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10 30    搞了半天,全家人裡面我最需要補啦  >"<

話說明明就是我家momo在感冒   
結果她像個沒事的人一樣,成天依舊給我爬上爬下跟咕比打架  
而我被她給傳染,卻比她還嚴重  
第一天上吐下瀉,第二天直接無力的昏睡了一整天  
可是momo除了第一天吐吐外  
到醫院打完針、吃過藥之後就跟從沒有這得過輪狀病毒似的活蹦亂跳  
天啊~搞了半天,原來我才是全家裡面身質最虛弱的人啦   

言歸正傳  
我弟的兒子轉眼間也七個月了  
唉~看別人的小孩好快,怎麼看自己的都好慢喔  
話說上個月牛牛也該開始吃副食品時  (牛牛:我弟兒子小名啦)   
不對,應該說從我弟他老婆生了小孩之後  
我就一直很自告奮勇的說可以幫忙煮副食品  
(我弟跟他老婆二個都要上班,而且他老婆也是很少下廚型的)  
終於讓我等到他六個月了之後   
哈哈~牛牛的第一次終於被我拿走了   
不是啦,是愛心粥啦 
第一次讓他吃時,我只加一點點高湯+開水下去煮粥   
煮好後再用食物調理機下去磨成粥泥  
沒辦法,真正要煮時才發現壓力好大喔  
之前煮給自己的小孩吃時,反正是自己的小孩隨便吃吃無所謂   
可是煮給別人吃就不一樣了  
這時候真的會想很多耶,想說萬一拉肚子怎辦?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只加一點點高湯下去  
而且我也怕萬一牛牛不捧場的話,那我這個姑姑不是很丟臉嗎    
還好牛牛好像不排斥   
所以第二次煮時,我特別花了三個小時去熬蔬菜高湯來煮稀飯喔  (蔬菜高湯做法及蔬菜泥保存點這裡)
想當初幫momo熬高湯時,我也沒有熬到三小時這麼久  
難怪後來我老公吃醋的說:你多久沒煮粥給你女兒了啊?真是偏心  
拜託~煮起來這麼一大鍋高湯耶,人家當然還是有留momo的份啦   
而且熬了三小時果然不同,這鍋湯沒加任何調味料喔  (有看我副食品就知,我從不加鹽或是任何調味料進去的)   
光喝清湯就鮮甜的很,害我自己都忍不住一直偷喝了起來  
而且不知是不是goomo很久沒吃稀飯,這二隻居然把原本要把牛牛的粥全部吃光光耶   
裡面一共是半杯米下去煮的份量,而且只有粥,沒有加肉鬆之類的東西喔   
害我當晚又趕緊再洗米下去煮一次,要不然交不了貨就好玩了    
不過也因此讓我又開始有了動力繼續熬高湯了  
還是那句話,只要小孩肯吃,做父母的再累也願意煮啦  

這就是熬了整整三小時的蔬菜高湯,這裡還不包括泡昆布就泡了一小時的時間喔 


既然又要開始熬高湯   
雖然沒什麼廚藝的我,但是老是煮同樣的東西我又嫌膩   
所以再次翻開封存已久的副食品書來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玩藝   
結果看了一個之前就很想嚐試,可是又怕噁心的高湯  
那就是 ─ 黃豆豬骨高湯  
黃豆就是我們喝豆漿的那個黃豆沒錯  
不過黃豆也可以拿來熬高湯嗎?  
這問題也之前也想了很久  
後來去書局時,我還去翻了翻其他副食品的書來看  
結果在很多不同的副食品書裡面都有看到這種做法耶   
而且書上還建議要多多食用   
所以我想這應該是一道不錯喝的高湯吧  

本次材料:賓阿骨700g、黃豆一杯
沒賓阿骨用豬大骨之類都行


首先黃豆泡水五個小時
黃豆的水要比黃豆多約一倍左右,其間可以換個一、二次的水


賓阿骨先用水洗乾淨


接著放到滾水裡煮3到5分鐘去除血水


去除血水一定要的喔,你們看是不是很噁心


接著再用清水洗淨雜質和血塊


黃豆泡水後,將表皮去除
書上說要去除表皮才不會造成腹痛


其實泡五小時後,表皮用力一戳就很容易播落了啦


沒撥落的,用手指輕用力一壓也很容易"蹦"出來


接著加入水3000cc
基本上我煮高湯時,水跟食材都是抓大概啦。只是大家常會問,所以我才寫個大約給大家做參考


將全部丟進鍋子裡面開大火下去煮沸




煮沸後,可以先稍微濾除雜質
我發現不用太怕黃豆皮沒播乾淨耶,因為這時候它們會自己浮上來


接著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三小時即ok


沒想到煮這黃豆豬骨高湯時,整個味道超香的啦。害我中間忍不住一直想偷喝


煮好後將骨頭、黃豆、雜質濾除


接著待涼後放入冷藏半天或一天,等上面油凝固後撈除即可
如果要給baby吃的副食品一定要把油都撈除,不然對baby會太油


這個高湯煮起來居然是黃竭色的耶,而且味道不會噁心喔


煮出來的高湯除了分裝一次煮粥的份之外,我現在另外又80cc一袋袋裝個幾袋起來。接著放入冷涷即可


如果之前沒看過我的高湯篇的人,這裡再重新說明一下  
高湯煮好後,我再依一次煮粥量的cc數來分裝一袋袋  
這樣下次要煮粥時,一次拿一袋出來退冰後   
就可以直接加入米、放入電鍋裡煮了   

至於另外分裝小小袋的原因是   
因為我們家正常只有晚上開伙  
可是高湯如果放冷藏不能放太多天   
所以分成小小袋的話,一次量不會太多  
這部份的高湯可以平時用來做副食品蒸蛋、煮麵,代替開水用  
如果家裡煮湯的話,也可以代替高湯塊用這個高湯再加白開水進去煮  
另外我還發現另一個用途  
之前不是有介紹不愛副食品的電子鍋稀飯專用杯嗎  (電子鍋稀飯專用杯點這裡看內容)
大家可以在杯子裡就裝高湯,然後跟煮飯一樣  
米跟水用1:1下去煮,不過水改用高湯   
這樣一樣不用煮二次 
小朋友吃得營養,而大人也不怕吃太胖喔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它可保護神經並促進大腦、皮膚、血液和消化系統正常運作,同時分解脂肪、糖類和蛋白質  
也可提昇注意力、記憶力和平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