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竹子湖048 
2014    Photo By 5D3 & GF1

在GUMO很小的小時候 
當時常會問別人:小人零用錢到底該何時開始給?
每個人講的都不太一樣 

 

我們家給零用錢的原因很好笑 
也算是很臨時 
因為某天正當我在廚房洗碗時 
婆婆氣沖沖的過來找我 

婆婆:剛要給你兒子錢叫他去房間拿皮包過來,結果他竟說還要去拿太懶了,所以不要我的錢了。是一千塊 一千耶 
聽完有像我兒子會做的事 
完全不意外 

婆婆沒跟我們住 
GUMO是她最小的孫子 跟上面最近的也差了四歲 
最大的孫子大MO11歲 
婆婆可能想說其他孫有給 
所以偶爾也會拿錢給他們 
這時的GU才六歲 MO三歲 

婆婆其實沒常給他們錢啦 
是後來知道他們自己有存錢桶後 
有時給幾個銅版 有時給一百 
一千塊真的很少數

 

左MO右GU,這是他們自己的第一個存錢桶

0517GM錢包004 

 

婆婆每次給零用錢都會說:這錢是要讀書用的喔,不可以花掉 
對 應該說大多數的人都會跟小人講一樣的話 

這時我心裡真的翻白眼 
你給他錢又叫他不能花 
他又不愛讀書你還說錢是要讀書用的 
難怪他沒動力想拿

現在大部份的小人 生活物資都不缺 
加上現在環境沒我們小時候單純
所以出門在外 就算是學校放學吧 
幾乎都有大人在旁作陪 
根本很少有單獨可以用到錢的機會 

就在婆婆第N次又跑來跟我抱怨時 
我也覺得不能這樣下去的 

GUBE很懶也不愛讀書 
婆婆給他錢又叫他要存起來 長大讀書用 
所以錢對他當時六歲的他來說 
真的沒什麼用 

錢給他 他是會拿啦 
但婆婆叫他要去房間拿包包過來給他看時 (我是覺得她應該是想檢查錢有沒有被他媽拿走啦)
GU想到還要走去房間 
對他而言 錢只是能看不能用的東西 
他是可有可無的 當然更不想動嘍 

MO比較愛錢 她都會衝很快的去拿存錢桶
可是後來我發現 
她把錢當貼紙一樣 只是收集著 
她根本就不懂錢真正價值 

這時我剛好想到前二天看到某節目上也在討論這話題 
當時某主持人說了一句「想要小孩懂存錢,那就先教會他們怎花錢」

我是不知大家聽到這句是何想法 
但我婆婆一聽到我講時 
我被臭罵的很慘 (哈哈~)

你 為什麼會愛錢?
有人想過嗎?
錢可以買很多東西 這應該是最基本且直接的想法 
對 沒錯 

「我小時候又沒錢,可是我就知錢好用,還會小學下課去甘仔店偷打彈珠耶」
對 打彈珠是不是要投錢 
所以是不是知道錢能打彈珠很好用
因此就愛錢 知道要有錢
所以你不是天生就知道會花錢 
而是第一次花錢享受到錢買來的價值
然後才會愛錢

以上就是我的想法
然後我便跟老公溝通好之後
在GUMO身上施行

第一個月 我教他們花錢 知道錢有多好用
第二個月起 我讓他們有賺零用錢的動力與動機 
第二年開始 我讓他們體惠存錢有多麼重要 
第三年 GU跟MO受了悲慘欠債的命運後,二個已能忍耐且知道別再小看一塊錢的重要性了
現在 需要的父母給;想要的 自己買

三年了
效果很好
最少讓我家機車老公與婆婆不再有話講 

以下就是零用錢大作戰三年大事紀 (板凳坐好,零食可以開如吃嘍)

決定教GUMO懂錢的第一歩
我把他們二個存錢桶裡的錢全部拿去銀行存 (GUMO從小各有自己的銀行帳號)
接著買了二個錢包給他們
裡頭各自只有 137元(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是整鈔都被我拿去存,剛好而以啦) 

 

小人是視覺系動物,將東西物體化,讓他們看得到 摸得到這點很重要
接著就是專屬性,寄放在父母身上的屬於看不到,這樣就沒感覺了

0517GM錢包001 

 

第一個禮拜我們便帶GUMO去西門町 
然後我跟他們說

需要的我會買,但是想要的你們要自己買喔
你們的皮包裡有137元,所以想要的東西要自己花錢買 
不過你們還沒18歲,所以要買的東西要先問過我跟爸爸 

說完我帶他們先去吃飯  
吃完經過小7時 果然GU開口了 
GUBE:我要買飲料喝 
MO:我也要 
VICI:午餐是需要的,所以我付錢了。飲料是想要,你們自己出 
GUMO:好~

一切又在我計畫之內 
VICI:可是你們只有137元,你們是要現在花錢買飲料,還是錢先省下來待會去買玩具?
GUBE:那我要買玩具 
MO見GU這麼說,也跟著說要買玩具 
又是在我計畫裡 

接著如計畫的帶GUMO去萬年大樓他們最愛的那層 
GU:我要買這台 
VICI:好 不過這台要4000耶
GU:那我能買什麼?
VICI:你可以看便宜一點的,或是把錢先存下來,等你存到4000再來買 

接著GU看到一台小車要100元 
VICI:你買了後就只剩37元喔,這種小車其實你有了,要不要忍一忍等存4000再來買大台?

畢竟是第一次 GU真的想很了很久 
最後忍不住的說:我還是想要買小台的 

他的選擇 我猜得到 
所以我也真的讓他買
(記住 就算是你禁止的糖果也要給他買,除非是危禁品這種有危險或傷身的。這樣他才真的覺得自己是錢的主人)

當天MO看到KITTY都好貴 
最後自然沒買成 

回程看到他們最愛的麻吉 
GU:我想吃 
VICI:自己買啊 
GU:錢不夠
VICI:那你就找你妹一起合吧 

GU於是揪MO一人一半 
MO有得吃當然邊說好 邊把整個皮包交給GU

GU要升小一 所以我讓他自己拿錢去交易 
也順便觀查他錢會不會還給MO 
我想 這也是觀查自己小人品性的一個點 

GU真的一人一半 
剩的錢也還給MO 
二個就很滿足的一路邊吃邊回家 

隔一個禮拜 我們又帶他們出去 花錢
有上次經驗 
這回GU完全不敢花錢 
MO則去小7自費買一包零食 

然後轉頭就看到GUBE哭著說 
GU:我好想喝這個喔 
GUMO拔:你不是還有錢?買啊 
GU:不要啦,我不要花錢啦 
GUMO拔:錢再存就有,買啦 
GU:不要啦 
最後GUMO拔:不然這次我請你
這時GU才終於笑了出來 

之後婆婆只要說要給零用錢 
GUMO二個跑比誰都快的去排隊站好 不敢再說懶 

GUMO之前也不是沒拿錢去交易過 
但始終錢不是花他們的 
所以根本沒感覺 

等他們終於有錢的自主權時 
這時就不一樣了 
我跟他們說:紅包跟阿嬤給的錢是要存銀行以後讀書的,但是你們錢包裡的錢你們就可以自己做主用 (要讓他們知道,他們的錢還是他們的,但目前就是不能花)

能不能自己做主 這很重要 
不過光靠阿嬤偶爾來一次 又不是次次都有錢 
所以很難存錢 

這時我就給GU跟MO各列一張表 (原本想拍下來的,可是太久表不見了)
裡面列著 每天必做的事 
有做到就可以跟我領十塊錢 
但有賞也有罰 
如果做了不好的事 一條要扣五塊錢 

寫功課是本來就該做的,當然不能當作給錢的條件  
幫我做家事也是應該的
如果你因為幫忙就給錢的話 
那會造成小人一種錯誤期待 
以後他幫你做事你沒給獎勵 
那他就會有失落感 甚至覺得你欠他

所以我單字上列可以拿零用錢的是 
作業主動寫 而且寫很漂亮 
老師誇獎很棒之類 
自己放學該做的事都有做好
然後考試100也可以 
反正就針對當下可以鼓勵他更好的點去做 

罰的也是如此 
例如又被老師講不專心 

因為剛開始 
所以我故意選一些讓他們兄妹二個很容易賺到錢的機會 
一開始一定要給甜頭 
這樣他們才有動力 

所以GU跟MO一開始的零用錢能拿多少 
完全就看他們自己的努力 
有時GU多 有時MO多 

VICI:沒有什麼公不公平,這社會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賺一樣多的錢啊。如果不努力跟努力的人賺一樣多,那才叫不公平 
通常我會直接拿現實面跟GUMO講白後 再反問他們 
GU跟MO也就能轉個立場去想 
就算當下不高興 但沒多久自己想想覺得有道理自然就不會再吵了 

第二個月開始 
GUMO二個真的很認真賺零用錢 
我大概會偷偷控制不讓他們皮包超過300 (所以要有罰是扣款咩)

以前GUMO看到東西就想買 
經過小7也要買 
現在只要我說:好 自己花錢 
這二隻就畢嘴了 
當然 等他們身上存一點時還是會買 

不同的是 現在不再有小人成天跟我吵著要喝飲料 吃冰了
不過也因為錢算好賺 
所以對於銅幣 他們還是不屑 

寒暑假這計畫就會停下來 
因為沒上課了 

某次去百貨公司時 
GU跟MO各看上好幾千塊的玩具
這時GU自己能看著價錢自己判斷買不買得起 
MO則是會問我:這要多少?那我皮包的錢夠嗎?

只要逛百貨公司 他們的錢永遠都買不起裡頭的玩具 
所以他們開始知道 
錢 真的不能亂花

  

第一年帶GUMO出去,我們會讓他們一人選一樣玩具 
所以他們也只會選一樣,你拿第二個給他時,他們還會把第一個還你

0201初二小人國166 

 

第二年起 除非我們有說的獎勵,不然任何玩具都要自己買 (所以我們家玩具自己買的真的不多,雖然有的價格不便宜)
像森林家族大的房子各是三年來聖誕老公公送的,而裡頭的小家俱都叫MO自己存錢買

0301mo林林家族001 

 

去夜市或是百貨,要另外花錢玩的地方我都不會出,GUMO也知這種花錢只能玩一下下也都看看就好
只有這個就算一次一百 GU也一定自費要玩 (GU第一次玩不用紅外線就能十發全中,真的好厲害喔)

0118士林夜市056 

 

老公從他們很小就灌輸他們一個觀念 
夜市小玩具是大陸製的,雖然便宜但容易壞 聞了又會讓人變笨 
要買就存錢買好一點的,玩的久又不會傷身

一開始他們聽不懂一定會吵 我們讓他們買 
大陸製的一開真的就有一股很重的味道 
玩具沒二下真的就壞了
一壞掉自然就會開始哭鬧著 
接著就會被我打 (再次自首 我是後母咩)

下次再要買,我一樣會先提醒著再讓他們買 
買了之後一樣發生同樣的循環
到了第三次吧 二個都會先問:這是大陸製的嗎?

現在的GUMO對路邊攤的東西都會先問 
像去百貨公司時 
GUMO拔也會教他們怎麼判斷好的玩具 
GU迷槍時 只要看到就忍不住想買
就算是大陸制也好 

 

這時老公就直接帶GU去軍品店看什麼叫真的好槍,這種一把都幾千上萬元的 
拿過這種真槍之後,GU自然看不上那些玩具了

IMG_4497 

 

這時GUMO拔會給GU一個要辛苦一點 又做得到的目標 
然後依GU現有的錢跟他說:做到了時,你多少,剩下的我出

GUBE現在有一把手槍與一把衕鋒槍
二把得之不易
這二把MO是連摸都不讓摸的
想到時就自己拿出來看一看 然後自己假想式的玩一玩
玩好又會自己收好
因為他知道槍很貴
壞掉了他爸決對不可能再買給他
而且老公有一個原因
不愛惜的話,就算是自費也不准再買 (真的非常機車) 

VICI:為什麼要給他們買這麼貴的東西?壞了怎辦?
GUMO拔:與其亂花錢買一堆便宜又容易壞的東西,倒不如省下錢來買一樣真正想要好一點的,仔細去算,浪費的錢可能還更多咧 
GUMO拔:況且給他們一個目標去做好事情,不是很好嗎?好的東西只要好好保存,是可以放很長的。是他真正喜歡的,自然就會珍惜著

是 還是那句 
當我老公的小孩 真的很幸福 
但一體二面啦 

在GU跟MO看過好的東西時 
他們現下都能對物品有一定的判斷力 
所以現在也無法隨便拿個塑膠玩具打發他們了

 

GU有MO也會吵著要嗎? 不 不會,她就是看看、玩玩而以
MO:因為存錢很珍貴,當然要把錢拿來買的森林家族 (只能說這點,我老公真的很會教)

IMG_4505 

 

GUBE這次學校的園遊會,前一天還交代我要多帶一點錢讓他去園遊會買 
結果兄妹二個整場逛下來竟只買了這杯  乾冰汽水

0503運動會256 

 

原本我是說要GU跟MO各一百塊買園遊會的 
結果二個一攤逛過一攤 
發現玩具不是塑膠 不然就是假到不行的那種 

二手攤很多東西只賣5元 十元 
VICI:有你們想要的嗎?
MO:可是很像大陸製的耶 
GU:對啊,我覺得我們還是不要浪費錢買這個好了 
MO:嗯~ 錢存下來買我的棉花糖好了 
VICI:GU你不是要買乾冰汽水,那裡有 一杯30 
GU:30塊耶~ 小7好像比較便宜耶 

前一天GU就一直說有看到單子有乾冰汽水很想買 
結果今天看到價格縮回去時 
害我又好感動喔

我承認我沒法做到老公那麼嚴啦 
所以這杯也算是我鼓勵他們買的
結果二個二百塊額度根本沒用完 
沒花的錢也不會來跟我要 
就像沒事一樣 (反而是我一直問真的不要買了嗎?)

GU在他八歲 MO在他五歲的這年 
人生第一次負債 
然後如作傭者 是我 XD

這天我又帶他們去百貨公司 
GU跟MO在逛街時 其實都能克制不買東西 
不過這二個很喜歡看 
就單純的摸摸 看看 
當我們說回家時 他們就回家 
有喜歡的東西如果買不起時 
會探試性的問:我最近表現不錯,能有獎勵嗎? 

有時表現不錯 價格又OK 
我會買 
超過500時
我會說我出一定比例的錢,剩下的他們出

如果表現不好的話 
有時自費也不准買 (主要也是他們完全了解錢的作用,所以可以進一步約束)

這天二個各看上超過千的東西 
偏前陣子他們才花錢買過玩具 
當時我就警告他們不要買那玩具 
因為我覺得那玩具沒有很好 可是他們不聽

VICI:要買好哇,不夠的我用借的借你們 
GUMO:好~

回家後GUMO拿錢要給我 
結果GU全部的錢給我後 還欠我530
MO更慘 他的森林家族太貴了 
所以全部錢還我後 還欠我970 

VICI: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二位記得存錢 還錢喔

一開始二個還很興奮的說好 
接下來二個就知道了 

GU:我想吃麥當勞 
VICI:好 拿錢來
GU:對喔 我沒錢了 
MO:我也沒錢了耶 

沒錢當然沒得吃 
去小7 也沒法吃冰 喝飲料 
約二個禮拜吧 
有機會我就故意經過超商 不然就去商店逛 
結果二個什麼也不能買 
吃冰又只能看我跟老公吃 (我們是故意的)
他們快瘋了 

之後某天跟婆婆出去 
婆婆:熱不熱?我們去小7買飲料 
GUBE:很熱,可是我不用喝啦 
婆婆一驚:為什麼不要?你不想喝嗎?
GUBE:很想喝啊,可是媽媽說需要的他買,飲料是想要的 要自己買。
MO:對啊,可是我們二個現在都沒錢,所以只能看看就好 

哈哈~ 
我沒想到GUMO竟然這樣跟婆婆說耶 

婆婆:對啦,媽媽說很對,需要就要自己買。不過你們今天很乖,阿嬤請你們喝啦 

上個月吧 
某天帶GUMO二個去我親戚家要回家時 
我弟問要不要順路送我們回去 
VICI:GU 你要坐舅舅的車,還是我們坐捷運?
GU想了一下說:坐舅舅的車

原本以為他是懶得坐捷運 沒想到他接著說 
GU:因為這樣就可以省一次捷運的錢了 

上禮拜吧 
無意中從我口袋摸出二個一塊錢時 
MO:可以借我摸嗎?
VICI:拿去 
MO:那....可以送給我嗎?
VICI:你知道這是多少錢嗎?
MO:二塊啊 
VICI:二塊可以買什麼?
MO:二塊不能買什麼,可是我可以存很多的二塊,然後我皮包有存很多個十塊了。再過一陣子我就可以又變有錢人了 XD

太好笑又可愛的回答了 
以前GUMO看到一塊還懶得拿的 
現在知道重要性了 

雖然如此 
GUMO有一點不錯的就是 
不是他們的 他們也不會多要 

零用錢是給他們買想要的錢 
但GUBE另外有需要的錢

一 二年級國小老師不希望他們帶錢上學 
加上四天都是半天 下課就有安親班來接 
也真的用不到錢
直到三年級開始 
小三的導師說身上可以帶30元 
現在早餐不能帶去學校後 
我心想 那讓他帶著30元也好 
所以GUBE是三年級才開始在身上帶著這30元列為需要的錢

於是這30元跟GUBE講好 
你可以去學校買早餐 或是包子 茶葉蛋等等 
如果文具沒有 也可以用 
偶爾想請同學吃 也沒關係 
錢花多少晚上回來跟我講 
我會幫你補到30元

三上一開始 
GU比較常去買茶葉蛋
只要花錢回來都一定要講是花在那裡 
GU說不了謊 
有次回答的怪怪時 

VICI:媽媽說這30元你本來就可以花,如果你忍不住拿去買玩具也沒關係,但一定要講實話 
這時GU才說:有個同學說他很有錢,可是大人不給他帶來學校害他不能買東西,所以我就把30元送他了

不知大家一聽到會有何反應?
我沒有對GU生氣 雖然心裡很想罵他 笨

我只淡淡的說 
那你就直接實話跟我說啊 你說實話媽媽就不會罵你了 不是嗎?
之後再分析給他聽 
如果你覺得小朋友很可憐,其實你可以請他們吃東西啊 
他說他有錢可是大人不給他帶,為什麼你有想過嗎?
也許是他不乖,也許是他會亂花錢啊 
而且你直接送錢給他 
萬一被不好的同學看到了,下次別人也跟你要怎辦?
你不給的話,人家說要打你 怎辦?

答應小人的話就一定要做到 
這樣他們才會相信你 
所以我之前有說這30元他可以做主時 
就算他送人 我們也不能當面發飆 
何況我有說了 
只要他說出來,我就不會生氣

果然隔天一回來 
GUBE馬上跟我說:真的耶,那個同學今天又來問我錢的事了
VICI:那你怎說?
GU:我就說 昨天不是給你30元了。後來那同學就說他只是問問就走了 
VICI:所以啊,下次不要再讓人家知道你身上有錢,也不要再給人家錢了喔

現在三下了 
這學期GU到目前為止只花過一次20元 
20元還是去買彩虹筆 

從小在金錢上面 
我們對GUMO都是說到做到的那種 
有時就算忘了 
但他們一提醒 我們就馬上給
因此GUMO對我們都很放心與相信 

阿拔也是很鐵腕的人 
說出去的規定就是規定 
我都會說:你爸太兇了 我也不敢

 

GUMO了解錢有多好用 
我們也給他們賺零用錢的管道 
同時也會讓他們看新聞 平時機會教育 
有付出 才有收穫  

我常會掛在嘴上:你爸對你們有多好,我要四千的麵包機他都不肯,可是你的樂高一盒四千他還是買
也常會說:為你們我想買衣服還有。。。。。都不敢花了,你們以為我真的不會花錢喔
然後繼續洗腦:你爸更省,你們有看過他為自己買什麼嗎?出去玩那次不是選你們要吃的 要玩的?

其實小人有眼睛 他們會聽的懂
所以我生日時 
MO才會送了一百塊給我

 

MO說我都沒有錢很可憐,等他長大再送更多的錢給我

image

 

GU比較實際跟小氣
他說他賺的錢要存好 沒錢太可怕了 
不過他會買很多東西給我吃 
我想要什麼 他也會送我 (但就是不肯給我錢就對了啦 ~"~)

今天下午在買樂透時 
GU:刮刮樂最多多少啊?
GUMO拔:30萬吧
GU:那很少耶,我覺得要付房租 吃飯 坐車的,好像很快就花完了 
GUMO拔:所以現在幫你存銀行的錢就是讓你讀書或是第一工作時用的,如果書唸很多是不是一出來就容易賺比較多的薪水?然後如果你工作也要一個月後才領得到錢,這時就可以先靠銀行裡頭的錢先撐一下下了
GU:那我懂了,所以你們才會說紅包的錢要存銀行,銀行的錢不能動

很多習慣都要靠日常生活慢慢養成 
尤其是錢的部份 
說到就要做到 
說不准的 也一定要堅持 

只要初期堅持下去 
讓小人知道沒有商量餘地方 
自然後面就容易多了 

像GUMO沒錢硬要買一罐15元飲料 
說不行就是不行
哭也一樣 
下次他們就知 哭真的沒用 

偶爾也是會有特例啦 
像老公不在時 
有時我會給些小惠 

一但給了小惠 在再下一次你沒給時 
他們一定會吵著說:為什麼上次可以 這次不行 
VICI:上次有說過是表現好偷偷買的喔,不要把特例當正常,這樣只要逼人家以後不再對你們好
講完二個不爽也不敢多說 
一樣大概經過三次吧 
到了第四次又在提上次時 
不用我開口,另一個就會跳出來說:阿咪說過不能把特例當正常,你是希望以後人家不對我們好了嗎?
SEE~ 多有用啊

就有格友約我們出去時 被MO嚇到過 
VICI:MO你看~ 這東西好像不錯耶 
MO不屑的說:厚~ 我們家有類似的了啦,有就好了不要亂花錢啦
VICI:我們家那有這個啊 
MO:可是這是沒有用的東西啊,你要買回去被你老公罵的話,我不管你喔 

不止MO GU也是這樣 
又是那句 
我老公真的好會教喔~

 

GU是六歲開如賺零用錢 
MO是三歲

我們沒給過零用錢 
因為一開始就是讓他們自己賺零用錢 
也因為一開始就是自己賺 
所以他們自然沒覺得有什麼不對 

GU是小三才開始有「需要的零用錢」
這部份就採實報實銷 花多少補多少 
文具用品是需要的 我買 
但是文具不見就得自己拿錢跟我買 

1-3上 GU不見的文具應該夠別的小朋友唸完國小六年了吧 
自從改成花錢跟我買文具之後 
他就很少會不見 
因為不見他知道要去跟老師講 跟跟他借的同學要回來 
而不再只是說:今天XX又不見了

至於他們自主的零用錢真的想買什麼就讓買什麼嗎?
那只是前三個月而以 

現在像MO有時看一樣就想買時 
我會引導式的讓她忍下來 然後買森林家族
一來是我也很喜歡啦 
不是 是這個收集整套比較有意義 
再來就是養成能克制住自己想買就買的慾望

例如:你不是說要買冰箱?你買這個你的家就沒有冰箱了耶
我都是用這類的話去引誘 
而不會說 不准亂買
畢竟還要要讓他們覺得自己的錢自己能做主

這是我家的經驗 
最少到目前為止很有用 

但我要再次聲明與強調一點 
每個小人的天性與個性都不同 
我分享的是我家的做法 
是一種觀念性的東西 

像GU他不會因為我會補滿30元就天天故意去花 
而且他們老師在學校也會盯
去福利社只能買麵包 包子 這類食物 

如果你們的背景環境不一樣的話 
就要自己隨時做適度的調整 

這篇真的很長 
我光寫就寫了五個多小時了 

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 
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 
歡迎一起討論 

不過千萬不要筆戰耶 
我沒說我們家就是對的 
我只是找適合我們家的方試來做 
三年來到目前為止
一切都還很滿意就是了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