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化妝包 (濕氈作法分享) 上篇

98 09 08    自己做的包包,感覺就是不同喔

自從分享我的新興趣─羊毛氈後   
發現其實還蠻多人曾經碰過這東西的耶   
而且還發現很多人查詢關鍵字居然是"羊毛氈 做法"   
這讓我想到剛接觸時,因為帶二個小孩真的無法上課去學羊毛氈   
可是又真的很想玩玩這東西   
因此上網想找找有沒有線上教學的網站   
結果讓我很失望   
因為大多只有成品居多  
而最多的當然就是羊毛氈教室的招生啦     
不過也有找到一、二個個人網站裡面有教學步驟   
但是主要是記錄自己上課樂趣,所以對於作品製做過程還是很不清楚
所以又讓我想到自己前幾個月時想上網找做法的心情
不是我捨不得學費喔,是沒人可以幫我帶小孩才無法去上課的  
因此,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   
想學卻又無法去上課,所以也想上網找教學做法吧   
我雖然是自己看書自學的啦   
不過勉強還是做出"還過得去"的成品
所以啦,今天就跟有興趣的人一起分享濕氈的做法   
不過要先聲明一點   
因為我都是自己看書學來的,所以不敢保証一定正確或最簡單
大家如果不介意的話,就一起來試試      

羊毛氈分針氈與顯濕氈二種做法   (之前成品請點這)
針氈主要是做小東西如飾品、玩偶、髮飾類   
濕氈主要是以大件成品為主,如包包、帽子、鞋子、圍巾   
今天就以濕氈的包包來示範   

首先畫出所需物品之版型
因為羊毛洗後會縮小,所以版型要畫得比成品尺寸大約20%


剪下版型後,就可開始準備濕氈了
版型可用很多種東西來做,像氣泡墊、泡棉、紙板等等。我覺得資料夾最方便取得而且又可重複使用最方便


濕氈用具:熱肥皂水、網布、剪刀、水盆;拉錬、羊毛、版型
約40度含皂(要可起泡泡)的肥皂水能加快羊毛氈化
網布我是用洗衣袋剪開來;藍色洗澡用網布是看網路上有人用可加速起泡泡,這個沒用也沒關係
水盆我是用洗臉盆,反正依家裡有的東西來用就好


本來趁momo睡覺想來做,結果東西弄好時,她這位大姐也給我醒來湊一腳


包包有二面,每面各要橫、直各鋪一次,所以羊毛一共要分成四等份
粉紅色25g、桃紅色5g
這次想做雙色,所以裡面單色直鋪7.5g
外面這面雙色橫鋪,所以桃紅色2.5g、粉紅色5g (加起來7.5g)  
(下面圖裡的橫、直寫相反)
g是羊毛重量,買時可先問一袋幾g,如果家裡沒稱的話,就大約就好 
(我都是一袋30g的話,就一半15g大概去平分成我要的量,沒有真的在量啦)



看最上面的成品:這次想試直接濕氈小圓圓,所以另外準備幾個顏色羊毛
如果第一次做的話,建議先不要再加圖案比較容易成功


另外還要準備一條乾的毛巾,中途擦手用


首先把版型放入盆子裡,盆子要比版型大喔


將7.5g的粉紅色羊毛均勻鋪在版型上面


邊邊可鋪薄一點沒關係,不過整面要盡量鋪均勻


蓋上網布


平均淋上肥皂水後,用手把羊毛空氣壓出,讓整片羊毛都有吸到水
羊毛有濕就好,不要加太多



接著小心的把網布拿走


連同版型,一起翻面後把超出的羊毛摺進來


接著拿反面的7.5g粉紅色直鋪羊毛,一樣平均鋪上去
鋪之前要先用毛巾把手擦乾,不然羊毛會黏在手上




接著同上面,蓋上網布、淋肥皂水、壓出空氣、拿掉網布、翻面


翻面後,一樣將超出的羊毛摺進來


重疊處如果羊毛太厚、太長的話,可以稍微剪掉


接著把正面的2.5g的桃紅色橫鋪在上方
手一樣要先擦乾


正面的5g粉紅色平均鋪在下方


同上,蓋上網布、淋肥皂水、壓出空氣、拿掉網布
如果盆裡肥皂水已經很多的話,就不要再加了



翻面後,一樣將超出的羊毛摺進來、撫平


接著將反面的羊毛同上鋪上


然後一樣蓋上網布、淋肥皂水、壓出空氣、拿掉網布、翻面、摺進超出的羊毛
鋪羊毛先擦乾手
肥皂水太多就不要再加


如果要做小圓圓的話,將小團羊毛捲成圓弄濕,放在想放的位置,輕壓表面讓羊毛均勻黏上
如果沒要做裝飾則省略



大家可依想放的位置與圖案來放


正面放完,小心翻面到反面,再隨意放圖案
也可只做一面就好



用網布包著包包


首先從加的圓圓開始按壓、搓洗,然後再慢慢搓洗到整個表面


此時可用另一個網布來搓洗,加快起泡泡速度
正面搓完記得換背面,二面輪著搓
書上說起的泡泡越多,羊毛氈化越快。所以請用力搓吧



二面邊搓時,四周的邊邊也要順著邊搓洗


弧度就順弧度搓,以防變形


搓洗時,要不時把網布拿掉再重包,以防網布跟羊毛氈化黏在一起喔
一開始搓時,要先小心、輕一點搓,等到半氈化 (比較固定)時,才可以大力一點搓洗


momo:裡面那個就是我咪咪啦


momo:人家是夜夜磨刀的女人,咪咪是日日搓毛的女人喔


看到沒有,就是要這種"泡"啦


傳說中的「越多泡泡越好」


就是搓到這種「半氈化」(表面拉不起羊毛的狀態) 
我每次不管搓多久,感覺都拉得起羊毛耶。所以我都以"拉不太起"為主



這時就可以用捲的來氈化,用捲的書說比搓洗還要快很多 
捲時一定要四面各輪著捲一次,這樣才會氈縮平均,要不然會變形喔


邊捲邊搓到感覺羊毛縮緊靠著裡面版型為主


從上方剪開袋口


取出版型


先搓洗開口邊緣,使其圓潤


裡面也要搓洗到氈化 (羊毛拉不起來)
太乾時,可再加點肥皂水


邊搓時,此時就可以邊塑出你想要的型


搓到想要的大小即可
邊搓羊毛氈會邊縮小,所以要注意一下大小



接著就可以拿去用水清洗乾淨


洗完就是這樣子 (對不到焦)


底部我在剪開後的搓洗時,我有邊搓邊壓,朔型出平底狀感覺 (一樣對不到焦  )


接著就拿去風乾吧 
我都是拿到更衣室用除濕機風乾比較快啦



咕比:喔~我去上個學,咪咪又做好一個包包了耶


乾了後化妝包的型就出來了


這個底部我還真喜歡。做大一點的話,就可以當漁夫帽子戴了   


經過搓洗後,開口處也變平滑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嚐試加圓圓上去,結果羊毛少一點則像左邊較平面;多一點就會比較立體感一點


我又受了不無名了,因為這篇又被斷文了啦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無名到底是限制多少字或是多少張照片啊
     

到目前為止  
濕氈的部份算是全部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加工拉鍊部份    
如果不想要拉錬的話,也可以改成鐵扣或是其他型式    
另外外觀的部份  
這次是利用濕氈時,直接將圓圓也一併氈上去   
大家也可以用針氈方式,事後再戳上圖案或是縫上珠珠亮片等等也行  
因為照片太多關係  
所以接下來的拉錬縫法就只好又分成下篇來寫了   
先給大家看看最後完成品  
等明天或是晚點有空時,我再補上做法嘍  

這就是最終完成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