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蘿蔔瘦肉粥&彩椒菇蒸肉&吻仔薯泥&咕比簡餐

98 06 17    一次同時搞好小人副食品與中人簡餐的食譜

看到上面日期06月17日就知道我副食品食譜又托好久了   
自從上次momo的彩色泥後,我就愛上這種粥塊+配菜的組合式副食品  
這種不止顏色好看,而且種類變化更大口味也更多種   
可惜,都還沒多試幾種時我家momo就因為感冒又胃口不好   
所以這陣子我又只好回頭煮地瓜小米粥鮭魚粥這種清淡簡單的粥給她吃  
而且因為她有時會吐吐,所以連煮粥的高湯也只能換成一般清水下去煮   
所以這二天肥肥臉臉又消下去了    
不過雖然最近沒研究新的食譜,但是沒po上來的食譜還是得趕快po上來分享   
這次在煮副食品時,咕比突然跑到廚房來說:好香喔~咪咪你在煮給我吃的嗎?  
當媽的我一聽當然不好意思說沒你的份,這是妹妹的   
所以當下靈機一動,直接利用副食品的食材馬上做一份簡餐給咕比吃   
沒想到還不錯吃耶,當天晚上我再就弄二份當我跟老公的晚餐  

這次有粥塊也有配菜,首先是蘿蔔瘦肉粥   
本次材料:絞肉150g、紅蘿蔔3/4根、米3/4杯

首先將紅蘿蔔刨絲、絞肉及米洗淨


接著將全部材料倒入雞豬骨高湯600cc中  (任何高湯都行;沒有高湯用水也可以)


放入電鍋外鍋二杯水下去煮


電鍋跳起後拌勻即ok


這樣就是一道清爽的粥了


這是第二天加入花椰菜,整個顏色變得鮮艷起來,吃起來也更甜


接著來一個馬鈴薯的配菜    
馬鈴薯其實單吃就非常好吃,而且變化非常多  
常常買一袋回來要做副食品時,結果有半袋就不小心被我吃完了   
馬鈴薯除了做最簡單的馬鈴薯泥外,加入不同食材馬上就有不同的口感出現喔 
一樣,這次先做副食品吃法  

本次材料:吻仔魚一小碗、馬鈴薯二顆


首先馬鈴薯切片,外鍋一杯水下去蒸熟 
切片是讓它容易蒸熟


蒸的同時,將吻仔魚仔細洗淨、去除雜物


接著用水煮熟


熟後先放涼


馬鈴薯蒸熟後壓成泥


吻仔魚也切碎


接著將吻仔魚倒入馬鈴薯中


將二者混合勻均即是吻仔薯泥


待涼後放入塑膠袋內劃分一次量,即可放入冷涷


這個當零食單吃或是加入粥裡都很不錯


因為有些吻仔魚本身就有鹹,所以洗時記得用水多沖幾次  (baby不宜吃太鹹)
馬鈴薯與吻仔魚在煮的過程中,我是完全沒加任何調味料   
因為吻仔魚的鹹味對baby來說就很足夠   
這個給大朋友或是大人吃也都很不錯喔  

接著來個彩椒菇蒸肉 
本次材料:生鮮香菇一朵、彩椒二色各半顆、絞肉150g 
我的鮮香菇一朵就約一個手掌大,所以我只用一朵  


首先將香菇與彩椒切小丁;絞肉洗淨


接著將全部東西混均勻
這是baby要吃,所以我一樣任何調味料、太白粉都沒有加
因為沒有加太白粉,肉泥不會黏在一起,所以就儘量壓成一陀即可


接著把肉泥平壓到盤裡再放到電鍋,外鍋一杯水下去蒸
上面那個是咕比的,材料都一樣,做法為:
1  香菇洗淨去蒂
2  絞肉加入一匙日本醬油、三匙陰樹子汁。接著和勻後鋪在香菇上面  
3  將雙色彩椒切丁再鋪在肉泥上即可



電鍋跳起即可
看到上面咕比那個彩椒菇蒸肉就可知這朵香菇有多大了吧


這個雖然沒有加任何調味料,但是因為香菇跟彩椒本身味道又鮮又甜,所以很香又很好吃喔


接著連同剛才的吻仔薯泥與彩椒菇蒸肉一起放到粥裡


一碗粥馬上變得非常豐盛又營養起來了


剩下的待涼後,分裝放入冷涷即可


剛才不是說咕比跑來找我要吃的嗎?   
所以我就利用煮一半的食材稍微變化一下    
一盤營養漂亮的簡餐就好囉 

咕比簡餐:飯我是用模型壓成型,再燙三朵花椰菜。不同的是那個薯泥改成櫻花蝦泥


櫻花蝦薯泥:
1  利用剛才
蒸熟壓好的馬鈴薯泥改加入櫻花蝦、一點點鹽拌勻、捏成塊
2  鍋中加入些許沙拉油,將櫻花蝦薯泥放入煎至二面金黃色即可


因為馬鈴薯泥我也很愛吃,所以在蒸的同時我都會多蒸一些起來   
將馬鈴薯捏成一口吃的大小下去煎到二面金黃色真的很好吃   
加入櫻花蝦後更可以增加香氣及口感,真的超推的   
這盤簡餐看起來就很豐富的感覺   
不過做起來真的即簡單又快速,推薦給懶得煮或是人數少時想開伙用  

有時要煮粥卻懶得再熬高湯時怎辦?  
其實平常如果家裡有煮湯喝的習慣的話,喝不完的湯就可以留下來當煮粥的高湯喔   
不過要清湯底才行啦,像濃湯或是調味太重的湯就不適合了    
這鍋是我們去買的鮑魚湯,momo不能吃鮑魚所以老公特別叫我把這超營養的湯留下來煮粥給momo吃   
不過這種鼎湯味道其實很重,所以我還加了一倍水下去稀釋煮粥   
利用平常的湯頭就可以替代高湯來煮粥了 


待粥涼後,分裝放入冷涷即可


這個鮑魚鼎湯粥憑良心說真的超好吃的啦,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口水直流說  
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
呵呵~因為煮好試吃時太好吃了,所以就忍不住小小吃了一小小碗啦    

自從寫了副食品之後,很多人會問我相關問題   
這邊大約再講解一下:  
副食品煮熟一定要等到涼了後才可以放入冷涷,而且一但退過冰就絕不可以再回頭放入冷涷   
副食品一般冷涷建議最好在一個禮拜內吃完  
副食品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來蒸熟 (每個人粥塊厚度不同,所以以蒸到熱為主)   
另外像蛋類、葉菜類則建議當餐再煮    
蛋類一定要當餐要吃再煮,絕對不要煮一堆放冷涷喔             
我家冷涷庫有一層是專門放momo副食品區             
副食品粥塊與配菜、蔬菜泥類分區放好;新的放後面,舊的放前面記得先吃才不會放太久過期         


   
如果有看上一篇網誌的人可能會有一個疑惑   
我不是半夜一點多才說好累要去睡嗎?   
怎麼早上就馬上寫好這篇了呢?   
唉~話說淩晨五點起來叫咕比吃完藥後,咕比便叫我陪他說一下下話     
等說完再躺下去時,雖然很想睡卻也睡不著了   
所以就趁著momo還在睡時,乾脆把這篇寫一寫    
不然也不知道接下來何時才有精神繼續寫網誌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都會固定來這逛逛   
讓我真的好感動     
等我家goomo好了時,如果大家不介意的話,我們再找一天出來跟大家聚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