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雞豬骨高湯&鮭魚粥

98 06 10    來個豐富DHA魚片粥吧

momo的副食品也漸漸進入新的階段了  
現在主要的是以彩色泥搭配粥塊為主   
所以在粥上面就盡量不再弄得太複雜,以免加上配菜後口味變得太奇怪   
不過高湯煮粥仍然是我的重點之一    
說也奇怪,以前咕比我幾乎都是買貝親現成副食品回來加熱給他吃  
而且也沒有每天餐餐定時在餵   
那時咕比長得很大一隻,去醫院定期檢查時都算前幾大   
可是momo就不同了 
不止是自己煮,還一天三餐在餵 (其中還不含母奶及零食)   
可是momo的身高跟體重卻比建議數值還低耶    
唉~看來真的不是吃得多就長得胖   
不過momo成天爬上爬下的,體力消耗也比較大   
所以用這點來安慰自己也是不錯的啦    

之前高湯都是單一食材下去熬   
不過副食品書上介紹一個"雞豬骨高湯"感覺還不錯  
上面提到這種混合高湯的好處是湯頭濃稠度適中,而且融合二種美味也更香甜爽口  
所以在之前煮雞肉時,就特別把雞大腿骨留了二付下來   
要來試試這個雞豬骨高湯   

本次材料:豬骨1:雞骨1
豬骨是用賓丫骨;雞骨則是雞大腿骨 ( 感謝老公特別幫我把雞腿的肉與骨分離 ) 


首先全部骨頭放入水高於骨頭的水中煮滾


水中滾5~8分鐘燙除血水


接著用清水洗淨


加入1800cc水




另外放入蔥白增加抵抗力 ( 也可不放 )


再滴幾滴醋,可幫助鈣質釋放出來


將後開大火煮開


接著轉小火蓋上蓋子繼續煮三小時


三小時候湯會呈乳白色


接著將湯汁濾除骨頭、雜質


待涼後放入冰箱冷藏一晚,以方便去除浮油
不知是不是我的雞腿骨關係,感覺上比上次煮的豬骨高湯還油耶


冷藏一晚後,浮油全凝固了


這時用湯匙很輕易就可以將浮油撈出


接著再將高湯分裝放入冷涷即可
1800cc的水煮出來的高湯剩1100cc


這次我是用瓦斯爐真正給它熬了三小時整喔   
不過除了比較油一點外,還真看不出跟用電鍋煮的有什麼不同耶   
如果沒時間或是比較懶的人也可以用之前教的豬骨高湯電鍋煮法來熬高湯啦 

話說momo肉類也吃太久了   
所以這天還特別到costco去,想說這邊的魚也比較新鮮  
( 去傳統市場,我是真的不懂怎麼買啦  )   
上次買圓鱈,今天就換個鮭魚囉    
costco的東西品質都很不錯   
雖然每次都要買一大盒,不過我都是買回來後馬上處理   
回來後依每次需求量分袋裝好,然後全部放入冷涷   
這樣會鮮新嗎?   
放心,我媽在餐廳工作的,她有教過我  
只要是新鮮食材直接放入冷涷  
再拿出時煮時,絕對一樣新鮮   
不過中間決對不可以退冰又冰喔   
我這次連絞肉也都直接在costco買一買  
因為真的比頂好便宜太多,而且又漂亮  
回來分裝完數一數,居然可以分二十多袋耶 
沒辦法,我家食量都很小        
momo的副食品一次量也不多啦     

本次材料:鮭魚一片;米3/4杯


將鮭魚切小丁
比較小的baby要吃的話,可以用小刀刮成泥 ( 刮法可參考前面的山藥雞蓉粥)


接著將魚丁與米放入鍋裡


加入豬雞骨高湯600cc (沒高湯加水也行)  


接著外鍋二杯水下去煮
老朋友就知道,我通常都是一次煮二種省事 (上面是十穀米粥,做法在之前的十穀米粥有)


等電鍋跳起來就ok


拿出來後記得先全部拌勻


雖然沒加任何調味料,不過高湯跟鮭魚本身就有味道,所以單吃也不錯


此時也可以加些彩色泥下去,像是波菜泥之類


這樣是不是好看又營養呢? 


其他的待涼後分裝即可放入冷涷



因為momo的副食品關係,現在開伙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了    
最近又把結婚時買的做菜食譜再拿出來研究    
不知是不是真的有煮有差   
現在做菜的成功率越來越高,而且老公也覺得真的有進步了   
有了家人的讚美後,也越來越有興趣做飯    
最近真的好熱,每次進廚房不到半小時就全身汗水直下   
不過雖然如此,我還是很樂在其中  
看到家人吃飯菜吃光光,一切就很值得了啦    

ps:看來我真的越來越像歐巴桑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