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09    羊毛氈球好做變化又多,算是入門的好選擇喔    Photo By GF1

為了教師節讓gumo能自己動手做禮物  
所以我又得開始攪盡腦汁找靈感了  
要能讓gumo二個自己動手做的 一定不能太難  
但成品一定要能看  
雖然心意無價 
畢竟要送的對象是老師  
總不能太難看吧  

想到最後 終於讓我想到了  
吊飾  
是的 羊毛氈吊飾算是可難可易   
正好讓我想到某本羊毛氈書中教了一招用扭蛋來做球  
扭蛋搖一搖就會成球形  
搖一搖 這根本不用任何功力與經驗  
所以這次的禮物自然就以球為出發點嘍  

羊毛氈自學自做居然也有三年了  
聽到某些格友私下跟我說他就是看到我po才跟著去學時  
好啦我承認 內心有爽了一下下啦 (A..有比一下下再多一下下 )
蠻多人常問我:羊毛氈會不會很難  
其實真的不難  
只要你肯動手戳下第一針後  
你真的就會知道  
它真的是任何人都能成功做的手作喔 

今天借此機會教大家利用濕氈來做羊毛氈球  
羊毛氈球變化很多  
你可以把球直接串成長條型項錬  
也可以做門簾  
對了   
羊毛氈球的門簾其實就不過是用數十條長條線  
在線的中間不等的高度分別串上不同顏色的羊毛氈球吧了  
結果某次我在某個店裡看到它居然售價要$3200  
吼~ 難怪我老公一直叫我上網賣羊毛氈  
因為實在太好O了 (為了不擋人財路,我可沒說出O代表那個中文字喔)

好啦 廢話一堆  
今天就教大家二種最簡單的羊毛氈濕氈─做法    

材料:各色羊毛(想要什麼顏色就準備什麼顏色,也可選單一顏色做大小變化)


約40度肥皂水(易起泡、不傷手最佳。起泡才能使羊毛氈化;不傷手是因為要用手下去搓)
扭蛋一個



扭蛋做法
1.放入少量羊毛 (剛開始建議先放入少量羊毛做成球型大小後,再視自己需要增減羊毛調整其大小) 
2.加入肥皂水,羊毛有濕的程度即可
3.開始搖動扭蛋直到成球型


當球體壓下去硬硬時,即為氈化



直接手洗做法 
1.先將羊毛一頭捲起後,倒入少量肥皂水 
2.邊捲緊邊捏邊搓 
3.直到成球狀


一開始先不要太大力的搓球方式搓洗,等到半硬度時再加強力道繼續搓到氈化(硬)
一開始太大力容易讓羊毛球出現裂;搓的中間如果太乾就視時加入肥皂水



這二個方法乍看之下似乎扭蛋比較簡單  
但其實二者各有利幣   

扭蛋法不用任何技巧,但做一顆球約10分鐘  
手洗一開始要控制一下力道,但一顆球約5分鐘即可  

我覺得扭蛋法洗出來的球比較漂亮  
但手洗真的快很多  
所以我後來就先手洗出型後 再放入扭蛋搖一搖  
反正出來都是球就好了   


氈化後的球放入清水中沖洗淨後  
放在毛巾用手輕輕滾動使其吸乾水份、放置半天曬乾即可



各種不同小大顏色的羊毛氈球真的好看又好應用



這次濕氈教的羊毛氈球真的就很簡單了吧  
只要有羊毛就可以做了  
所以不要再跟我說:感覺上好難喔  


momo:連我都會做了,你不會輸我吧


咕比:要不是阿咪說送老師一定要自己做,害我搖到酸也只好忍下去...



哈哈~  
mo不止做扭蛋法,連手洗也成功了  
不過咕比真的沒興趣手作這種事  
看來男女還是大不同啊


接著教大家如何把球串成吊飾成品  
因為之前甜甜圈吊飾有太多人私下問我到底要怎麼串了  
所以這篇就教大家最基本的  
基本會之後  
相信接下來只要看到其他變化時  
大家一定就會了  


好啦~ gumo的部份就到此結束  
不然你是想叫一個七歲 一個四歲的小人怎麼樣   (終於這二隻不用佔我版面了)
所以接下來的部份就是我這個老媽子親自上陣子   


下面這些材料只要去任何手作、毛線材料店一定買的到



花帽大家比較不熟吧 
它主要就是頂住底部用的  
聽不懂沒關係  
下面做法就圖你們一看就懂 

首先把球刺一個洞
一般都是教用圓錐尖頭刺一個洞。不過圓錐這玩意兒通常人家裡不見得會有
我是用戳針如下圖直接刺進去,但一定要把球刺到最底部,然後再左右轉一轉讓洞變大 
接著球拔出來後,上下洞返過來再刺到最底部加深洞口



1.依序利用T針把花帽、球穿過去 
2.最後收尾處用尖嘴鉗彎成?號(?號處盡量不要留空縫) 
3.最後套上C字環再夾緊即可



右二即為最基本吊飾成品樣
羊毛球也可以依個人喜好在上面戳上圖案,或是縫上珠珠裝飾  



底部可以隨喜好做各種不同花樣


皮帶環做法也很簡單,材料我是在台北後站的小熊媽媽買的
把字母環先套入皮帶,接著用皮帶扣把皮帶二端合併、對齊夾緊即可


針對每位老師的英文名字開頭第一個字母,做了專屬的吊飾。 (不知英文名字就沒加嘍) 
即然是手作,所以十多條的吊飾各做出完全不同的樣式。這才叫手作精神  (部份配色是mo配的喔)



如果是自己要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做出英文全名更有專屬感 甜甜圈羊毛氈做法點我


同理方式也可以做出個人手環,這個成品絕對比外面買更便宜








PS:
我有嚴重囤積病,十年前陪還是男朋友的老公受訓上課時,我就在教室外面做珠珠DIY打發時間  
那時看到書上有喜歡珠珠樣式就吵著老公陪我去後站囤貨,可是有一半真的是開都沒開封過  
三年前迷上羊毛氈再次踏上囤積之路,反正覺得以後會用到的就先買再說  
不過我也不算浪費啦,反正東西留下來總會有用到的一天  
你們看~ 現在不就又都用得上了嗎


很誇張嗎?  
我一直以為我很誇張,所以不太敢講出來  
沒想到那天在FB上PO了這張後  
居然有人跳出來說:你這只是我的1/3,那我不是更誇張  

Good!  
老公聽到了沒有? 我真的不算嚴重喔


PPS:人家說小人是大人的鏡子,我一直到這天的這個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平時拍照是這個姿喔
別再跟我要mo拍出來的照片了,其實我自己也很想看看她拍的成果,不過..她手上那台是假的....







一定 一定有人會問,所以我自己先回答   
小熊媽媽官網:http://www.bearmama.com.tw/

小熊媽媽幾乎有關手作的任何大中小東西全都有在賣  
你想的出來的 它幾乎都有  
我的傢私也差不多都在那裡補貨  
有興趣的人就直接上官網看吧  
不要再問我地址在那? 我家住南部怎辦? (我是真的回答同樣問題打到手酸了嘛 )  
官網都有寫,也有價格  
還有最重要的是 它可以網購   







【相關網誌】

2012.09.04 羊毛氈─海賊王魯夫&喬巴帽香包、吊飾(針氈做法分享)
2011.07.12 羊毛氈─憤怒鳥香包 (針氈做法)
2011.01.19 羊毛氈─海綿寶寶(針氈做法分享)&戳針選購推薦
2009.11.17 羊毛氈─針氈 片氈應用
2009.10.17 羊毛氈─甜甜圈吊飾 (針氈做法分享) & 材料那裡買
2009.10.16 羊毛氈─蘋果樹飾品 (針氈作法分享)
2009.09.14 羊毛氈─化妝包 (濕氈作法分享) 下篇
2009.09.14 羊毛氈─化妝包 (濕氈作法分享) 上篇
2009.09.01 <羊毛氈>點心&室內鞋、名片包
2009.07.28 濕氈 我來了之相機套 (goobe車車&momo髮飾)
2009.07.18 我與羊毛氈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ci 的頭像
vici

Vici 的綺麗世界有GUMO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