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就是不愛副食品篇 電子鍋稀飯專用杯&蛋料理

98 09 12    明明未滿週歲卻不愛吃副食品嗎?換個方式來試試吧

自從寫副食品後,常有很多麻麻會跟我分享他們的副食品之路   
有的很順利,當然也會有非常不順的啦
不順的大多是碰到家中老一輩的總是喜歡餵食大人的食物   
「大人的食物對baby而言,真的有這麼不好嗎? 」  
這句話常有人問我   
在這裡我要嚴重的聲明一次,也請家中有小baby的麻麻注意
因為小baby的腎臟在一歲前是還沒發育完全的   
所以過重的調味料對他們而言都是很沈重的負擔   
也許現在感受不到有什麼問題  
可是等再大一點時,一些毛病就會跑出來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有一堆才國小、國中生就發現產生一堆病的原因之一
而且亂吃的話,也會容易引發過敏原   
這也正對應現在一堆容易過敏的小朋友
   
也許有老一輩的人會說  
「以前我們還不是隨便吃,現在還不是長得好好的」   
要知道喔,以前的社會吃的並不像現在豐富   
而且以前的加工品、黑心商品也沒有現在多   
所以啦,以前跟現在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啦   
因此千萬不要說什麼:我家小朋友長牙了啊,所以我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   
吃得下不表示"適合"他吃   
這個觀念提供給各位做參考了   

如果說baby已經吃重口味習慣,改不回來了怎辦?  
這問題一直都有麻麻跟我反應   
有的麻麻真的很可憐也超辛苦的啦   
因為家裡有長輩在,所以雖然她很努力想把baby的口味改回來   
可是長輩們總是有意無意的拿大人的食物餵baby   
大人吃到好吃的東西後,想要改回平淡都很難了   
何況是口刁的baby呢?   
因此baby當然不肯再吃平淡的副食品   
此時長輩還會落井下石的補上一句:看你煮得多難吃,難怪小孩都不吃     
這句話真的很傷用心良苦麻麻的心   
雖然傷心,但又不想放棄時,怎辦?   
給也同樣碰到此問題的麻麻一個良心的建議   
那就放棄吧~  
不過不要誤會啦   
不是放棄副食品,而是放棄無味的副食品煮法
既然重口味習慣了,加上長輩還是會無時不刻"明"餵之下   
那就改變一些原則與做法   
但是依樣要以baby能吃、肯吃為原則來弄   
反正山不轉路轉嘍

我家momo自從外食後,現在也不肯吃我的懶人粥了   
雖然她滿週歲,但是還不希望吃過重的調味料  
不然不就枉費我之前半年多來的努力了嗎  
利用這次跟某位麻麻的討論後   
讓我開始著手嚐試一些"調味過"的副食品   
試的結果還不懶喔  
因為我家momo終於又肯開口吃光光了  
順便一提的是   
雖然momo長五顆牙了  
不過她吃東西大多還是直接吞下去居多   
但是她現在不太愛吃粥,所以我乾脆直接改成煮"軟飯"   
剛好現在配合咕比讀書關係,我每晚都會煮晚餐  
所以有個東西是之前生咕比時就買的,那時用不到十次就被我收起來   
現在倒是派上用場了   

這就是電子鍋專用稀飯杯,因為是生咕比時買的,所以價格忘了


這跟電子鍋一起放進去煮,一次就是一餐量,很適合天天煮飯的人使用


這可煮好後利用附的網子直接磨成粥泥,使用很簡單


打開來就是很可愛的黃色小鴨杯子及一根湯匙


這鐵網有二種作用,第一種就是煮好的稀飯可利用此網壓磨成稀飯泥


第二種是將網子反蓋時,則可當洗米時的濾網


杯身一共有三種稀飯軟度可供對照水的量,分別是5倍、7倍及10倍米。對照軟度的下方數字則是幾匙米量


像momo現在都吃軟飯,所以我都選用5倍米、三匙米量


量好三匙米放進去後,將鐵網反蓋洗米時,就不怕米會掉出來


洗好後,放入高湯或水。因為我是用三匙米,所以水加到3的刻度
如果用十倍米的話,就要看十倍下方的刻度來加水喔



接著放入平時煮飯的電子鍋裡,把專用杯放中間蓋上鍋蓋後,照一般煮飯程序即可
電子鍋裡的水就像平時煮飯時的水量就好,不用因為專用杯而調整水量


等電子鍋煮好飯時,專用杯裡的軟飯也同時煮好了


看到了嗎?五倍米煮出來的剛好就是軟飯喔


如果是還沒長牙的baby,則可從十倍米開始煮起  
煮完後如果覺得不夠軟的話,則可用那鐵網磨成泥再餵食  
如果涼了,這杯子也可以放入微波爐微波喔  (詳細用法請參照盒上面說明)   
家裡有些長輩會規定副食品要餐餐現煮  
如果麻麻家裡剛好也是天天煮三餐的話  
那這個專用杯就很適合了  
高湯煮好後,可以改用製冰盒來冰成冰塊  
煮稀飯時,一樣用高湯下去煮   
這樣就真的附合老人家的規定又兼顧營養又方便簡單不用另外煮一鍋了     

軟飯解決了,接下來就是配菜部份   
基本上還是離不開我的基本準則──懶   
所以一餐一軟飯+一配菜就好   
既然只有一配菜的話,那當然營養就很重要了   

蛋:有必需胺基酸、維生素B群和卵磷脂,有益腦部與肌肉發育。所以一天一蛋是最好的 (一歲內只能吃蛋黃)   
豆腐、魚、肉:一天共需約一兩,以提供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  
五殼米飯、麵線:這也可用土司、饅頭等等代替     
油脂:一天約需一湯匙,很多食材本身即有油脂,所以不見得煮菜一定要加   
蔬菜:裡面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等等。顏色深的所含維生素A、C與鐵質比淺色高 
水果:以新鮮、當令為主   

綜合以上結論   
用蛋來做料理是最簡單又附合營養原則   
不過有一點要請特別注意一下   
未滿一歲前,所有蛋料理只能加蛋黃而以喔   (蛋白會引發過敏原)  
今天要分享的是蛋捲   
又要提一個提外話了  (我承認,我廢話好多 
因為我都是做了幾個副食品後,先存放電腦裡  
等到要寫時,才會一張張開始整理   
結果今天整理到蛋捲時才發現,中間過程有一部份居然照片不見了  
而且只有中間一部份不見喔,整個硬碟自動搜尋三次了 
居然都找不到,真的是見鬼了   
所以待會有一段只好用文字說明了    

本次材料:
蛋皮:蛋三顆、牛奶60cc、太白粉一小匙
內饀:起司片二片(建議用原味才不會味道過重)、鳳梨罐頭切片適量、蕃茄半顆、鮪魚罐頭1/3、美乃滋適量
用一般起司片就好,我這是因為快過期才用這個。一定要加起司片配上蛋皮才能顯出這蛋捲的美味喔
內饀部份可隨意更改。如:絞肉+碎玉米、花椰菜丁+雞肉丁(泥)、山藥丁(泥)、魚碎片


好了,接下來因為照片不見了,所以只好用文字表達   
1.  將材料切好、備妥
     起司片對切再對切成長條
    蕃茄、鳳梨片切丁、玉米切碎、鮪魚弄碎 (太油可先用冷開水過水)
2.  將60cc牛奶加入一小匙太白粉拌勻
3.  將蛋打散後,把2的太白粉牛奶加入拌勻
4.  鍋中加入一匙油後,將蛋汁倒入  
5.  等蛋汁最底部開始凝固時,開始加入
     起司片 (從蛋皮中間橫著擺放成一直線)  
     蕃茄丁、鳳梨丁、碎玉米、鮪魚 

接著將美乃滋淋上去


從二邊把蛋皮捲起


放到盤中就ok了


如果有大朋友的話,可加一些蕃茄醬讓顏色鮮艷一些增加食慾


這個蛋皮我是學型男大主廚來的  
因為蛋液裡加了牛奶與太白粉的關係  
吃起來變得很綿密,有一點點像是蒸蛋糕的口感   
再加上第一層先放起司片關係
吃起來又綿又密又稠又濃郁    
真的很有高級西餐廳的Fu~  喔  
裡面的料是我自己隨便加的啦   
大家可以自行塔配組合   
這樣就算天天煎蛋捲,可是裡面的料放不一樣,口味跟感覺也會不同   
裡面如果改成放水果的話   
那麼就變成甜的蛋捲,拿來當點心也非常不錯  

話說這個蛋捲我家goomo二個好捧場喔  
不過我家momo居然不愛鮪魚耶  
可是咕比卻超愛的啦  
最後他們兄妹二個一起分工  
咕比主要吃鮪魚跟鳳梨;momo則包辦蛋皮及蕃茄    
這樣也不錯啦,最少都吃光光了 

如果只煮給baby吃的話,牛奶可改成嬰兒配方奶
鳳梨及美乃滋可以放少一點   

另外,一般煮粥為什麼要用高湯呢?  
因為營養全在高湯裡   
如果不煮粥時,那麼高湯的用途也不少   
高湯可以泡牛奶(我沒寫錯,只要煮好把油濾乾淨,真的有人這樣泡啦。這是我家賣牛排店的麻麻教我的)  
舉凡所有用水可以做的食材,通通都可以改成高湯來煮  
高湯煮開後,將泡開的海帶芽子及豆腐丁放入,就是一碗湯了   
雖然不吃粥,但飯後一碗湯也不錯   
另外,蒸蛋最好了  
蛋蒸好後,看是單吃或是拌入軟飯裡面   
這樣一碗"拌飯"就又是一餐  
蒸蛋裡面當然就不能只有蛋  
一樣,想放什麼就放什麼吧  
這次用蟹肉蒸蛋來示範 

本次材料:蛋二顆、蟹肉 (未滿一歲請用蛋黃就好)


蟹肉切成合適大小 
小小孩就切丁、切碎


將二顆蛋打散


接著放入100cc高湯 (沒高湯就放水也行)


接著放入一點日本醬油
這次主題是給"不吃副食品的小孩",所以就加點調味料下去吧。要不然沒味道小孩又不吃了
正常baby就不用加任何調味料了啦


將蟹肉放進去拌勻


外鍋一杯水下去蒸
切記!只要有加任何食材進去的話,外鍋一定要一杯水才行喔



通常只要蒸蛋的話,當餐我就用蒸魚一起蒸。這樣只要再燙個青菜就可以吃了。完全不用動到鍋子 
蒸魚:日本醬油二湯匙、陰樹子一湯匙、味淋半湯匙  
蒸完後,最上面的魚片下來給baby吃剛好  (最上面味道比較不重)


電鍋跳起,蟹肉蒸蛋及蒸魚就ok了


這樣蒸起來,不會太軟又不會過硬,嫩嫩多汁,很棒吧


蒸蛋拌白飯吃起來滑嫩嫩的,一般小朋友都會很好下飯   
這個蒸蛋的重點在裡頭加上一點日本醬油增加味道   
日本醬油基本上都是薄鹽,吃起來也比較清淡   
像小朋友已經重口味習慣了,既然試過副食品他都不肯吃的話   
那麼就不需要再辛苦跟他博鬥啦   
只要在副食品裡多加一點點盬或或日本醬油增加味道的話  
那麼小朋友就會肯多吃二個  
另外  
像加入起司片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起司片營養味道也重,一般小孩都會喜歡的啦   
除此之外  
像之前po過的親子餐其實都可以煮來給小朋友吃了   
像那個義大利肉醬麵的肉醬   
麻麻可以一次把肉醬煮多一些起來  
然後分袋放入冷涷  
這些肉醬除了配麵外,其實拌飯也是很不錯的   

上面這些都是先拿我家goomo做實驗的啦  
momo現在也挑得很,所以煮的東西也都要加調味料才行了  
目前為止上面這些東西她接受度都還很ok   
而冰箱裡的"懶人粥"則全部進了垃圾桶了  
沒辦法,她現在真的當她自己是"大人"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