是雙語?
我只能就GU跟MO及我身邊看得到的實例來說 
如果你真的想讓小人把語言學好 
那麼 當然要進全美啊 

為什麼?
雙語的英文當然一定也OK 
差別就在於 

小人的語言學習本來就很快 
而“語言”的時間則連係著在他們生活中的習慣 

就像在學校上課 
有教社會 自然.... 
有上多少都會,但你決不會覺得這些東西跟你本能反應有何關係 

如果家裡是國台雙語家庭的話 
跟老一輩你會習慣就講台語 
跟朋友就說國語 
這叫本能

再轉回寫作 

叫大家寫日記好了 
先不管文筆如何 
但最少大家都能寫隨便寫好幾句出來吧 
若換台語
懂台語的人也大致上能邊唸著台語音邊寫出來

台語有些話是俚語式的
有些字或語詞國字上並沒有
但這時我們就會試著用會的國字來盡量將它意思寫出來
例如我常說的這句「哇哩咧」

如果大家聽懂意思了的話
那麼就把台語換成英文吧
唸全美幼稚園就會像從小在家就講台語一樣 
小人很自然而然就會講 
因為英文是他生活的一部份 

小人都是聰明的 
雙語並不會讓小人就學不好英文 
而只是會有依懶性 

像是不會的他們有偷懶的理由 
反正英文課我就不講 
等中文課時再聊天就好 

又或是有問題時 
他們直覺的就去找會中文的老師請求幫忙 

有人說以後是中國人天下 幹嘛學英文?

你要這樣想 我也尊重啦 
語言並不止是語言
我不喜歡人家把它定位在 為了讀書與應付考試
懂越多語言不管是在人際關係 工作 學業上都會幫助

最後要來說說GUMO的幼稚園 
從GUBE開始 
我真的不知回答過多少次了 

GUMO唸的是 快樂瑪麗安 蘆洲校區 

瑪麗安是台灣唯一一家與美國同步教育的補習班 
所以又分為幼稚園(3年)
國小部(6年)
全部課程共9年

它的課程是跟美國現下教育課程一樣 
相對的 這裡的英文也會比一般台灣的英文學校難一些 

所以我常跟其他家長說 
如果有心要唸的話 
個人真的建議就唸完9年吧 
通常唸完9年(到國小六年級)
國中幾乎都不用在補英文了 
因為這時的英文程度是可以應付國中的英文 

這時把人家補英文的時間與金錢拿來補數學或是其他較弱的科目 
對小人來說 
也會比較輕鬆 

那這樣小人這麼小就逼著學這麼難的英文 
不是很辛苦?很累?

剛說了 
如果你從小班或是中班就丟進全美的話 
對他們來說 就像生活一樣 
生活講話 那有什麼難不難的?

再來也是我超愛瑪麗安的原因 
我常笑說:快樂瑪麗安還真的是快樂啊~

小人在學校快不快樂 
當家長的不用多問 
從他們回家反應都嘛感覺的出來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 
快樂瑪麗安除了幾間是美國總公司直營的外 
其他的都是加盟主加盟的 
GUMO的這間就是加盟店 

加盟店最大不同是很多事與校風都由校務長決定 
我老公的哥哥他們家三個小孩唸的是台北的分校 

那間校風就跟蘆洲這裡很大不同 
像那間就採美式作法 
女生就算躺在桌上睡覺都沒關係 

可是蘆洲校區就不行了 
這家的校務長當初是為了自己小人要找英文補習班
後來發覺瑪麗安的小朋友在外頭都能用英文對談 
最後才來開的 
所以是以媽媽的心來開這家 

像MO之前擦指甲油去學校
隔天外師就請中師寫聯絡本給我 
因為MO會咬指甲,希望我幫她擦掉 
結果我:就是因為他會咬,所以才擦著讓愛漂亮的她不要咬咩

沒想到隔天聯絡本又寫:媽咪~ 外師說MO還是有咬耶,為了健康真的要擦掉啦
哇咧 老師都這樣講了,我還敢偷懶不擦掉嗎 

再講一個蘆洲校區最明顯處就是 
校務長要破除唸全美的小孩中文及數學就比較差這觀念 
所以她其實對教材的選擇及中文、數學課是比其他校區還嚴謹的 

這也是為什麼明明蘆洲校區離我家有段距離 
我還是讓GUBE繼續唸那邊的安親班 

 

MO的英文程度是可以自己查字典自己寫作業
基本上MO不會來問我英文,因為他知道他媽的英文比他爛

0511MO寫功課002  

 

現在每天背三個單字,隔天就考

0515mo作業本001 

 

0515mo作業本004 

 

瑪麗安是自然發音法,現在國小英文也都改這樣了
MO現在的程度可以自己看英文故事書自己唸,不懂的字他也能自己看著自己拚音出來
也許有些他看不懂,但整句讀完也差不多能大約了解意思

0515mo作業本005 

 

例如這種要先把單字剪下來,再依部位黏上去

0913MO作業001 

 

常看FB一定知道 
我老公是開放給小人玩電腦、打電動、看愛配的人 

老公:凡事有利也有幣,東西是死的,就看你怎麼去利用

所以啦 
很小時候老公就教MO自己用愛配查字典 
GU跟MO玩的很多電腦遊戲其實都是大人在玩的 

例如 模擬飛行、創世神等等(電動不歸我管,我也只對這二個比較懂而以)
然後這些是全英文 
想玩就得先學會聽跟打英文 
是的 
這就是我老公引誘GUMO學英文的動力之一 (之二當然就是環遊世界嘍 XD)

 

老公通常最多只教二次,二次GU跟MO就得學會怎麼用。再多問就得看阿拔心情想不想理他們了
(找我沒用,因為我比他們還不會用這些APP)

0913MO作業007

 

記得我第一次看MO拿愛配查字典時,我馬上衝去找老公 
我:你瘋了喔,竟叫MO自己查字典?
老公:他會啊~ 
我:屁啦,MO最好看得懂中文啦 
老公:你不知道愛配會講話嗎? 

 

對,愛配真的會說話
MO是看不懂中文,可是輸入後的字它會發音。MO只要聽了英文就知道這個單字的意思

 0913MO作業003

 

所以呢,這近三年的日子裡,我印象中好像沒教MO任何英文.....耶 (真的寫到這裡才發現,我這個媽還真好當0.0)

0913MO作業017 

 

主角是拍馬卡隆,剛好拿來用一下。馬卡隆第一行是中文,第二行是英文
這天我們要選馬卡隆,MO直接說她要芒果 
老公:你怎知有芒果?
MO:上面有寫啊? 說完MO就唸了芒果的英文
我:那你看得懂全部是什麼口味嗎?
於是MO從第一個黑糖開始,把全部口味用英文唸一次給我聽

0509曼咖啡002 

 

 第一個是沖繩黑糖,英文是Black Sugar
MO當然不會翻 所以她會說這是黑色糖口味 

有一個是檸檬 MO看不懂 
於是就聽到她自己小聲的把英文字用自然拚音去唸出來
唸出來音同檸檬時  
再跟我說檸檬口味 

當然 你可以說學了三年 這是應該
也是啦
蘆洲校區這還有一點

在學校要全程說英文 禁止說中文 (我就曾故意去偷聽二個小人私下偷偷聊天,結果說的是英文耶)
說英文也是學問

外師說的英文會盡量用標準語法
例如:桌上的筆給我
這句大家都懂
可是他們會說:把筆從桌上拿給我
有什麼不同呢? 

在生活中用標準語法來說話 
等到小學學文法時 
很自然的 他就說的句子就是一句標準的文法句 

就像寫中文我們不會去想名詞後面接動詞之類的 
英文也是

 

這是MO的中文本,像這種的作業MO頂多是問我題目意思
裡面的作答她都能自己寫

0515mo作業本006 

 

唯一花最多時間的就是這個
MO老師要求字一定要工整,筆畫要對。這也是每次在FB上大家看到MO寫到哭的部份

0515mo作業本010 

 

像課文要背

0515mo作業本009 

 

一週一課,然後要考默書。基本上全班都能拿滿分

IMG_4725

 

MO的注音一直是我最擔心的 
因為MO臭零呆 為此我還帶她去上語言課程 

我也做好心理準備 
MO的注意可能會因為臭零呆而很差

第一個禮拜陪MO寫注音時 她一直哭 
到了第四天MO可以笑著寫了 
因為她懂怎麼拚 

第二個禮拜開始 
MO開始給我十分鐘寫好注音作業 
因為她會了 所以動作超快的 

下學期為了接小一課程 
所以每天老師會考五個注音單字 
主題是老師定 例如:動物 
然後隨時由五個小朋友出題 例如:小貓 

MO最低分是96 
主要是錯聲符部份 
六週了吧 
現在就連三個音的注音他也沒問題了 
除非比較機車一點的單字 
不然他都能拚出來 

 

GU運動會那天,MO借了一本中文故事書,然後自己能看著注音自己唸內容。中文對他來說 是沒問題的

0503運動會086 

 

GUBE的數學很強 
這是國小老師也強調的事 

MO資質真的沒有GU好 
就是從這本書上看出來

這本左腦開發是當初買給五歲的GUBE做的,GU當然四歲,但只要我講解題目他就能自己做出答案 
MO四歲的時候給她做,她不會。等MO五歲,她錯誤率還是很高

IMG_2772

 

直到大班上學期 MO數學還是不太行 
但下學期就整個不同了 

MO整個大躍進 
好可怕

 

在我們家只要把功課做完,當天的事也完成後,就可以玩電動 
這是為了對付像GUMO這樣喜歡托托拉拉的小人想出的辦法,當然又是我老公想的

1019MO錄創世神003 

老公:與其一直在唸著 罵著 氣著,把時間浪費掉,不如你就給他們動力讓他們盡快完成啊 
所以我常說 
當GUMO拔的小孩 真的很幸運

 

MO為了玩創世神,加上他學了注音,所以老公又教MO自己用電腦中文輸入

1020MO中打047 

 

對MO來說,英文是他的第一文字
長期關注FB的人不難發現,MO寫給我的卡片或是給其他同學寫的信,全是用英文

IMG_4102

 

 這完全都是他自己寫的喔,不懂的字他會自己去查課本
對他來說,他只是把想說的話寫成文字,但這文字裡頭的文法是正確的

0406V生日蛋糕005

 

所以啦 全美的小人注音跟數學也不見得比較差啊。而且MO在她班上還算是字最醜、成續排不上前面的小人
沒辦法,她媽媽回家都不陪他唸書,還常被老師發現 寫絡絡本 ><

 IMG_4977

 

每個人的教育理念真的不同 
對小人的希望與期望值也不同 

GU跟MO在同學裡或是跟身邊小人相比 
這二個算是玩最大 電動也打最多的 
成續的確也不是最好的 
可是該會的 他們都會 
對我來說 這樣就夠了 

從GU的實例讓我非常嚴重的覺得 
小人的第一個學校真的很重要 
能不能培養好的讀書習慣與生活態度 
學校也扮演著重要的一環 

這年紀的小人對老師說的話當聖旨 
老師說回家功課先寫完 
他們也不敢不寫 

老師說字要圈圈 
他們就會很努力的圈
老師說吃飯嘴巴不能張開 
MO就沒事盯著我嘴管著我 

最後要說的是 
想念怎麼樣的學校真的都可以 
一分付出 自然一分收穫 

你可以選擇現在快樂 
也可以選擇未來辛苦 

然後我要再強調一點 
雖然都是快樂瑪麗安 
但每個分校風氣是不同的 
GUMO唸的是蘆洲校區 
所以我也只能拿這家的例子來講 

有家長知道後 結果去唸別的分校 
事後問我為什麼規舉跟我說的不太一樣 
不同主事者  本來就有所不同嘍

就像廁所好了 
蘆洲校區你們可以去看它廁所 
乾淨到都可以在裡頭吃東西了 

 

如果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他們校區參觀 

適合我們家的 也不見得你們就會喜歡 
不過進去不要再說要看GU或MO了啦 
粉害羞耶 

 

給大家蘆洲校區的部落格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
報不報我名字我是都沒差啦 
我家二個唸這麼久了 
真的沒有折扣 也沒被送過贈品

 

快樂瑪麗安 蘆洲校區

地址:蘆洲區中正路133巷1號2樓
電話:02-8282-6470
部落格:http://marianlz.pixnet.net/blog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