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03 23    充滿著舊年代的味道                    Photo By GF1

呷二嘴最有名的是「涼飯」  
為了它   我一共來了四次  
結果四次都沒吃到     

之前不是遇到休息不然就是還沒換季  
對  
它居然有分冬天版跟夏天版菜單  
涼飯只有夏天才有賣  
一直以為現在應該有了  
結果...............  
它要四月中才開始  

原本想走  
可是一看門口排滿了人  
算了  
來試試冬季版也不錯啦   

呷二嘴在1954年創立於大稻程


夏天賣冰品:米苔目、粉粿、大紅豆。冬天則是賣熱食


50多年前,第一代老闆就是在自家門口賣起米苔目冰
到了第三代雖然在一旁買下店面了,但為了讓客人懷念所以依舊保留了老榕樹、紅磚、人行道古早路邊攤街景  
走進一樓店面,是不是讓人錯覺以為走入時光隧道來到舊年代的台灣呢



這是冬季版的菜單


今天是平日中午,翻桌率高到一個不像話。外面還排了一長排的人呢


我只能說老闆實在超用心的,就連這種邊邊都弄得如此立體感


你們看~  你們看嘛    這根本就是在馬上路直接擺桌啊


有看到那個人行道嗎?下面還是畫黃線呢


那個小菜攤子也超立體、實景的。左邊那房子仔細看一下咖啡色的門喔,那是咖啡色布幔,而且裡面可以進去


不要說照片看起來就像真實街景,其實人坐在裡面我一直很仔細的四處張望  
天啊~  我還是有種錯覺,覺得這一切根本就是真的室外嘛


這是我們今天的座位,剛好在人家的窗戶外   (小時候外公家的窗戶就是長這樣耶)
你們一定不信,我坐它旁邊明知它只是紙卻都還忍不住一直去摸它。你就可以想像這裡的一切是多麼的生動


連作業區都這麼的古早味


米苔目(乾) $30:純手工每日現做的米苔目是這裡的招牌,來這必點


因為純手工所以吃起來比較不Q,可是卻很滑順。拌勻著醬吃起來很香卻又不會挺油膩感呢


「涼飯」 是這裡的招牌  
也是第一代老闆在路邊攤起家所賣的主食  
涼飯到底是什麼?  
其實涼飯就是米苔目啦  

夏天很熱,又為了能吃飽  
所以老老闆就賣起純手工又不添加其他雜物的米苔目  
為的就是能讓人吃飽又消暑  

原本這家一年四季都是賣涼飯啦  
後來第三代才改成  4月中旬到10 月賣冰品; 11月到4月中旬賣熱食   
所以啦  
要來吃的人請注意了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弄錯月份而白跑喔 

甜不辣(乾) $40:它們家的甜不辣跟外面不太一樣,這裡的料沒有花巧只有傳統的那幾種
甜不辣吃得出新鮮的那種軟,每樣都能吃到出該有的原味道


綜合丸湯 $70:這碗大大推,這裡的丸都好特別而且非常的新鮮喔  (丸子能用新鮮形容,光憑這點你就該親自一嚐)


這顆香菇丸更是大推
一般香菇丸都是香菇末混合漿做在一起,可是這裡的卻是包著裡頭  
上湯時老闆還再三交代吃這顆一定要小心,因為會"爆漿"   
這顆一口咬下整個香菇味馬上從嘴裡溢了出來,香菇的精華香氣與味道也完全在嘴裡釋放出來


當老公先咬一口讓我拍時,我竟然從相機的LCD看到貢丸是粉紅色的  

我:為什麼它是粉紅色啊? 
老公:你快吃一口,我覺得有草莓的味道耶  

我吃了  
說真的我是不覺得它有草莓味啦  
可是它吃起來有種清甜感,也許是它給了老公的錯覺吧  

(要不是中午人超多,我還蠻想問老闆是不是真的有放草莓在裡面)

看來下個月我就可以再去品嚐一下它們的涼飯了 


吃完之後,一定要來這距離不到三分鐘於1963年開業至今的文美水果店


它很小,而且從裝潢與外表一眼就能看出真的很有歷史了。但是它非常的乾淨,一點也不會給人舊舊髒髒的感覺


店裡真的很小,所以只能放進一排的不大的桌椅


喝了幾年,牆上的menu一直都沒換過


為了方便"現代人"點餐習慣,所以列了這張排行榜供新客參考


這裡有果汁也有現切水果  
除了menu上的外  
你也可以直接到櫃檯的冰箱那看看今天有什麼水果是你想吃的  
然後直接請老闆切盤即可 

切盤蕃茄:我很愛吃這種蕃茄切盤,因為.........


不知大家有沒有吃過這種蕃茄切盤?  
一般這種切盤都會附上一碗 "醬油醬汁"  
醬汁裡頭主要就是醬油、太白粉、薑、糖......  (應該是這些吧  )  
這種吃法算是很古早吃法  
我算是從小吃到大  

沒想到這家居然是沾著"鹽+糖"的組合耶~  
吃起來其實還蠻有特別風味,而且這樣更能凸顯蕃茄的鮮甜喔



木瓜牛奶:讚~  它喝起來屬於非常低沈又耐久的味道 
濃的木瓜香只會在喉間釋放卻不會濃到鼻、腔;喝起來順喉又香濃


綜合果汁:通常老闆打太多時,就會順便附上後面那半杯啦
它的綜合果汁沒有那種添加人工甜味,雖然如此卻不會苦澀有怪味


有注意到嗎?  
它們家的果汁杯是那種舊時用的杯子耶  
記得小時候跟阿姨去果汁店喝果汁時   看到的就是這種  
不過這兒跟小時候記憶唯一最大的差別在於  
這裡的杯子乾淨多了   

陪著老公二個從家裡一路騎著單車到大稻程來,整個臉都曬到紅了 







...........................................................................................................................
呷二碗  

地址:台北市甘州街34號 
電話:02-2557-0780   
營業時間:AM 09:00 ~ PM 05:30  (東西賣完就會提早打洋喔)  
 交通:雙連站2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  



文美水果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76號   
營業時間:AM 11:30 ~ PM 07: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