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998 
2019 03 22

GuMo 幼稚園時
我開始了天天早起做早餐版兒童便當讓他們帶去學校吃
國小後 便每周二送兒童便當給他們 (→兒童便當食譜
現在Gube國中了 我也老了 (不能承認是自己懶 ><)
所以早餐開始講求
 快 狠 準 

去年有陣子天天在IG上PO十分鐘出早餐系列
那時五點初就要起床準備
因為Gube六點出頭就要出門搭校車
因此就沒有特別寫食譜
可很多人反應想看食譜
好吧~ 
反正你們有人想 那我就拍照 寫文唄
 

我很喜歡吃粥,而且一定要米心一泯就能軟化在嘴的那種口感,然後粥的香味會在嘴裡散發出來
你相信下面這鍋綿密又香滑的清粥,其實只需十分鐘就能達到這境界嗎?

煮粥059

 

我個人是很愛吃粥啦,但老公跟兒子嫌清粥太單調,所以我會另外蒸包子讓他們配著吃
為什麼不煮鹹粥呢? 不就跟你們說我就喜歡清粥咩

煮粥066

 

這是摩堤的媽媽鍋,用鑄鐵鍋煮飯 煮粥真的很好吃
而摩提的媽媽鍋竟然有出蒸籠耶,所以早上就能煮粥同時來蒸包子
這樣只要十分鐘,一鍋好粥+包子就能同步上桌嘍

煮粥907

 

材料:
米 1杯:水 4杯 (我喜歡濃稠感就用1:4,喜歡稀一點水就放到6倍,或隨自己喜好去增減)

煮粥001

 

做法:
1 米洗淨後,放冷涷直至完全冷涷
(我測過最快也要放90分鐘以上,我是前一晚洗好放冷涷,早上就能直接下鍋煮)

這是阿基師教的,米先放冷涷再煮是因為
米經冷涷它的組織受到破壞會產生一個個小孔,這時它的吸水力會增強
所以遇熱水後,米粒就會變鬆散,裡頭澱粉開始變糊狀
這樣自然就能短時間煮出香綿滑的白粥了

煮粥901

 

2 冷涷米不用退冰,直接放入鍋中,加入4倍的冷水

煮粥902

 

3 先用中小火煮沸,這時略攪拌一下,把米粒攪散 (火的面積不要超過鍋底範圍)

煮粥903

 

4 然後轉最小的火繼續煮十分鐘即可

煮粥904

 

5 如果要蒸包子或饅頭的話,這時就要把蒸龍放上去一起蒸

煮粥905

 

蒸東西我喜歡用玻璃上蓋,因為可以清楚觀查裡頭食材的變化

煮粥030

 

十分鐘後一鍋清粥就完成嘍

煮粥906

   

如果你喜歡我這種一泯就化的口感,那就蓋上蓋子再悶十分鐘即可
這時我包子一樣放在上頭沒先取出,因為可以保溫咩

煮粥907

 

義美的包子都不錯吃,這口味Gube最近的新歡

煮粥016

 

想要做懶人料理,有好的工具真的 真的可以事半功倍
現在的懶人料理到處都可見,可是吃是吃進自己肚子裡的
所以簡單之餘,我還是覺得好吃也是一樣重要
畢竟家人喜歡吃、吃的開心又健康
我們煮的人才有成就感
然後自然就想繼續煮下去嘍

煮粥053

 

  摩堤的媽媽鍋系列:  
它有鑄鐵上蓋跟玻璃上蓋二種,因為它還有蒸龍能搭配組合

所以最近我超愛做一系列組合餐
不止早餐好用,晚餐也能下層煮湯 上層蒸時蔬或魚肉
之後系列食譜再來跟大家分享

摩提媽媽鍋029

 

→ 鑄鐵鍋料理懶人包 

 

 Vici 的食譜牆
Vici 的食譜牆

 

 

加入粉絲團,第一手訊息讓你最先掌握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vici1717/videos
 Line「@vici17」第一手資訊你先知(要加@才正確喔)
 手機版@Line:https://line.me/R/ti/p/%40vici17
 沒什麼特別 IG: https://www.instagram.com/vici1717/
 VICI團購 社團:goo.gl/vpPeux

 

arrow
arrow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