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03 05        鬥智慧,來破解這張無字天書吧                                    Photo By GF1

每週二早上第一節課學校老師都要開會  
因此這節課會請班上同學的媽媽擔任 愛心媽媽  
愛心媽媽工作很簡單,主要以講故事為主  
反正就是這節課把小朋友搞定就OK了  

上學期沒有媽媽自願,老師也不會勉強家長報名  
為了安頓小朋友  
於是每次這節課都會出些評量、作業讓小朋友寫  
聽到時是沒什麼感覺啦  
直到某天因事到校學才發現  

幾乎每一班都有愛心媽媽在  
有的班級甚至有三到四位媽媽  
有位媽媽頭上還戴著皇冠生動的表演著  
另一位就負責專心拍照  
其他媽媽在一旁配合著  

反觀咕比班上  
也許是不曾擁有的關係  
全班同學都很乖也很認份的專心寫考卷  
看到這幕我的心好難過喔   

咕比本來就是坐不住的小孩  
況且小朋友應該都希望有人講故事或是帶活動吧  
想到每週都要他安靜的寫一整節課的字時  
心裡有點捨不得  

不是捨不得叫他寫字  
而是拾不得明明有這樣一個好時間卻只能安靜寫功課  

我承認我是出於私心立場  
所以這學期力邀另一位媽媽陪我一起擔任愛心媽媽一職  
好不容易說動了  
接下來才是我自找麻煩的開始..............

其實說說故事就好 
加上老師很熱心的會事先去跟圖書館借來書藉給每位小朋友  
我們只要前一天先研究好圖書內容隔天再說故事就行  
可我偏偏就想來點不一樣的  

只唸書太無趣  
所以想帶著大家動手玩點不一樣的   
另一位媽媽早表白他真的不太會帶活動  
所以我請他陪我就行  
其他的都我來   (真不知我那來的勇氣耶  

等到一切確定好時  
問題來了  
我要帶什麼活動啊? 

拚命的上網查資料與問人  
加上捷寶麻給了我一個外國網站提供了很多想法  
終於  
我決定第一次上場就來點特別的  ─  隱形墨水  

決定之後應該就OK才對  
誰知這才是問題的開始  
第一  小一小朋友沒有水彩筆或是毛筆,難到我要去買20多支來借嗎?  
第二  小一不能玩火,這個實驗是要靠火顯字耶  

為了解決這二個難題,我真的花了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拚命上網查方式  
查到方法還得考慮到場地問題  
畢竟是要在學校做的  
所以很多工具必需要能在學校用才行  
最後的最後  
終於讓我找到方式解決了  
真的是幸好啊  
因為禮拜二要上場,我是禮拜一下午才全部確認完畢  
真的是累死我了  

隱型墨水 
材料:檸檬汁、紙、棉花棒
 


檸檬汁可用其他液體替代,但檸檬汁效果最好    
其他可替代例如: 
蘋果汁、柳丁汁、橘子汁..........

棉花棒主要是當作筆用   
可直接用毛筆或是水彩筆使用  

紙不限何種材質  
我實驗起來其實都差不多  

檸檬建議用原汁效果比較好,也可加水稀釋使用 (我是用原汁)


接著棉花棒沾濕後就可以在紙上寫字或畫畫


太濕紙會破掉或是隱形效果打折、太乾待會顯示效果會較差


乾掉後字就會消失不見,即成為無字天書


至於這張無字天書要怎看呢?  
書上及網路上查到的幾乎都是用火烤   
我有用打火機、瓦斯爐試用  
只要靠近約十秒不到字就顯示出來  
這是最快的方式,但也是最危險的  

畢竟我是要在小一同學面前實驗  
就算我叫大家回家一定要請大人燒才行他們也未必會聽  
萬一出事被說是:咕比媽媽教的  
到時..............我不就要 挫咧等 

有人說把紙放進烤箱烤熱,這個方式也OK  
不過把烤箱搬去學校,我又不是頭殼壞掉  
(在家想玩PG或是親子遊戲的人可以用這招,方便又安全)

最後一個最可行的辦法就是用吹風機或是燈泡之類的"熱"去顯示  
我二個都試了之後只能說....................
請千萬不要這麼做,除非你們吃飽沒事幹又想練手臂肌肉  

吹風機是當時我認為最可行的方式  
所以在家吹了三天,用盡各種角度、各種紙張、各種熱度  
最後連電暖器都派上來幫忙了  
可是完全沒用  
電泡更不用談了  
我把紙用繩子把在檯燈下"熱"了好久  好久  
除了紙變很燙外,其餘沒感覺有什麼變化    

就在禮拜天晚上,終於讓我又查到一個感覺很可行的方法 
把乾掉的紙放入水裡整張弄濕


這時候被檸檬汁寫過的地方就出現了   (這招紙張乾了後又會變回無字天書,再用放入水裡會再次出現字喔)


這招不錯吧  
所以當下我就找來這個藍色透明又是塑膠製的茶杯帶到學校去了  

隱型墨水戶外實驗用具
檸檬汁裝瓶、小紙杯數個、棉花棒數根、白紙數張、裝水器具一個


為了讓每位小朋友都有機會親自動手,前三天就跑去買檸檬(松青的檸檬好貴,三顆$57)
怕檸檬汁放太久失效,前一天半夜才來擠檸檬汁 (其實放久不會怎樣,只是我太怕第一次就失敗太丟臉了.......)


除了水我覺得一定還有其他方式,就在禮拜一下午又讓我查到最新方法


利用蠟筆也可以顯字喔,墨水地方會加深痕跡 (有看出是 +2 的字嗎?)


下面是用彩虹筆去試的,墨汁寫的太淡時的效果就會打折 (照片看起來顯示不太出來,所以我有加深顏色)


蠟筆也是OK  
不過把顏色畫上去時要平均一點力道  
這點在小一程度上感覺有點困難  
所以我還是請同學用水來顯字    
但在課堂上我有用蠟筆實驗給大家看  
親子在家做時  
家長可協助小朋友用蠟筆顯示也是很好玩的  

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我幾乎天天在家試各種不同方式
而且要白天做,不然被咕比提前發現上課就失去趣味了 (咕比是當天上課才知我要幹嘛,事先完全不知情呢)



為了收買人心,我又準備了糖果餅乾當獎品。
可是第一次上課只
有少部份的人有又怕沒拿到的會難過,最後就變成獎品另外做,班上每個人各 送一袋糖果當禮物


只是可憐了我又得趁gumo睡著時再一個人慢慢的包,真的好累喔~


看得出那個是咕比吧?
別問我,我也很意外為什麼他在學校會是這個"樣"。是角度問題,一定是角度問題啦.......................




上課一開場我就先編了一個 間諜故事 
原先想先說個間碟用無字天書傳達消息回國家的故事開場  
最後再帶大家動手做實驗  
是不是很完美? 

沒想到.............
小一居然不知什麼是間碟啦  
就連咕比也給我大聲問:間諜跟飛諜有關嗎?是不是神仙的一種? 
快暈了我 

最後 粒粒啦啦 的說完故事  
會粒粒啦啦不是我沒準備好喔 
而是他們問題太多了  
害我一個三分鐘的故事講了十多分  
最後又忙著做實驗  
真的是一團亂啊    

這次的經驗讓我真的學習很多  
雖然隔天完全失聲了三天  
但還是不後悔啦  

看著小朋友開心笑容  
看到咕比快樂模樣  
一切都值的了  

這些遊戲不止在學校  
其實也很適合親子在家玩  
剛好有人問我到底怎麼弄  
加上這次上網查資料時才發現  
介紹親子互動的中文網站真的好少喔 
所以乾脆po文來介紹一下我們每週遊戲內容  
也提供給各位有需要的人參考嘍  

當然啦  
如果你有任何好想法或是活動的話  
拜託  拜託  
也請告訴我吧  
人家真的很需要  



ps:  
當天晚上咕比回來後  
我有點虛榮又帶點自信的問  
我:今天我走後,你們班上小朋友有沒有討論我啊? 
咕比:沒有啊  
我:那...........大家有很開心、很高興的玩嗎? 
咕比:沒有吧!  我下課都出去玩,所以都沒在跟同學聊天的耶    
我:....................沒事了 

唉~  
還以為我去收買人心,咕比應該會很感動才對  
看來是我想太多了  





全站熱搜

v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